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陪孩子多走一哩人生路

官朝清    2016-03-15

官朝清(右)在太極門師父引導下學會「放下」,體會到「愛別人之前必須先愛自己」,終於拋開安眠藥,並重新擁有了笑容與健康,有信心可以陪孩子們多走一哩人生路!
  為了讓大兒子有個玩伴,決定再生個孩子,沒想到竟是雙胞胎!原本是件十分喜悅的事,誰知他們到了三歲半時非但沒有語言表達能力,行為也和一般小孩不一樣;只會自己玩不會與別人互動,不如意時會大哭,還會用頭去撞地板。當台大醫生鑑定確定是自閉症,我同時領到兩份身心障礙手冊時,那種椎心泣血的痛苦,實在不是外人所能理解。醫生告訴我們:「自閉症沒有特效藥,唯一的方法就是儘量教他們語言,教他們認知,教他們如何跟人溝通。」

  我心中茫然不知所措,每天吃不下,也無法入眠,一個月內暴瘦七公斤,甚至暈眩到影響第二天上班。不得已,只好求助精神科醫師,醫師說,我之所以會那麼痛苦,是因為把小孩當作自己的財產。醫師安慰我:「上帝認為你可以教養他們,才把他們委託給你,你只要盡可能地去教養他們就可以了。」經過醫師的開導和服用安眠藥,我方能入睡。後來我只要焦慮無法入睡就倚賴安眠藥,痛苦的日子持續了二十多年。

  長期的壓力來自於迫切的希望達成醫生所說的,教他們說話,教他們認知,教他們如何與人溝通,進而能自己照顧自己。這對一般小孩很簡單,但對一個不看人、不理人,彷彿從外太空來的外星人而言,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由於自閉症小孩無法理解較抽象的東西,必須用實體的東西來教他們,而且要一直重複,甚至得教數千遍以上,才能達到效果。我曾為了教他們學講「花」這個字,每天下班買花回家,鄰居不明就裡,以為我要送給老婆,還虧我浪漫,我也只好苦笑默認。

  現在,他們學會了溝通和生活自理,但我們夫妻倆的健康卻因長期的壓力出現了狀況。去年六月我在榮總裝心臟支架,醫生告訴我有千分之一的失敗機率,我心想如果我走了,那他們怎麼辦?幸好手術順利,但心中想著,難道沒有辦法改善我的健康,讓我可以多陪他們幾年嗎?

  在一次校友會中,我遇見四十年不見的同窗,他滿面春風的神情和我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在聊天中得知他在太極門練氣功,學會歡喜心並改善了健康,讓我十分羨慕,如同即將溺水之人攀到浮木般,經由他的推薦,我很快的進入了太極門這個大家庭。

  入門後,師父提點我,「愛別人之前要先愛自己」,又引導我要「放下」,加上師兄、師姊親切的分享和關心,我慢慢找回原來的笑容。以前我會帶著焦慮上床,往往到半夜一、二點還無法入眠;現在,我會把師父的叮嚀放在心上,將煩惱拋開,專心呼吸,不知不覺便睡著了,練功一個月就不再倚賴安眠藥了。以前因膝蓋不好,擔心無法爬山或階梯多而不敢出國旅遊,練功三個月後覺得膝蓋改善許多,便勇敢的報名參加日本旅遊,結果不管是爬坡或走階梯,都不再遠遠落在隊伍最後,讓我得以留下美好的楓紅回憶。

  在太極門學會歡喜心,且健康已有顯著改善後,卻見良妻因為全身關節疼痛,常常跑醫院但都無法改善,心中非常不捨,便建議她也來太極門練氣功。妻子觀察了我四個月,看見我睡眠品質改善和在日本旅遊時勇健的步伐,終於也入門了。當我聽到她感謝我推薦她進太極門時,眼淚不禁奪眶而出。感謝師父及師兄姊的關懷與引導,讓我們的健康獲得改善,更有信心陪孩子們多走一哩人生路!

相關文章
實踐「愛與包容」圓滿成就幸福的三代人

我是家中老么,出生時是臍帶繞頸三圈的早產兒。五零年代的醫學不發...

幸福進行式

小時候我很恐懼與陌生人說話,若媽媽叫我去買東西,會推三阻四,連...

青春逆齡 越老越香

我的名字台語發音是「劉真香」,現在我已80歲了,回顧我的人生,...

惜緣惜福一世情 大聲說出我愛妳

你認為婚姻生活只有「平常」而已嗎?從前秀賢總是「愛你在心口難開...

我家的「神氣寶貝」

我曾生過重病,所以從沒想過自己會有「有小孩」的一天。萬萬沒想到...

揮別童年陰影 看見愛與幸福

一場車禍讓詹麗蓮瞬間失去快樂的童年,面對失去父親的依靠,母親獨...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