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有慈有善的良心公益

關杰玲    2015-09-23

曾經因為內分泌失調胖到85公斤的關杰玲,在太極門練氣功不但身心健康了,更以有「慈」有「善」落實在自己的工作中,感受到公益團體要加上良心,才能幫助更多人。
  我任職慈善基金會,今(104)年6月中旬參加了在廈門舉行的第七屆海峽論壇其中的第三屆公益論壇。此次論壇共進行28場主題報告,我以「公益與傳播」為題,用說故事的方式搭配新聞影片、紀錄短片介紹基金會的各項公益專案,內容精采豐富贏得讚賞;最後更引用了我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提醒我要有「慈」有「善」、看到弱勢孩子的需要、堅持做對的事,和兩岸公益團體共勉,獲得一致的認同與好評。

  「妳真是天生的演說家」、「妳簡報做的很好」、「妳怎麼一點都不緊張呢?」我任職的基金會規模和公益成績雖不算大,但是我在報告時的自信和感性,以及輕鬆自然的表現,引起了許多人的關注。坦白說,這是因為我在太極門學到人生智慧!師父教我隨時做好上台的準備,也提到說真話、說自己的成長是最自然的,用說故事的方式表達最能吸引人;於是我把握機會在道館常常分享自己練氣功的心得,也參與公益講座,師兄、師姊們都會幫我指正調整,久而久之,練就一上台就面帶微笑侃侃而談的功夫,也讓我這方面的潛能被開發出來。為讓分享的效果更好,我又學習做簡報,一次次的修改進步,掌握簡報與口述相輔相成的功能,終於得到讚美。

  過去,我曾經因為內分泌失調胖到85公斤,後來又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心悸手抖、失眠,再加上從小筋骨不好、關節不靈,嘗試瑜珈、快走、慢跑、跳肚皮舞等運動,不但沒有改善身體狀況,反而雪上加霜、全身不舒服。在走投無路、不知所措的狀況下,向我的師父求助,希望透過練氣功改善身體不適。師父看我誠心要練氣功便收我為徒,除了教我保健的功法,還看出外表和善的我其實脾氣很壞,提醒我不要那麼「搞怪」(台語),要改脾氣、放下驕傲、懂得感恩及教我做人處事應有的態度。

  「你現在身體改善了嗎?」、「現在幾公斤啊?」、「你有宗教信仰嗎?」參加公益論壇期間,每天早上在飯店吃早餐的時候,就是我和公益夥伴們交流分享的時刻。大家首先對於我瘦了20多公斤非常感興趣,接著又讚美我每天神采奕奕,在太極門練氣功真是好處多多,不但身心健康了,也省下了保健醫療的費用,還能為職場表現加分。

  公益夥伴中有宗教團體,他們最關心練氣功會不會和信仰違和,當身為基督徒的我說明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已經成立近50年了,太極門是古傳氣功武術修行門派,宗旨是「弘揚中華國粹文化,促進世人身心靈健康」,一起練氣功的師兄、師姊們各有信仰,我們在道館練氣功會互相鼓勵、扶持,不提政治、彼此尊重個人的宗教信仰,也沒有傳銷等行為,他們便完全釋懷了。

  公益慈善是人類共同的美德,「張老師」創辦人李鍾桂博士在公益論壇閉幕式致詞,她說:「使人快樂是天使,救人苦難是菩薩。」她特別到場向所有如同天使、菩薩的兩岸公益團體成員致敬,並形容公益參與者都是擁有愛心、熱心、決心、信心、恆心的「五心上將」。我建議還要加上良心,秉持著良心做公益,從弱勢的需要出發,竭盡能力的救人,就如聖經所載:「你做在微小的弟兄身上,就如同做在我身上」,「你手中有行善的能力不應推辭,當盡力去做」,便是公益團體的使命。

  去年我的師父推行「良心時代運動」,特別提到每個人都是有能量改變世界命運的超人,只要每個人在各自的崗位上說良心話、做良心事,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最後我誠心的和公益夥伴們分享,要先愛自己,有健康的身心,才能完成助人的使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天使、菩薩。這是良心的公益,更是公益的良心!

相關文章
安頓身心 一路暢行

我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一直認為自己應該要把握機會精進自己的教育專...

「仕事」順利小秘訣

「仕事」順利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擔任科技公司...

Heart To Heart 老師我愛您

我很喜歡小朋友的活潑和純真,因此從事幼教工作至今二十幾年來,仍...

百歲麒麟,再現武林

古人云:「夏天練武,要蓋棉被;冬天練武,要打赤膊。」頂著36度...

找回失去的自我

我曾經是一個天真愛笑的女孩,但在就讀國小時,我進入一所公認嚴格...

超級業務的私房秘技

2000年婚後我便轉職成為房地產業務人員,因自我要求嚴格,所以...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