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幸福的女農生活

陳亭君    2018-09-27

太極門弟子陳亭君退休後記取師父的提醒,要正視環境惡化的問題,人人都應該在自己的領域發揮良心,才能有健康安全的生活。因此堅持有機耕作,寧做傻瓜為子孫留下一塊有生命力的土地。
  我是個國中老師,當初會提早退休,其實是因為有一些退休夢,想要去世界各地走走,看看不同的景物與文化,開闊視野;此外,也想要從事公益活動,讓自己的生命更有意義,但就是沒有想過要務農。我卻沒想到,老天自有祂的想法!

  婆家是務農的,有不小的一片果園,公公認真經營了四、五十年,當他70歲以後,我們力勸他把果園租給別人,所以一直沒有如何管理經營果園的煩惱。沒想到,正當我退休後,承租的人居然說不想租了,一向閒不住的公公很高興的就收回自己做了,因為種橘子是他的專長。

  這時候我卻發現橘子銷售的困境,由於實在不忍心老人家在辛苦工作一整年後,卻無法得到合理的回饋,只好硬著頭皮「撩落去」,開始賣橘子。其實我和先生從小都生長在農家,看著父母務農,深知務農的辛苦,因此從來沒有想要從事農耕,直到退休,因緣際會讓我一腳踏入了農夫的行列。最有感受的是媽媽,常嘆氣說:「想攏嘸,妳哪ㄟ價嗷,呷老會種柑仔,又會做生意。」因為她知道這個先天貧血,從小體弱多病,讓她十分煩惱的女兒,最不喜歡的就是當農夫和做生意。媽媽沒想到當初因為不忍心看到我身體虛弱常受病苦,極力推薦我到太極門練氣功,竟讓我變健康,變願意改變,變正向思考了。

  當我們正式接手果園的經營後,為了自己的健康,決定從不噴灑農藥開始。因為農夫在噴藥的過程中,受農藥的危害最直接也最大。另外是為了環境的永續經營,決定要經營一個健康安全的有機園區,為子孫留下一塊有生命力的土地,也要種出自己敢吃、愛吃的橘子。因為師父常提醒我們,要正視環境惡化的問題,我們生存的環境跟人心有很大的關係,一念之善或是一念之惡有很大的不同,人人都應該在自己的領域發揮良心,才能有健康安全的生活。

  只是有機栽種並不容易,有務農經驗的人一聽說我們要種有機橘子,絕大部分的人都說:「你們是自找麻煩,自討苦吃啊!」他們說的一點都沒錯。因為橘子是果子掛在樹上很久的水果,從開花到採收,得經過春夏秋冬,尤其是桶柑,果子還吊掛在樹上又開花了。天災蟲害很難防治,平時天牛的危害,可以讓橘子樹枯死;尤其到了採收期,果蠅的侵襲會讓農夫血本無歸,不用農藥那就只好把它用袋子包起來,因為橘子不是高經濟價值的水果,幾年前幾乎沒有人將橘子套袋,所以當我們把一顆顆橘子包起來的時候,朋友都笑我們是傻瓜,揶揄我們種的是「愚公橘」,還引來媒體的報導,從此許多人都笑我們是傻瓜兩個半,因為公公是種橘子的達人,居然放任我們兩個傻瓜胡搞,所以他算半個。

  雖然有機耕作真的很不容易,賺不到錢以外,還要花許多的人工,很辛苦、很難撐下去,但是我們總會想到平日師父的叮嚀:做對的事情要能堅持。幸好我們全家都在太極門練氣功,所以我和良人師兄常常會互相提醒:我們要想好的,我們有祖先留下來的產業可以耕作,有身體健康的長輩指導幫忙,有安全的園區可以鍛鍊體力,我們很幸福!還有許多的顧客會給我們回饋,讓我們受到很大的鼓勵。師父經常告訴我們:人有無限可能,不要框住自己,要用「玩樂」的心情學習,只要自己願意,活到老,學到老。這些話讓我受用無窮,也大大的改變了我的人生。

相關文章
「大隻雞慢啼」——小兒子的成長之路

有句俗語說「大隻雞慢啼」,這句話用來形容我那個既聰明又叛逆的小...

勇闖人生 鼓動人心

小時候的我內向害羞又沒有自信,甚至有點孤僻,在學校也不敢主動跟...

我與女兒的加州成長之旅

第一次和女兒一起出國,就負起傳遞愛與和平良心文化的使命,並登上...

無價的畢業旅行

年輕時曾經有個夢想,希望在32歲前完成我的研究所學業。然而,這...

我的平衡人生妙方

我是一個快樂的退休族,除了固定到岳母的果園幫忙農作,其他時間的...

生命轉個彎 人生更開闊

2019年,因緣際會下,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以「陪練」的心情與...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