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用好念看待人生

沈睦森    2018-07-24

從事醫療工作的沈睦森,在太極門獲得身心靈健康與人生智慧,受到師父的啟發,除了醫病,也要醫心,因此幫助病患找回健康身心!
  曾經有人做了比喻,當我們彎下腰拾起一把泥土,這把泥土和地球比起來真是微不足道,但只有這一把土的機率可以成為人,而我們每個人就像其中的一粒沙,用這樣來形容人身的難得。因此,在六十億的人口中有一個獨一無二的我,真的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啊!而我更慶幸的是,自己在太極門獲得身心靈健康與人生智慧。

  自己從事醫療工作,練功過程學到很多陰陽平衡的智慧,讓自己有更好的身心面對我的病人,尤其對我在臨床行醫過程、醫病互動談心方面真的幫助很大;而正式進入醫療領域時,我的師父更提醒我:「人病好醫,心病難醫,但是心病更要醫!」

  經由師父的啟發,讓我面對病人時有更深刻的體會:醫學的目的不僅只是在救人而已,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重視對生命的教育,也就是說:當人的目的不只是活著而已,更需要對生命有尊重的觀念;因為每一個生命都是無可取代的。而從老祖宗留傳下來的養生觀來看,萬事萬物最重要的是「平衡」的概念,以「生病」來說,它就是一種「失衡」所引起的,因此,只有了解失衡的原因,我們才能進一步找回健康。

  曾經碰到一位阿嬤,全家子女都陪她來看病,看阿嬤一臉愁容、面無表情,在問診過程中也不太回應,站在旁邊的子女,每個人都很焦急,媳婦就偷偷靠近我,在我身邊說:「最近公公往生了。」於是我明白這是阿嬤最重要的病因,導致她嚴重失眠、胃口不好及雙眼相當浮腫帶有血絲,幾乎都快把阿嬤自己搞垮了。

  我當時只有一個念頭:幫了阿嬤就等於幫了一個家族,於是我輕輕拍著阿嬤的手跟她說:「阿嬤,如果我們用哭的能夠把老伴哭回來,你一個人哭不夠,我們現場所有的人及同事員工,還有醫生我,都陪你。我們幫你哭而且比較大聲,看看能不能把阿公哭回來,你說好不好?」突然間阿嬤笑出來,她回我話:「三八喔!哪有人幫忙哭!」阿嬤終於有反應了。

  我知道阿嬤聽了我的話似乎有些明白了,因為哭是不能解決問題的。我告訴她,現在她是家裡的大柱,一定要做子孫的好榜樣,子孫們都在看阿嬤如何過關,是正面還是負面?我同時也告訴阿嬤:「人緣份到了,該走就要走,如果你一直想又一直哭,那阿公想去做神仙,你還一直叫他回來,那阿公是走不開的啦!我們一定要祝福他才對。所以想到阿公時,你就要祝福他!」我又告訴阿嬤:「你也要好好顧自己,讓阿公無後顧之憂,阿公做神仙才會很高興啊!而且你現在是家中的大長輩,因此,現在你也是家裡的大柱,所以一定要好好保重自己,子女才會放心呀!」阿嬤聽完點了頭,她告訴我,她同意我的建議說法,最後她帶著笑意離去。

  心為生命之本,如果凡事都能用更積極正向的心,來面對人生的課題,尤其是用好念來面對它,相信我們的生命過程,一定是處處充滿歡喜與感恩!

相關文章
找到生活方向的驅動力

身為一個三寶媽,又即將迎接四寶來臨的我,生活中充滿了繁忙和消耗...

找回生命活力 職場更精采

我在郵局櫃檯負責處理儲匯業務。有天中午,我外出吃飯回來時,看到...

在生命轉彎處遇見幸福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太極門高雄道館4月22日邀...

疫情教會我的事

我和良人師兄原本在台南經營一家上百坪的水上用品泳裝批發公司,然...

六十歲的生日大禮

人的一生在不同階段有時會對未來感到徬徨;我小時候就曾擔心家裡貧...

為愛勇敢

我從事護理師的工作已有十年,回想當初剛進入職場的前三個月時,一...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