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慶祝聯合國70周年 青年呼籲:世界公民攜手落實愛與和平的行動力

    2015-10-30
 

  10月24日適逢聯合國成立70週年紀念,秘書長潘基文在70週年前夕發表文中談到:「世界面臨許多危機,國際集體行動也面臨許多限制,這一點毫無疑問,儘管令人感到沉痛。但是,沒有哪個單一國家或組織能夠獨自應對當今的挑戰。」點出世界的安全與和平繫於每一位世界公民的攜手努力。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與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多次參與聯合國國際會議宣揚愛與和平,並自2007年起九度受邀印度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將愛與和平的信念傳達給每位出席會議的來賓、法官們。當天特別舉辦2015年良心覺醒青年論壇「呼應聯合國日暨全球首席大法官會議成果發表」,邀請曾經參與國際會議的年輕志工們分享推動愛與和平及良心時代運動的經驗與成果,呼應潘基文呼籲世界公民應為所有人建設一個更美好和光明的未來而努力的具體行動。

  今年的10月初,世界最大的學校城市蒙特梭利,在印度Lucknow市舉辦第16屆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邀請世界各地的大法官從法治角度關注各項人權議題,期待促進國際團結。聯合國NGO 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及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在會議中呼籲:今日世界變動的速度已非過去所能想像,國與國之間的緊密相連,亦無人能置身於地球村的整體影響之外。在這個命運共同體之內,獨善其身不能保證和平與安定的生活,唯有跨界的合作、經驗的相互交流、資源的共同分享,才能真正守護屬於全人類的和平。

  洪博士進一步提到,改變從人心開始。孩童純真的心靈、直接的反應,不受拘束的創造力、舉一反三的聯想力,是其最大的資產。透過適當的引導,激發其心靈深處的潛能,是教育的最高理想。更重要的是,教導孩子去傾聽來自於天良的呼喚。知識的力量可以為惡,也可以為善,然而唯有無私的善心,方能將天賦才能發揮到極致。

  今年參與大法官會議的成員中有一群平均年齡14-20歲的良心時代國際志工,其中來自政大資管系的劉其峰分享年紀輕輕的他有機會與南非、阿根廷、泰國的法官們同台發表論文,提到人人都是自己的良心領袖,只要是對的事,再困難都要堅持下去。發表前,他原本擔心自己語言的表達能力,但前一刻,他決定將心中的擔憂放下,把心中的好無限擴大,相信自己可以表達心中想法,相信自己可以改變世界。他說:「我想到平日在太極門練氣功,當弟子心中有所畏懼、有所擔憂時,師父洪道子博士都會用他堅定的能量當我們的後盾,師父的耐心、恆心、想要弟子更好的心,給了我平靜而堅定的力量去面對挑戰,讓我在一次次的挑戰中,每次都更進步。」劉其峰說,在這段會議期間,年輕的國際志工們與許多法官、使節、總督、大法官們成為好朋友,感動人心真的不用太多言語。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的黃曉云,今年第一次參與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她提到:「像我原本是個剛強堅毅的人,往往缺少一些溫柔的氣質,但在這次文化展演練習鳳凰舞的過程中,我漸漸學會放下的個性,學習鳳凰慈悲愛世人的寬宏及溫暖,溫暖自己也溫暖別人,我把這份溫暖運用在生活中的待人處事,修掉了有稜有角的個性,與他人相處就變得更圓潤。」黃曉云談到,雖然她只是一位學生無法做出國際性的重大決定,但她可以守護自己的良心做對的事,散播好心念成為良心天使,用愛去影響身旁的人。

  曾經多次參與國際會議,現在就讀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英語教育研究所的張絜茹,則感受到科技迅速發展的今日,人類對於愛與和平的渴望比過往更加強烈,因為急速變化的世界使得人與人的交流變得冷淡,空虛的心靈缺乏文化的滋潤。她提到此次洪道子博士在大法官會議的開幕致詞中提到經驗的相互交流、資源的共同分享,才能真正守護屬於全人類的和平。引起所有與會者強大的共鳴,更促成30國64位貴賓參與「良心時代運動宣言」連署,締造超過1400人響應良心時代運動的成果。良心時代運動從去年一月發起,引起全世界共鳴,各界紛紛響應,迄今共有194國響應,超過3000個共同推動單位,良心時代運動網站www.aneoc.org 也有超過262萬人次瀏覽。

  交通部公路總局工務員也是太極門弟子劉信宏分享一位東帝汶大法官在會議中的談話:「沒有良心就沒有正義,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良心是為人的根本,而法官是正義的守護者,法律須以良心支柱才不會侵害人權。當劉信宏在大法官會議中進行文化展演,讓各國友人看到傳統武術奧妙的同時,他內心更希望一手代表人權、一手代表正義的雙棍,能夠打破侵害人權發展的迷障,讓正義重現天日。

  任職於智邦科技的工程師張銘珊一直認為當法官很難,要當一位好的法官更難,她提到:洪博士在大會致詞中用很簡單的方式說明如何做一位好的執法者。洪博士論文中提到,執法者除了必須的法學專業知識之外,更重要的是有一顆明辨是非的心,和民胞物與的胸懷。「法」依「理」而行,若執法者能謹記其所做出的每一個決斷,都會對個人、家庭,甚至社會產生深遠的影響,都應以保障人權為依歸,就會更加審慎。如何做到不偏不倚?需要絕佳的智慧與勇氣,需要順應內心良知的行動力。

  從小多次跟著洪道子博士和親善文化訪問團,自力、自費到五大洲推動愛與和平進行文化交流,讓現在任職於台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的執行秘書陳映蓁打開了寬廣的視野與心胸,她分享參加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時幾位貴賓的談話-蒙特梭利學校的董事長Geeta Gandhi:「你們整個團體是一種和諧的象徵,讓人感受到美麗的靈魂和一股熱情,透過眼神和微笑讓人充滿能量。」烏克蘭最高法院刑庭法官Kvtiuk Yelyzavta:「我覺得良心時代運動很棒,良心對我真的很重要。」陳映蓁談到,愛與和平是每個人心中的渴望,這要靠健全的制度及執法者的良心來保護,法律是最後一道防線,若沒有正當法律程序來保障人民的權利,人民遇到問題時幾乎是投訴無門。

  落實愛與和平的腳步刻不容緩,而青年世代更是承先啟後的中流砥柱,正如洪道子博士在聯合國日的致詞中提到:「愛、和平與良心是代代相傳的不變價值,以此為核心所發展出來的文化,就像指北針一般,可以讓人類的文明不至於在科技的遽變中迷失方向。心靈是安定世界的力量,青年世代的勇於承擔,是翻轉未來的希望。青年透過與前輩領袖的交流,學習智慧與經驗,他們純真的熱情、勇氣與創意,能為世界注入心的活力。傳與承,就是人類社會生生不息的關鍵。」

相關文章
響應世界地球日:從心出發,保護地球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今(2024)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 二八佳人歡樂大放送 愛傳全球

太極門環北道館開館28週年,4月14日上午舉辦館慶活動「二八佳...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