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放蕩子變成發明博士

記者/王曉雯    2016-04-21

張哲維(右)受到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的啟發,人生大轉彎,從吊車尾變成博士班第一名畢業,並且榮獲二○一○年「國際傑出發明家學術國光獎章」,以及美國高登大學(Golden State University)頒發「國際傑出發明家博學博士」。
  家長們一定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輸在人生的起跑點,但是也有否極泰來的成功案例,看看生活糜爛的放蕩子,如何找到人生的目標,為自己、也為年輕學子寫下人生逆轉勝的活教材。

  稻江科技管理學院數位時尚設計學系副教授張哲維博士,從小學到大學的成績,幾乎都是吊車尾。張哲維表示,高中時被記六個小過,考上大學時,跌破不少老師及親友的眼鏡。年少輕狂的他認為,「六十分和九十分的畢業證書一樣大張!」他的大學生活就是在翹課、打電動、搓麻將中度過,日子過得糜爛,後來還被教官趕出宿舍。

  他放蕩的生活,連學長都看不下去,伸手拉了他一把。經由學長引薦,張哲維來到太極門。入門第一天,師父洪道子博士就告訴他:「要造就身心靈天天漲停板!」受到這句話的啟發,他決定改頭換面,替自己換一顆心。

  張哲維表示,練功讓他頭腦清楚,記憶力特別好,所以能一路順利取得碩士、博士學位。博士班第一名畢業的他,很快就找到了大學教職,並且在三十四歲就當上系主任,接著又榮獲二○一○年「國際傑出發明家學術國光獎章」,以及美國高登大學(Golden State University)頒發「國際傑出發明家博學博士」,成為最年輕的系主任與發明博士。因為外表年輕得跟學生一模一樣,所以經常發生學生和家長都「找不到」老師的趣事。由於懂得貼近學生的心,家長也很放心地把孩子交到他的手上。

  「競爭力不是在大學,而是平常就要培養。」他提到,很多家長常擔心孩子的競爭力跟人生目標不能兼顧,新世代的孩子,除了知識,還要學習更多技能,他於是設法引導學生,藉由考取國際證照,來增加自己的附加價值,提升競爭力,讓他們將來更容易達成自己的人生目標。無形之中,也啟發了學生主動學習的精神。

  「我的師父教導我要學會說話,說得精準,人們就會去做,在做的過程中,要同時兼顧人和。」也因此,張哲維在擔任系主任期間,系上老師間的關係更為融洽,同時他還帶領老師們創造績效,並幫助學生們考取證照、參加國際比賽。另外,他還發表過超過八十篇的論文;舉辦國際研討會超過八十場;申請了二十三件專利。對於這一切豐富精彩的經歷,張哲維並不居功,他表示,很感謝老師及同學們的共同努力,還有太極門師父洪道子博士的智慧指引,才能完成這麼多圓滿的成果。

相關文章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

我的心靈大補丸

小時候我有過動傾向,讓媽媽在教育我的過程中經常有挫折感。我小六...

練功讓我脊椎變直了

我是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在我小的時候常常跌倒,走路的姿勢很奇怪,...

生命轉個彎 人生更開闊

2019年,因緣際會下,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以「陪練」的心情與...

讓自己更好 從願意改變開始

在太極門練功,練的不只是身體的健康,更必須修改自己的心性,讓身...

勇敢改變自己 快樂減重

踏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我一直都存不到錢,因為經常跟同事去速食店...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