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愛父親的幸福晚年

張淑貞     2016-03-31

張淑貞擔任護理工作每天接觸生老病死,看到邁入暮年的種種不適,更加心疼自己父親,所幸她的父親能進入太極門練氣功改善身心,擁有幸福的晚年生活。
  我從開刀房護理師退休六年了,過去照顧病人的資歷超過三十五個年頭。前陣子,由於護理人力的缺乏,受人之託,於是又回到醫院幫忙做職務代理兩個月。

  這次是在內科,每天早上當我一走入醫院大門,總會看到幾個熟悉的老人早已坐在椅子上,等待著我們到來。這些老人經常到醫院來看診,一週好幾次,有的手裡拿把雨傘當拐杖,有的是自己來,或者有的是兒女跟隨照顧,也有的是由外傭推著輪椅到醫院跟診的。

  常常一個早上的時間,我發現自己處在滿屋子的老人世界,這群老人都是為了病痛來尋求治療,也有是為慢性病的長期藥物而來求診,相處時間久了,有些老人就會在我耳邊低聲說:「人老了真痛苦!」

  某日一早,來了一對年近九十歲的老夫婦,老先生正為老伴管他管太多而生氣。我過去告訴老婆婆:「不要那麼愛你的先生。」又轉身跟老先生說:「你的太太是愛你的!」片刻他們臉上的線條變柔和的說:「你這小姐說話怎麼那麼有趣。」看到這對暮年夫妻看完診離去,原本的幸福快樂又回到他們的心中,我才鬆了一口氣!雖然生老病死是必經的過程,但我內心一直希望我的父母,有一天是在睡夢中離開我,不要經歷我眼前這些老邁病人,在面對死亡時的無時無刻痛苦。

  想想我的父親,下一個年頭也將步入九十高齡,他在六年前因為椎間盤凸出壓迫坐骨神經,逐漸地由雙腿無力,漸歇性跛行,到突然下半身失去行動力,這一段過程是我刻骨銘心的回憶。父親個性急躁,當他一早醒來發現自己雙腿不能控制時,他是呼天喊地,情緒崩潰加上大發飆,我家兄弟立刻把輪椅助行器通通買齊,全家進入備戰。過了幾天,在醫生建議下,為他進行了手術,希望有效地恢復他的健康,大家一番努力,終於完成了治療。

  美中不足的是,治療後行動仍然不是非常好,後來尋求針灸治療,還好沒有讓父親失望。然而雖然每次針灸治療後有兩、三天效果,但幾個月下來,家人變成固定每隔幾天就要送父親去醫院接受治療,而我們不停的在醫院和家裡之間兩地奔波,久而久之,父親及家人的精神似乎都被耗盡了,我心裡想:父親的年老人生就這樣過嗎﹖而我們子女的生活就得跟著年邁父親這樣過嗎?

  我在神氣家族練氣功多年,見證同門這麼多師兄姊,因練氣功身心有了很多改善,心想父親練氣功,應也會有助益。於是父親在我的建議下入門練功,開始了針灸治療加勤練氣功雙管齊下。事實上一開始練功,也不是馬上順利,因老人家身體的不適,剛開始父親到太極門練功時,總是擺出家裡的那張臭臉,常讓我對前來協助的師兄姊非常愧疚,但是師兄姊仍然義無反顧地協助我,同門情誼的真情深深地打動了我,也軟化了父親。

  没想到,練功數個月下來,父親竟已可以踢正步給許多人看了,這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許多師兄姊都偷偷地告訴我:「你的爸爸現在好開心哪!」我的內心真是充滿感謝,父親在神氣家族中,不只得到身體的健康,更得到許多的愛。讓他從四十歲以後,每個月要發的兩次大脾氣都銷聲匿跡,從此變成時常笑呵呵的長輩;而我們家庭也從經常進出醫院,轉變成可以隨時進出好吃好玩的地方,這才是我們希望給親愛父母幸福的晚年生活啊!

相關文章
安頓身心 一路暢行

我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一直認為自己應該要把握機會精進自己的教育專...

「仕事」順利小秘訣

「仕事」順利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擔任科技公司...

年輕爸爸的煩惱解方

「職場」經常被形容成一個修羅道場,因此,不論在工作或人際相處方...

疫情教會我的事

我和良人師兄原本在台南經營一家上百坪的水上用品泳裝批發公司,然...

透過自省安定自己的心

我任職於軍事校院,主要工作是負責教學計畫的撰擬、每學期的排課、...

樂當孩子的好麻吉

我熱愛戲劇,當了小學老師之後,我也熱愛帶孩子演出,從最早期在教...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