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我們家的「開心女孩」

賴甄誼    2016-04-04

在產房與死神拔河生下女兒的賴甄誼,女兒卻篩檢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照顧上須付出極大心力,還好藉由在太極門練功和打坐讓她平靜心情和強健體力,而今女兒在神氣家族中漸漸長大,是名符其實的「開心女孩」。
  當我在產房生下女兒時,我卻血流不止,醫生搶救數個小時仍束手無策,無計可施之下,醫生建議施打血友病患專用的凝血劑來止血,但時間一分一秒過去,血仍然沒止住,此時,先生跪地祈求老天爺,整個醫療團隊也開始為我禱告。躺在產台上的我,開始意識到我的生命或許即將逝去,一度感覺到面對死亡的惶恐,還有與家人別離的不捨。漸感虛弱的我,想到寶寶和家人都還需要我,心念一轉,我告訴自己不能放棄,我要活下去。經過許久,血終於止住,我活下來了,那一刻我和先生相擁而泣。

  原本滿心歡喜迎接小女兒誕生,但是女兒的新生兒篩檢報告卻宛如晴天霹靂,帶給我們另一個考驗。女兒患有先天性心臟病,根據統計每一千個新生兒,就有七到十個患有先天性心臟病,而且一歲以前的死亡率非常高,當下心中的那種糾結和心疼,只有為人父母才能體會。先天性心臟病的孩子,容易喘,沒力氣喝奶,需要吃強心劑、利尿劑以減輕心臟的負擔,有時餵奶還會吞嚥困難,只能用滴管一滴一滴慢慢餵食,光是60cc的牛奶,就要花上一小時以上,居家照護非常費時費力,令人感到心力交瘁。

  在這個過程中,我曾經沮喪、恐懼、焦慮,心中的苦更是百味雜陳。慶幸的是,我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透過練功、打坐,從一吸一吐之間,我放鬆全身,讓心情平靜安穩,也更有體力照顧孩子。師父告訴我,「念」這個字,就是今天的心,當下的心念是正向,結果就會變好,不管遇到什麼大事,就是芝麻小小小……事。而我也展現為人母的堅毅韌性,把這樣的信念化為行動力,我天天祝福孩子,鼓勵她是最棒的,要她開心健康的長大。

  雖然身處逆境但我卻不孤單,因為身旁有一群好師兄、好師姊常常關心我們,給我們加油打氣,並給孩子滿滿的祝福。後來經過醫生評估,女兒進行了開心矯正手術,手術也很順利。我們全家每週都會到道館練功談心,女兒小小的心靈也感染了道館祥和的好氣,總是天天笑容滿面,猶記得有一次全家人一塊兒吃晚餐時,氣氛有點嚴肅,女兒脫口冒出一句話:「師父說要笑才會漂亮喔!」瞬間化解僵住的場面,全家不約而同就笑了出來。又有一次,我和良人師兄在管教小孩的方法上意見相左,有點口角,這時女兒突然間說:「師父說生氣你會變笨喔!」當下全家被她逗得哈哈大笑。小女兒在這樣充滿愛與正向能量的神氣大家族中快樂成長是幸福的,現在她是個名符其實的「開心女孩」。

  感恩生命中有一位明師,讓我更勇敢去面對接踵而來的考驗,而神氣家族網站上許多師兄姊的人生智慧分享,也帶給我許多正向能量,讓我和良人師兄得以共同攜手以歡喜心度過這些難關。

相關文章
「大隻雞慢啼」——小兒子的成長之路

有句俗語說「大隻雞慢啼」,這句話用來形容我那個既聰明又叛逆的小...

安頓身心 一路暢行

我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一直認為自己應該要把握機會精進自己的教育專...

逍遙自在的「樂道」人生

憶起年屆古稀那一年,想到人生七十才開始,特別選在三月二十九日青...

父子同心美國行

2023年10月我和兒子一同造訪美國,主要是為了慶祝太極門氣功...

「賽德克族女子」的心靈成長之旅

“Beautiful!” “You are beautiful...

我的心靈大補丸

小時候我有過動傾向,讓媽媽在教育我的過程中經常有挫折感。我小六...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