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不一樣的學生生涯

謝子謙    2015-10-17

謝子謙(左)在太極門看到師兄、師姊準備文化展演活動的效率及規劃性,所以他也學習嘗試去使用這樣的方法用在讀書上,結果讀書起來更容易也更快速,成績大幅進步。
  我在升國中時,考到了一間升學競爭壓力很大的學校,沒想到第一次段考時,考了一個我從來沒看過的成績,很多同學看到我那樣的成績都取笑我,甚至看到我在看書時還會說:「你看書有用嗎?」或是看到我笑的時候,也會說:「你成績那麼差,怎麼還笑得出來?」

  聽到同學的揶揄,當下我的心情不只難過還有點生氣,也因為第一次考試就遇到如此大的挫折,使得我完全不想跟任何同學互動,在家裡總是沉默不發一語。但媽媽只要發現我心情不好,都會在我要睡覺時,躺在我旁邊安慰我,媽媽知道她沒辦法在課業上給我太大的幫助,但總是鼓勵我:「你有能力考上這所學校已經很厲害了,我在你這年紀時,都還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事。」 聽到這番話,我當下心想:我心情都已經夠糟了,你怎麼還說些無關緊要的話?剛開始心裡覺得很煩,認為她根本不懂我的心情,媽媽雖然知道我嫌她煩,但依然很努力一直跟我聊天講話,慢慢地我才了解到媽媽的用心。

  為了讓自己成績能夠進步,我下定決心絕對不能繼續用小學的方法念書。上課前,我先自己歸納重點;上課時,老師講到我不懂的地方,我就特別記下來,有空時練習,並且做出讀書計畫表格,規定自己每天要念哪一科。自己無法應付時,就主動請爸媽協助,幫我找補習班。我從來沒有補習過,也不知道功效好不好,但我一心想到的是:為了自己好,我就要勇敢去嘗試!沒想到第二次考試,我的成績真的有很大的進步。

  從這個過程中,我也學到要自己去爭取改變的機會。因為常在太極門看到師兄、師姊在準備文化展演活動時,都非常有效率且有規劃性的實行,所以讓我也學習嘗試去使用這樣的方法,結果讀書起來更容易也更快速。

  八歲時我就跟著媽媽進入太極門練氣功,師父常提醒我們「讀書是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加上師兄、師姊總是笑容滿面的鼓勵我們,我本來安靜的個性也慢慢變得開朗,把快樂變成了一種習慣,讓我學會每次考試時只跟自己比較,並且持續鼓勵自己,以樂觀心情面對,才沒有讓自己放棄讀書,最重要的是找到方法解決,漸漸地成績也慢慢在進步。

  我最感謝的除了師父,另外一個就是我那最與眾不同的媽媽。媽媽還沒到太極門以前,工作完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累得倒頭就睡,連跟她講話都不一定會有反應。來到神氣家族練氣功後,她精神不但變好,也開始會主動找我聊天,看到我心情不好時,還可以有「如天高、如海深的耐性」聽我吐苦水、跟我分享。升上國中,很多同學曾跟我聊他們的家庭故事,我才發現原來我的媽媽很棒!因為我們都在太極門練氣功,有師父教我們人生智慧,媽媽才能像現在一樣,跟我談心,現在的我才慢慢懂可以跟媽媽連心的親子關係,有多麼幸福。

相關文章
實踐「愛與包容」圓滿成就幸福的三代人

我是家中老么,出生時是臍帶繞頸三圈的早產兒。五零年代的醫學不發...

幸福進行式

小時候我很恐懼與陌生人說話,若媽媽叫我去買東西,會推三阻四,連...

超級變變變 暴龍變山羊

當「家庭暴力」在無意識間變成傳家之「暴」,導致親子關係破裂,要...

夫妻相處的關鍵與自我改變之路

夫妻相處的關鍵是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太極門弟子蘇惠美以「一人得...

靜心調整自己 面對疫情考驗

自2020年年初,台灣進入新冠疫情時期,帶口罩、隔離、快篩、封...

扭轉剛硬的宿命

我的父親是一位嚴格又自律的人,管教孩子的方式非常嚴厲,我小時候...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