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永不放棄的熱血教練

黃子堯    2016-01-30

黃子堯到太極門練功後,一改過去火爆脾氣,以鼓勵代替責罵,引導孩子面對挫折,將棒球隊從一勝難求到連戰獲勝,孩子也找到學習的目標跟方向。
  八年前進入國立潮州高中任教,因著自己大學時代所培養的興趣,我帶了棒球校隊,然而,在帶球隊的這些年來歷經波折,除了設備不足,要自己找資源,還要面對家長、同事的質疑,甚至學生們的心情也是起起伏伏,常常藉口補習或者家中有要事而沒來練習,卻在街頭遊蕩。

  過去只要學生表現不佳,我就會在一旁破口大罵,以難聽話語狂飆學生,冷言冷語的酸他們怠惰,而且只要執行戰術錯誤,還會摔東西,讓自己變得像憤怒鳥般面紅耳赤,使學生畏懼,反而球隊的成績越打越不好,即便如此,我還是堅持自己的做法,甚至還曾經在網路上跟孩子們對嗆。

  七年前到太極門練功,藉由每日早晚練功,平靜自己的心情,釐清自己的思緒,我也看到師父總是用鼓勵的方式對待弟子,讓弟子們有正向的目標。我慢慢改變策略,不再怪學生,而是以鼓勵代替責罵,當孩子們比賽一開始落後時,我變得能夠沉得住氣,學生也因此不慌亂、不害怕落後分數,我並鼓勵他們堅持到最後一分鐘。

  有一次在有「台灣甲子園」之稱的「黑豹旗」高中棒球聯賽中,潮州高中在屏東球場對戰台南一中時,一開始落後兩分,我沒有責備學生,而是不斷地鼓勵他們不要放棄,讓孩子們感受到教練的關心,於是孩子們拿出更好的成績,最後以7:2贏了台南一中。其實台南一中的球技已比之前對戰時進步許多,但潮州高中的孩子們能夠面對挫折,在落後的情況下越來越打出自己的自信心,使他們繼「南區財稅盃棒球賽」之後,可以再奪下一勝,之後繼續以19:2的成績贏鼓山高中,進軍64強。

  我常在打球時鼓勵孩子們要好好念書,告訴孩子從事正當的休閒活動,我想讓孩子們知道「打棒球的孩子也是可以念好書」,甚至將來在申請大學時,可以利用體保生的資格進入國立大學;現在我能夠換個角度具有同理心,從孩子們的角度出發,也是師父教導我,要站在孩子的高度跟他們對話,我說的話他們才聽得下去,現在我真的變成跟孩子們一起在球場跟考場上共同作戰的戰友。

  我跟學生打賭贏球的話,要穿著球衣趕回學校繼續上課,我也信守承諾。現在學生也改變心態,會想要把書念好,讓自己可以得到家長跟師長的支持去參加球賽,他們已漸漸找到學習的目標跟方向,而很多學生畢業後,還會回來協助幫忙帶球隊。

  而我之前因為常發脾氣,一到冬天就容易頭痛,有時還會影響開車跟工作,還誤以為自己有高血壓,花錢做了很多全身健康檢查項目。到太極門練功後,不但改了脾氣,頭痛發作的機率也降低了,還讓我可以看見孩子們的優點,更貼近孩子的心,我也推薦自己的兩個孩子到太極門練功,希望他們能夠在太極門學到心的功夫,未來面對人生挫折也可以越挫越勇,培養一顆永不放棄的心。

相關文章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從愛自己開始的圓心之旅

世界各國經過數年Covid-19的慘痛經歷,我也在2022年中...

12天美國行成長奇蹟

我今年讀小學三年級,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到太...

我的心靈大補丸

小時候我有過動傾向,讓媽媽在教育我的過程中經常有挫折感。我小六...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改變命運的契機

我因緣際會認識太極門,拜得明師,這個修身養性的古老門派,讓我從...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