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文化薪傳良善甦醒 神氣家族《良心之愛守護文化》

立即收看    2015-09-25
 

72歲的陳東榮,談到怎樣練就感受作品磁場的功夫,以及近來從事傳承文化、培養藝術人才的工作。
  置身聲光燦爛炫目的現代世界,各種文字、影像、音樂、藝術作品推陳出新,藝術家的創作對人類有什麼影響?觸動人心的創作根源又來自於哪裡?9月26日週六上午8:30在中視播出的神氣家族《良心之愛守護文化》,帶您一起來細細品味,探尋創作的泉源,也找到自己與文化的連結,太極門網站www.taijimen.org也將同步於全球播放。

  先決影像製作有限公司負責人張皓然,才三十多歲就已獲獎無數,今年還獲得台北電影節的最佳攝影獎,謙稱自己只是來到地球的打工仔,透過影像紀錄。他認為文化根植於生活…,每個人把自己的角色做好,就已盡到照顧人類文化遺產的責任。參與雲門舞集稻禾拍攝的張皓然談起與廣大民眾露天看「稻禾」的感動,他也曾經每天被導演罵,如今大師稱讚他的鏡頭流暢、會呼吸…..。張皓然談起從小就深受太極門的文化薰陶,以及他跟隨師父到海外弘揚文化的小故事。

知名作家林文義分享人生體會,以及20年前,太極門掌門人洪博士跟他說的一席話…。
  72歲的苗栗合鄉美術館館長陳東榮,秀出自己52歲的照片,竟引起哄堂大笑…。他從老師轉行經營陶瓷工廠,賺了錢、賠上健康。陳東榮談起到太極門練氣修心,除了重獲健康,還有不一樣的人生。「我算一算,我跟師父跑遍了四十幾個國家。」每次跟隨師父出國推動文化交流都很有收穫,讓他練就感受作品磁場的功夫…。近年來,陳東榮將經營了20年的陶瓷廠改成美術館,聽民間人士怎樣用心傳承文化、培養藝術人才,讓台灣這片土地更加充滿生命力。

  音樂教師謝佩穎從小接受西方音樂教育,在太極門薰陶之下,讓她重新認識中華國粹文化的奧妙,愛上被列為人類口述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樂器-古琴。師父告訴她,心是一切的根本,心的啟動就是生命新的開始…。聽她分享如何運用太極門師父傳授的智慧,幫助學生及家長共同成長喔!此外,知名作家林文義是位性情中人,曾經緊急搭飛機飛了17個小時,就為了到美國看朋友最後一面…。他也常想起20年前,太極門掌門人洪博士跟他說的一席話…。

劉明哲願意以生命來護衛太極門,讓這樣的聯合國寶貴的非物質文化資產,能夠傳布在人間幫助整個世界。
  消防署暨高雄國際航空站危害物質災害搶救諮詢專家顧問劉明哲,2012年跟隨太極門師父到巴西參加聯合國Rio+20大會,聚集一百多個國家元首跟代表團的盛會,在維安高度戒備的緊張氣氛下,武裝部隊卻把槍放下跟太極門師徒揮手…。走過五大洲的劉明哲深刻感受到愛與和平文化的深遠影響力,他暢談多位鳴響世界之愛和平鐘的國家元首之心願,以及付諸實踐的和平事蹟。他回憶年少仗義執言卻遭霸凌,心懷俠客夢…。然而他在太極門這個古老氣功武術修行門派,才發現武的最高境界,以及國際武術前輩對師父的敬重。劉明哲說:「我覺得我身為師父的弟子,我也希望學這種精神,以生命來護衛太極門,能夠讓這樣的,聯合國寶貴的非物質文化資產,能夠傳布在人間幫助整個世界。」聽他分享武術界人士真誠相見的故事。

  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在這場和平論壇開幕致詞提到,當我們被眼睛所見、耳朵所聞的藝術感動時,人性的良善甦醒了,良心之愛能為地球與人類帶來和平文化。文化的感動能夠洗滌人心,當我們心中充滿喜樂,和平已經降臨。透過師徒傳承,傳統文化得以延續創新,生生不息,更印證了太極門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之重要性與影響力。

相關文章
《神氣家族新春特別節目》 大年初七《孝心柑仔店》

在台中市草悟道旁有一間開了90幾年的柑仔店,店長淑娃順著媽媽的...

《神氣家族新春特別節目》 大年初六《喜悅人生的秘訣》

張燈結綵迎新春,熱鬧歡騰慶豐年;太極門神氣家族2月10日年初六...

《神氣家族新春特別節目》 大年初四《健康養生》過好年

新年是家人團聚的重要時刻,而擁有健康的身心靈才擁有團聚的本錢。...

台灣溫暖生命力輝耀雙十

雙十國慶舉國同歡,神氣家族這些年來屢次受邀參加國慶展演,用實際...

人間瑰寶世界發光 文化讓國家偉大

文化是生活形式的總合,造就各國家民族的不同特質。太極門師徒一直...

最暖的溫度最近的距離 用愛點亮生命中的心燈 神氣家族初九 新春特別節目《愛在心燈點亮時》

點燈的人,在照亮別人的同時,也照亮了自己。中視《神氣家族》在大...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