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自信巡航記

王馨儀    2016-03-11

從小學音樂資優班一路深造,直到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取得了音樂哲學博士學位的王馨儀,慶幸有太極門洪道子博士師父的引領,幫助她突破人生中許多的難關。
  我從小就很喜歡各種藝術,特別是音樂。我將自己熱愛音樂的特質歸功於我的父母,他們本身不僅喜好音樂,更鼓勵我在古典音樂裡找出自己的一片天。就這樣,我從小學音樂資優班一路深造,直到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取得了音樂哲學博士學位。我曾經贏得了許多音樂比賽的奬項,並且與多位世界級的藝術家同台演出;除此之外,我也傳授音樂知識給各類型的學生──從幼稚園到研究生,甚至退休的專業人士。

  細數我在生命歷程中所達到的成就,或許許多人會以為我有著無懈可擊的自信心,但事實上,我那害怕做事會凸搥,尤其害怕在公眾場合演講出糗的心,再加上天生的害羞個性,我的自信心就在以下事件的發生時,徹底的被壓垮。

  在我十歲的那一年,我贏得了國家作曲比賽的首奬,因此,我與家人興高采烈的盛裝應邀參加得奬人頒奬典禮。到了典禮現場,主持人竟然才告知我需要發表得奬感言。在當下,我的心越跳越快,手也冒出冷汗,在我腦海裡,我用盡了力氣想把感言隻字片語的湊起來,但思緒卻像一團纏在一起的線球,怎麼樣也理不清。總算換我出場了,站在台上,我一手拿著奬狀及奬學金,另一隻手緊緊握著麥克風,看到台下有上千隻眼睛在盯著我,時間滴答滴答的在響,然而我卻只能擠出半分鐘的沉默。當下只有一個想法:我願意與任何人交換辛苦得來的奬品與榮譽,只要能讓我逃離這令人窘困的場景。

  自從那次慘痛的經驗,我從此在學業上更奮發向上,努力用好成績作為掩飾內心那殘缺自信心的盔甲。在那些懂我、了解我的大學教授們的幫助下,加上自己的努力,我順利取得博士學位。然而,在一些需要面對群眾演說的場合,不論是在教室裡或是一般的集會,我那過於敏感的自我意識還是會不時地讓自己的表現當機。當我越害怕他人的批評,我的表達能力就越蹩腳。

  直到2005年,我遇到了一生難逢的眀師──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我的人生從此航向另一個新境界。在師父引導下,我修習氣功與打坐來涵養內在的正向能量,讓我恢復了身體健康並帶給我心靈的平和與智慧。

  有一天,在我打坐之後,思緒格外的清明,意識到自我十歲以來,始終都沒有放掉那天發表得奬感言失敗的陰影。從外表看來,我還是能繼續表現傑出,可是那深藏在我心底對自己的懷疑與不足感,一直咬噬著我的自信心。師父提醒我要以懂得欣賞自己的特長並學著放下一些負面的情緒,不管是過去所做錯的事,或是後悔、傷心、苦澀,以及困窘等。一直抓著那些負面的情緒只會讓我的心更低落,對自己一點好處都沒有。

  有時候,要放下並不是那麼容易,它需要極大的勇氣!好在,太極門道館內清靜祥和的氣場幫助我漸漸的卸下心防,更能放鬆的說出內心裡的話。除了氣功練習以外,每一次對著師兄師姊分享自己練功的心得,都提供一個訓練我們溝通技巧很好的管道。我的太極門師兄師姊就像是我的親兄弟姐妹,而太極門道館就像是我第二個家。我心中的不安與自我懷疑,就在這樣一個充滿正向能量與愛的環境中慢慢被洗去。

  師父教導我,要勇於面對自己的缺點並尋求方法來改善它們;師父鼓勵我與親朋好友分享在太極門的學習經驗,這不僅讓我成為一個更好的溝通者,更幫助了我重建自信。當我看到他人的生活因為我的分享而變得更好,我也變得更快樂了。

  身為一個太極門弟子,我有幸可以參與各式武術與文化舞蹈陣組的練習,並讓我更進一步了解太極門文化─這是一種全方位健康,以及愛、和平與和諧的文化。透過每天練功與練陣所積累的能量,我的耐力增強了,也變得比較有耐心;更能用平靜的心來面對生活中各種的挑戰。最重要的是,我明白了學習任何知識是用來讓自己變得更好,成為一個讓人相處起來很舒服,且能帶給他人幸福的人。

  師父時時提醒我們要有慈悲心,要時時關懷周遭的人事物。當我們能少一點自私,心中就能騰出更多的空間來讓這個世界更美好;過去,因為對自己缺乏自信,我總是放太多的心思在推敲他人如何評鑑自己。在太極門練功多年後,我的身心靈被正向能量活化了,也對自己有更深入的了解。當我能真心的接納自己的一切,說也奇怪,我的潛能也因此而釋放出來,能做更多對社會有貢獻的事。

  2015年9月13日,適逢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洛杉磯分會的十五周年慶暨國際愛與和平日十週年慶,在18國200多位嘉賓前,我與師兄、師姊合陣,參與了愛與和平合唱團,飄扇與明燈文舞,以及歡樂樂團等文化展演,同時也主持為了紀念世界愛與和平日十週年,由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洪道子博士所舉辦的良心覺醒國際論壇。當我得知自己需要承擔如此重大的任務,當下是有些掙扎的,然而我的心告訴我,要好好把握住這可以造就我生命中更大突破的機會。當我在主持論壇的時候,心中就專注著如何能協助與談者,有效率而順暢的把談話內容聚焦,暢談如何在生活與專業工作中落實愛與和平的重要訊息。有了師兄、師姊的鼓勵與團結合作,我又再一次戰勝了自兒時以來害羞與缺乏自信的個性,在此次的國際活動中發光發熱。

  回首來時,在這一條找回自信的旅途中,路途雖然有些許崎嶇,但我多麼慶幸有師父以他的慈悲與智慧引領我,幫助我突破人生中許多的難關。今後或許還會有其他挑戰來考驗我,但我有信心能以正面的態度與智慧來化解它們,因為我最強大的後援系統就在太極門!

相關文章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年輕挑戰自我 勇敢前進快樂行

小時候我就進入太極門了,跟著一群同年齡的師兄姊玩在一起,互相學...

12天美國行成長奇蹟

我今年讀小學三年級,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到太...

突破 從「心」開始

思考很久後,2023年我終於鼓起勇氣決定離開公職單位。原本以為...

「滿族格格」給我的幸福旅程

當穿上「滿族格格」的服裝時,我覺得既新鮮又榮耀——這是我在20...

生命轉個彎 人生更開闊

2019年,因緣際會下,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以「陪練」的心情與...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