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從廚師變身汽修達人

李宗潔    2016-03-10
 

面對中年轉業,李宗潔運用日常所學到的智慧,順利的從廚師變身成汽修達人,也因客氣好言結善緣,當公司上下之間的潤滑劑。
  早年時我的家人都在夜市賣小吃,這是一門很辛苦的行業,每天從下午3點開始備料、營業、收攤、清洗,接著還要去市場購買隔日的食材,往往回家已經天亮。長期下來身心疲憊且失眠,忍受著睡眠不足的痛苦,也讓我的脾氣變差。尤其是生意好到忙不過來時,大家的口氣就很不好,常常與家人起爭執也得罪了客人。有時送到客人面前的餐點不是客人點的,我一定會跟客人爭論到底,不可能是我聽錯,如果客人再不讓步,甚至就不做生意了。

  因緣際會之下我們兄弟姐妹一起來到太極門練氣功,透過練氣養身方法,讓身心慢慢恢復健康,失眠的狀況也有了顯著的改善。因為家人都在一起練功、一起領受師父的教導,所以工作時也會相互包容及耐心為對方著想,全家的氣氛自然就變得和樂歡喜了。

  之後因家人各自成家,我則繼續承接夜市的攤位,但在消費環境的轉變下,夜市也開始沒落、人潮不再,整個攤位經營已亮起紅燈。我猶豫著要繼續經營下去還是要轉業?以往當我要做一項重大的決定時一定會煩躁不安,抱怨事情的轉變,然而這次當我做這個決定的時候,想起師父教我轉念及心靜的功夫,在危機的時候愈要把心安靜下來,心靜才能作出正確的選擇,相信師父所說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想起多年前所學的汽車修護技能,這項技能是我在多年前聽到師父一直提醒弟子:「人要精於一樣,廣於多樣。」後心有體悟,於是利用一年空餘時間完成職訓也考取乙級的證照,也再次印證師父所說的:「會利用時間的人最有時間。」沒想到我面臨抉擇關口的時候,竟然這項專長派上用場,因此我決定離開夜市進入汽修的領域。

  雖然廚師與技師是不同工作領域,卻同樣需要豐富的工作經驗,然而我在汽車修護並沒有很多的經驗,慶幸平常在太極門練功時常常要上台分享心得,所以面對大眾講話也可以很自然,在面對應徵的面談主管時,可以表現出自信、樂觀、進取的態度,讓主管放心錄用中年轉業的我。在汽修場和同事相處一直都很愉快,新進的同事有問題時都會來問我,我也歡喜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新來的技師或是親自示範做法,也因此獲得主管的賞識,在這家歐洲進口車公司服務三年後,在去年我升上了原廠維修組副組長。

  升任副組長後,面對同事對公司的抱怨,我都很有耐心的傾聽,所有的抱怨都到我這裡為止,主管找我談公司的規定在同事之間有沒有什麼問題產生,在報告現況及看法後,主管也會採納我的建議稍微調整做法,這些都是運用我在太極門所學「客氣好言結善緣」的功夫,充分的當好公司的潤滑劑。      
  從夜市廚師轉變成汽修達人,順利的中年轉業都得感謝我在太極門所學到的好功夫,讓我運用在人生的舞台無往不利。

相關文章
找回生命活力 職場更精采

我在郵局櫃檯負責處理儲匯業務。有天中午,我外出吃飯回來時,看到...

生命轉個彎 人生更開闊

2019年,因緣際會下,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以「陪練」的心情與...

年輕爸爸的煩惱解方

「職場」經常被形容成一個修羅道場,因此,不論在工作或人際相處方...

在生命轉彎處遇見幸福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太極門高雄道館4月22日邀...

疫情教會我的事

我和良人師兄原本在台南經營一家上百坪的水上用品泳裝批發公司,然...

正向升級 助人更快樂

我是一名國中教師,2018年年底,班上一位學生家長邀請我到太極...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