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七年級主管的春天

劉盈均    2016-04-09

面對比自己年長的團隊,七年級主管劉盈均運用在太極門學習到的「心」的功夫與智慧,放下身段與同事溝通,成功化解危機並凝聚團隊的向心力。
  我是許多人眼中的「人生順利組」。在荷蘭研究所畢業之前,因緣際會認識現在公司的主管,因此進入職場擔任業務行銷的工作;又因前任及現任主管們的提攜,不久即有機會挑戰管理職。目前團隊約八人,國籍和背景各異,其中不乏經歷與年紀都比我資深許多的業務。

  其中有一位年紀足以做我阿姨,征戰業務沙場數十年的同事,一直以來都是我管理上的一大挑戰。過去這幾年每當遭遇衝突,我總是抱持著尊重前輩、能忍則忍的態度盡量大事化小。直到去年,我的團隊流動率不減,在高工作量以及種種人事挫折下,我開始將矛頭往外指,認定我無法建立有效團隊的單一因素,是因為這位資深業務缺乏與時俱進的專業能力,又總喜歡背後批評、挑撥離間。

  就這樣,我認為一切都是她的問題,唯有我拿出主管的魄力來處理,情況才有可能改善。所以我開始將她的狀況列入觀察,一有客戶或同事抱怨,立刻記錄並轉給人資單位,準備請「不對的人下車」。其他組員也受到我們倆劍拔弩張的影響,有些組員也對她表示不滿,另一些組員則希望不用選邊站。

  這樣的狀況持續了幾個月,我逐漸意識到,情況並沒有好轉,我還是無法建立團隊,且大家都成為這樣負面氛圍下的犧牲者。這時我想起了在太極門,師父總是提醒我們要向內自省。當一個人處心積慮想要改變別人的時候,往往忽略了又有什麼是可以從我自己開始改變的?此時我也想到,在神氣大家族裡,我們有上萬名來自各行各業、不同國籍種族的師兄姊,大家又是如何團結一心,共同修身養性,為了傳承中華文化、推動世界和平而努力?

  瞬間我明白了,最大的問題還是我自己,於是我開始改變自己的心態。我找了這位資深業務懇談,坦承自己這些年面對她的壓力與心結,也由衷感謝她多年來做為團隊穩定的力量、對公司的貢獻。在那當下,我們都放下身段與執著,談話也從一開始的僵硬轉變為平和的交心。我終於瞭解,長輩們總說帶人要帶心,是怎麼一回事了。

  往後的幾個月,我要求自己無論處在何種壓力之下,只要與這位同事意見相左時,一定要先打開心房,靜心聆聽她的想法,並私下找她溝通尋求解決辦法。在團隊裡,我練習以身作則,尊重每位組員不同的經歷與想法,鼓勵大家看見彼此的優點。此外,在太極門裡,師父教導我們,「親」就是看見彼此的辛苦,我也把這樣的心念傳遞給同事們,希望大家轉變心念,多站在彼此的角度看事情,相互體諒協助,加強團結合作的氛圍。

  這陣子有越來越多同事注意到我們部門的正面改變,不少人很好奇發生了什麼事。最棒的是,我看到團隊成員主動互相幫忙,有人忙不過來時,其他人都會伸出援手。我們的這位資深業務也擔任起照顧大家飲食娛樂的角色,總是熱心地安排餐敘與團購,促進大家工作以外的互動。更令人感動的是,這位同事上個月才動完手術,雖然身體狀況尚未完全復原,為了不增加其他人的工作負擔,仍然堅持每天來上班,自行處理她的日常工作。

  兩週前我開始休產假待產,臨走前最後一次部門會議,組員們準備了午餐、蛋糕和卡片幫我歡送,讓我感動之餘,終於可以安心地去待產。而這位資深業務也私下告訴我,考量健康因素,她考慮之後降低工作時數,但前提是她會先等我休完產假回來,以避免公司安排不便,造成其他同事的工作量增加。聽完真的讓我很感動,萬萬沒想到因我的先改變,卻可以帶來這麼令人意外、開心圓滿的結果。

  想起這些年來閱讀了許多管理書籍,也接受專業經理人的訓練,但最終帶領自己突破難關的,還是多年來在太極門修習的「心」的功夫與智慧:凡事要能自省、更要感恩,當改變了自己的心態與脾氣,開心了,運氣與情勢自然跟著好轉。我這位七年級主管,終於在柳暗後看見花明,帶著歡喜與勇氣在管理之路上繼續邁進!

相關文章
Heart To Heart 老師我愛您

我很喜歡小朋友的活潑和純真,因此從事幼教工作至今二十幾年來,仍...

找回生命活力 職場更精采

我在郵局櫃檯負責處理儲匯業務。有天中午,我外出吃飯回來時,看到...

職場致勝的人格特質

2022年7月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楊晨葦,是如何從團體面試中脫穎而...

疫情教會我的事

我和良人師兄原本在台南經營一家上百坪的水上用品泳裝批發公司,然...

透過自省安定自己的心

我任職於軍事校院,主要工作是負責教學計畫的撰擬、每學期的排課、...

為愛勇敢

我從事護理師的工作已有十年,回想當初剛進入職場的前三個月時,一...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