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劉明哲博士:太極門是值得用生命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2015-09-16
 

劉明哲博士分享太極門師徒行遍五大洲弘揚愛與和平的武德精神,受到全世界各領域國際領袖的推崇,他指出,太極門是值得世人保護的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
  呼應聯合國國際友誼日-2015「和平文化國際論壇」於7月30日當天在中華電信研究院國際會議廳舉辦三場論壇,第三場為「文化遺產新價值」,與談人為太極門弟子的劉明哲,在萬能科技大學、陸軍專科學校擔任兼任助理教授,也是消防署及高雄國際航空站危害物質災害搶救諮詢專家顧問。以武會友弘揚武德,師徒真愛傳播和平的主題,分享太極門師徒行遍五大洲弘揚愛與和平的武德精神,受到全世界各領域國際領袖的推崇,促進文化交流,奠定國際親善友誼。劉明哲博士指出,太極門是值得世人保護的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

  劉明哲博士指出用真誠友誼推動世界和平,「友誼」是建立在真誠的行動與交流。他先介紹當前全球熱烈響應的「良心時代運動」,談到此運動於2014年1月1日由洪道子博士發起,指出:「好心善念是護衛地球永續發展的正面能量。」獲得來自各國的祝賀,包括澳洲總理、比利時國王、加拿大總督、德國總統、匈牙利總統、印度總統、英國女王、英國首相、拉脫維亞總統、西班牙國王、瑞士總統等40多國元首、政府首長及聯合國大使、代表來函、祝賀及呼應。2015年6月在美國加州掀起一股良心時代旋風,在6日6日舉辦「良心覺醒 世界公民共創愛與和平心時代」公益晚會上,好萊塢明星、各界領袖超過三百多位來賓齊聚環球影城希爾頓酒店,對全世界大聲疾呼-良心英雄崛起 拯救世界!劉明哲談到太極門文化展演在好萊塢造成轟動,世界電影協會創辦人、好萊塢電影製片安東尼奧‧吉里尼(Antonio Gellini )讚嘆「電影中的武術與特效,多是影像合成製造出來的,而太極門的真功夫展演,卻是活生生地在您眼前,深深地震撼了每位與會者的心,而這些人都是好萊塢最有影響力的製片、導演與明星。」劉明哲指出,透過民間文化交流,再次印證馬英九總統曾經公開讚揚太極門師徒對於台灣的貢獻:「讓台灣站出去,讓世界走進來!」

  多次前往五大洲進行文化交流的劉明哲指出太極門是師徒傳承的國際文化珍寶。引用好萊塢電影家安東尼奧‧吉里尼所說,太極門非常符合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特性,其師徒相傳的文化、陰陽哲學、心氣的功夫,確實是現代絕無僅有活的文化遺產,希望透過藝術與媒體的力量,跟太極門師徒一同傳揚愛與和平的理念,影響全世界,帶給世人一個武學藝術的新層次。

  在2012年6月劉明哲跟隨師父洪道子博士,自願自費請假參加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遠赴巴西里約,參與聯合國舉辦的永續發展大會(UNCSD, Rio+20),與聯合國潘基文秘書長有一次難忘地友誼交流。大會期間,太極門不斷受邀在聯合國與巴西政府舉辦活動的各個會場前,展演撼動人心與優美無比的神龍、鳳凰、祥獅、麒麟、武術、音樂與舞蹈節目,並帶來愛與和平的訊息,轟動當地與國際媒體。原本進出這些聯合國展場,連一把剪刀都不准帶入其中,後來,安全人員只要看到太極門親訪團,不僅不必安檢,還特地開放VIP通道快速通關。

  在會議期間各國首長深受師父洪博士與弟子們奉獻世界這份無私大愛所感動,讓世界之愛和平鐘直接架設在各國代表團參訪展場時的車隊下車處,讓各國首長一下車就有機會,為自己的國家敲響和平鐘,許下承諾與奉行自己的和平心願。當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及相關官員蒞臨,維安特勤人員一看到太極門就彼此揮手微笑,好像看到太極門就看到和平與安全一樣,特勤人員和太極門還合影留念,留下一幕東西方俠客共同捍衛聯合國議場和平的難得畫面。

  劉明哲表示世界和平是全人類的夢想,而國家元首的「一念之善 一念之惡」往往是左右國際局勢的關鍵。透過舉辦文化交流、愛與和平高峰會,以及舉辦「世界之愛和平鐘」鳴鐘儀典,促進世界和平。到目前,共有五大洲87國、269位各界領袖,包括全球27國元首、8位諾貝爾獎得主,以及多國聯合國大使、各界NGO領袖等鳴響「世界之愛和平鐘」,一個和平承諾,象徵一種行動力。劉明哲談到三位總統的和平承諾與事蹟,聖多美普林西比總統梅尼士曾在參訪太極門時許下和平心願:願天下孩童盡歡顏,2003年該國發生軍事政變,梅尼士總統用寬恕包容對待政變者,實踐他鳴鐘時所許的心願;2008年3月塞內加爾總統瓦德將鳴鐘心願化為實際行動,呼籲非洲地區團結與和平,成功促成蘇丹與查德兩個敵對國元首簽署和平協議,結束兩鄰國間五年來的敵對緊張關係;2008年3月多明尼加總統費南德茲也實現其和平承諾,主動調解中美洲三國(哥倫比亞、厄瓜多與委內瑞拉)的紛爭,成功化解一觸即發的戰爭危機,減少了數十萬人的傷亡。

  出身軍旅的劉明哲談到兒時就有武俠濟世助人的美夢,在太極門拜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為師,不但找到心目中的明師,習得一身好功夫,更扭轉少年時遭受霸凌後的恐怖復仇心態。洪道子博士引導弟子許多人生智慧,如:「智慧是化解干戈最有力的武器」、「武的真正意涵,是止戈揚善的和平境界」、「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等。劉明哲談到自己因此化解了暴戾之氣,更因跟隨師父二十餘年,認識了自己,瞭解了自己的生命潛能,明白人生目的、體悟生命價值,現在全家在太極門一起練氣養生做好事,人生更有意義。

  劉明哲還談到國際武術界的美談,擔任第八屆國際武術盃大賽的總裁判長的日本空手道大師澤村宗先生,當時帶領四十多位國際裁判,見證太極門氣功武術與兵器陣法的成就,頒給太極門總冠軍的難得殊榮,後來,特地率領弟子由日本來台灣參訪太極門。澤村宗先生第三次來台時,更將自己隨身佩刀呈獻給洪道子師父,表示最高的友誼與尊敬,並表示自己要以生命保護師父與太極門。劉明哲親身感受國際武林前輩對於友誼的嚴謹態度與重視程度。誠心呼籲「文化是國家的根本、友誼更是和平的基石」,對於太極門以師徒致力於氣功武術文化傳承,政府應給與積極保護、幫助與鼓勵,才能讓師徒代代相傳的文化,重建人性光輝、穩定社會世局。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是全人類需要珍視與重視的寶藏,我們要以自身的文化為榮。劉明哲表示,未來環境日益惡化,今後,誓必以生命保護師門、維護這個國際文化珍寶、推動愛與和平的祥和世界,完成生命的美好旅程與天賦使命。

相關文章
憂鬱不沾身 身心安康就成真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到了2030年,憂鬱症將是人類必須正視的前三...

「愛永不嫌遲」 公益節目主持人練氣修心找到和家人相處之道

有鑑於現代人容易身心失衡,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病痛、家庭關係煎熬、...

樂齡生活的保健秘訣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只有健康老去才有真正的幸福人生。太極門南港...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創辦人廣獲讚揚

太極門於4月7日在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Luckman 劇院舉...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