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菸投桑」變「緣投桑」

陳光舜    2016-02-12

陳光舜修習太極門氣功學到「放下」的功夫,讓自己從全身充滿菸味的「菸投桑」,轉變成散發好心好念,人緣越來越好的正港「緣投桑」。
  醫學上證實香菸燃燒時,會產生多種對人體有害的成分,更有致癌的風險,二手菸也會對他人造成傷害;因此,菸害防制法嚴格限制三人以上的工作場所全面禁菸。當這個法令開始實施時,曾是老菸槍的我感觸特別多。

  過去由於工作關係,每天菸不離手,長期下來造成食慾不振、口乾舌燥、痰多、咳嗽不斷等問題,健康亮起了紅燈。明知抽菸對身體不好,然而每當壓力大又不知如何排解時,就會抽菸來舒緩心情,雖然想戒,就是戒不掉。後來因為機緣進入太極門修練氣功,原本以為練氣功只是練身體健康,然而師父經常提醒弟子們「要懂得好好愛自己」,讓我感受到一股暖流入心田,更警覺到抽菸不只傷害自己,也傷害身邊的親人,於是下定決心,一定要戒菸成功。

  但二十多年的習慣要改變,豈是短時間內就能成功?記得戒菸的第一週是最難熬的,當菸癮一上來就渾身不對勁,有時克制不住就會亂發脾氣,這時家人的支持與鼓勵是莫大的助益。除此以外,最大的祕訣就是師父教我的好功法。因為菸抽久了,早已忘了新鮮空氣的感覺,然而練氣功後,在一吸一吐間不僅身體感到舒服,心也變得平靜了。所以每當我想抽菸時,就靠著練氣功來轉移抽菸的慾望。

  在戒菸過程中,我還學到「放下」的功夫,以及如何當一個有智慧的老闆。當時我是進口商的負責人,每天只想著賺錢,為了賺錢不斷應酬,致使健康逐漸走下坡。每天面對眾多的壓力,不知如何紓解,常將壓力轉嫁給員工;每次開早會,都會因業績沒達成而亂發脾氣,員工個個都怕我。我總以為責罵就能帶來好成果,卻不曾探究業績不好的真正原因。

  師父曾經告訴我:「你怎麼當老闆的?倒像是工人一樣,甚至比你的員工還要累呢?」這句話猶如當頭棒喝敲醒了我。因為我不敢充分授權,總是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扛,不懂得運用智慧,不僅自己累,連周遭的人也跟著受苦。師父總是以身教、言教與不言之教來引導我們,信任我們,鼓勵每一位弟子;耳濡目染下,我也學著修改自己,時時說好話,欣賞員工的優點,讓他們能發揮所長。

  當我放手後,公司的事反而不需我操心,壓力沒了,菸癮也就不再找上我,脾氣也變好了。沒想到這樣的改變,不僅業績成長,自己也落得輕鬆,有更多的時間與家人相處;更因為懂得放下,讓自己愈變愈年輕,從全身充滿菸味的「菸投桑」,轉變成散發好心好念,人緣越來越好的正港「緣投桑」。

相關文章
逍遙自在的「樂道」人生

憶起年屆古稀那一年,想到人生七十才開始,特別選在三月二十九日青...

從愛自己開始的圓心之旅

世界各國經過數年Covid-19的慘痛經歷,我也在2022年中...

愛的傳遞

人生的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民國112年我從學校申請退休,當年8...

練功讓我脊椎變直了

我是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在我小的時候常常跌倒,走路的姿勢很奇怪,...

藥罐子的蛻變之旅

小時候,我身體狀況不佳,經常須要看醫生服藥。當時並沒有全民健保...

身心安康 樂在工作

現代人注重養生,除了吃得健康,生活快樂、幸福又有智慧,更是大家...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