home

音樂教師謝佩穎分享優質文化啟發教育心能量

    2015-08-18
 

受到太極門師徒相傳的文化薰陶,師父的身教、言教讓謝佩穎在音樂教育上有很大的啟發。她明白當老師對學生要有包容心,說出來的話就會比較好聽,學生也學得快樂。
  友誼被聯合國視為高尚情操,並有助於實現文化多樣性。慶祝7月30日「國際友誼日」,世界各地都有許多活動,當天在台北舉辦的「國際友誼日-2015和平文化國際論壇」邀請到許多藝術文化界人士,從多元角度探討「文化遺產新價值」,與談人之一樂舞音樂舞蹈中心的謝佩穎老師表示,自己原本學習西樂,因為受到太極門這樣古老氣功武術修行門派的薰陶,開啟她學習古琴的機緣。謝佩穎讚嘆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所創作的音樂,充滿著愛的能量,而且在太極門這樣優質文化影響,更加激發她對生命、對教育的熱誠。

  謝佩穎分享主修古琴的小故事,偶然聽到古琴乾淨、沈靜的琴音,整個心都靜了下來,好像跟琴一起在對話,於是就愛上了古琴。古琴是華夏文化中琴棋書畫四藝之首,已有3千多年歷史,200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古琴音樂列為人類口述和非物資文化遺產。她進一步指出,古琴曲「流水」也被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送入太空給外星的生物聽,就是我們的中華文化。她以此對照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帶領著弟子走訪五大洲,以公益性的文化活動不遺餘力地弘揚中華國粹文化,讚揚太極門是活的文化遺產。

  受到太極門師徒相傳的文化薰陶,師父的身教、言教讓謝佩穎在音樂教育上有很大的啟發。她明白當老師對學生要有包容心,說出來的話就會比較好聽,學生也學得快樂,也因此啟發她用「愛的音樂教育」引導孩子。

  謝佩穎表示,因為懂得用愛的方式,站在學生的立場著想,就能看到學生的處境與困難,同時給予解決的方法和反省的空間。有一次家教學生站在門外,對著媽媽拳打腳踢,直喊:「我不要彈琴!」謝佩穎耐心引導學生,先給學生五到十分鐘宣洩情緒,再拉著他的手進入琴房。當她看著學生的那一刻,心裡想到太極門師父如何引領世界元首敲響「世界之愛和平鐘」的畫面,感覺和平鐘聲也在她耳邊響起。謝佩穎跟學生分享師父教導的轉念功夫,打開學生害怕檢定考而排斥上鋼琴課的心結,引導他以後遇到困難不要先哭,要學會溝通,果然學生安靜下來,除了鋼琴以外,也學習到人生智慧。

  優質文化具有正向的感染力,謝佩穎落實愛的音樂教育,也幫助了家長。在一次團體課中她要求學生作答,發現一個非常安靜斯文的男孩子,因為害怕說錯,每一個回應都要看一下窗外的媽媽,而媽媽很自然會幫他回答。於是謝佩穎請家長們保持緘默,並分享「要讓孩子勇敢地從錯誤中修正,這樣才會進步,才會成長,不要剝奪孩子有修改的機會。」那位媽媽覺得收穫很大,特別感謝她。

  文化是國家的根本,也是留給後代子孫最重要的資產,需要政府與民間努力保存與發揚。正如當天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的致詞中指出,「在價值混亂的現世,人們應當致力保存並發揚光大的,就是包含愛與人權的和平文化。人的生命有保存期限,文化卻能代代傳承,築基在和平文化上的國際友誼彌足珍貴。環扣真誠的友人,團結這些無私的心力,我們尊重和平文化,並切實實踐和平文化的努力,將影響未來地球與人類子孫的幸福。」

相關文章
高齡族發光發熱 快樂活出「第三人生」

台灣預估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平均每五個人就有一人超過6...

感恩祈福鳴鐘儀典 鳳翔寰宇傳愛紀念音樂會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舉...

以歡喜心渡過危機 逆轉人生

生命總是出乎意料之外!太極門屏東道館舉辦「健康快樂的人生」講座...

脊不可失 脊椎養護

脊椎的主要功能包括「支撐身體」、「控制活動功能」和「保護神經組...

核桃市歡慶龍年 太極門廣佈福氣

慶祝2024金龍年,南加州核桃市特別在2月17日於綠草如茵的S...

太極門探訪土國伊拉穆爾宮

土耳其、敘利亞的世紀強震一週年了,倖存者仍在努力重建生活,2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