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扭轉1999投訴函的關鍵

王婉如     2016-04-24

王婉如慶幸在太極門練氣養身多年,一路上有明師引領做對的事情,勇於面對外在的困難或挑戰,在混亂的世局中,仍能謹記教學的初衷,一直擁有滿滿的能量繼續向前。
  教書一直都是讓我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沒想到,前年考上公立教師後,我才遇到了教職生涯中的大挑戰!接近期末的某一天,學務主任通知我有一封1999投訴要請我說明並回覆。閱讀完投訴內容後,雖說內容與事實不符,但更讓人無奈的是,我對於學生的教導竟被扭曲成了羞辱學生的行徑。

  事情發生在年底,學校舉辦了一個「感恩卡」活動,當班長發下卡片時,某生立刻在上面隨意畫了一兩個圖,寫了一兩句話就高舉卡片說:「我寫好了。」當時,我覺得一張感恩卡怎能以這樣隨便的心態完成,便告訴學生,這樣的心意收到的人應該也不會開心,順勢就再舉了一個一年前的例子。當時學生寫卡片給老師,用了一張廢紙的背面,紙張邊邊還缺了一角,草率的字跡及簡單的內容讓人感覺失禮,我問學生說:「這張紙張你們覺得收到的人會好好珍惜嗎?這張紙看起來會讓收到的人覺得它很像一張garbage!」藉以讓學生明白其實有一些該注意的小細節。

  未料,此事被家長投訴,內容竟然成了「老師罵學生是垃圾」。本想是誤會一場,不願鬧大,因此我只告知兩位家長委員,沒想到委員知道後很生氣,以書信轉告會長與校長,希望校長能重視這種不實投訴,並且保護認真用心帶班的老師。校方也非常在意老師名譽及實情,於是便臨時召開家長說明會,希望邀請所有家長到場說明。

  我擔心勞師動眾,邀請時心裡也頗多罣礙。沒想到,訊息一出,我班家長對投訴內容忿忿不平,決心力挺。開會當天,天氣冷又下大雨,但38位家長中,竟然來了30位,另外有事無法前來的,也有4位以書面表達支持。我為了客觀說明班上實際管理狀況,也邀請5位重要幹部來參與。

  開會當天由學生先發言,描述班級從高一到高二的轉變,學生自己講到哭了,邊哭邊說:「我們老師真的很用心」,幾個家長聽了也跟著哭了。後來家長陸續發表了他們每天在line群組上感受老師一路以來對班級的用心,告訴校長這種老師要好好保護,不要為此破壞了他的熱情,會議溫馨圓滿地結束。

  回家的路上,我莫名地哭了起來,回想起這一兩年的辛苦歷歷在目。在太極門練氣養身多年,師父教我智慧,讓我順利通過教甄,我可以選擇很輕鬆地帶班,但是因為師父的諄諄教誨,我常提醒自己不可便宜行事,要本著良心出發,即使有些事要堅持並不容易,但仍然要持續做下去。孩子改變的點點滴滴,家長與師長有目共睹,最後讓我在很壞的時局裡,化危機為轉機,也因此讓校長、主任聽到了家長和學生對我的肯定。而我最大的收穫是聽到學生表示,他們覺得自己表現一直很差,但感謝老師從沒放棄他們,一路走到今天,才能讓他們感受到自己越變越好的喜悅。他們平日鮮少表達自己,從他們口中講出那份發自內心對老師的感謝,讓我不由動容。

  原本看似的壞事,卻在溫馨並充滿感動的會議上成了上級對我莫大肯定的開端!慶幸一路上我有一位引領我人生智慧的明師,教導我做對的事情,讓我不至於被外在的一些困難或挑戰打敗,也讓我不至於在混亂的世局中,忘卻了教學的初衷,反而讓我一直擁有滿滿的能量繼續向前。

相關文章
「仕事」順利小秘訣

「仕事」順利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擔任科技公司...

Heart To Heart 老師我愛您

我很喜歡小朋友的活潑和純真,因此從事幼教工作至今二十幾年來,仍...

找回生命活力 職場更精采

我在郵局櫃檯負責處理儲匯業務。有天中午,我外出吃飯回來時,看到...

生命轉個彎 人生更開闊

2019年,因緣際會下,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以「陪練」的心情與...

職場致勝的人格特質

2022年7月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楊晨葦,是如何從團體面試中脫穎而...

六十歲的生日大禮

人的一生在不同階段有時會對未來感到徬徨;我小時候就曾擔心家裡貧...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