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攸關榮譽的一場激辯

許瑞騰    2016-04-27

我們通常都以自我為中心,卻忘了比賽的目的是要跟自己比,在太極門練氣功的許瑞騰,跟太極門師父學到人生智慧,不僅讓自己快樂,也讓他有能力去幫助更多的人。
  網路盛傳一句話,「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我們通常都以自我為中心,永遠相信自己是最好的,可以去批判別人,卻忘了比賽的目的是要跟自己比。

  去年8月,我參加了一場趣味競賽,參與者不限年齡不分老少,大家都玩的不亦樂乎,尤其是趣味接力賽,接力棒很特別,是各式各樣的蔬菜水果,有長有短,笑果十足。

  在這場接力賽後,大家有說有笑步出會場,往頒獎地點集合,這時我發現一個小弟弟在司令台角落跟媽媽鬧脾氣,一邊咆哮說:「都是妳,跑這麼慢,害我們最後一名,我在學校跑步都是第一名的,這樣被傳出去大家都會笑我!我要榮譽!隊友都是豬!」這同時,我彷彿看到了小時候的自己─因為好勝、輸不起,偷跑去竄改成績,即使被發現也依然理直氣壯跟同學吵架。

  我當下就覺得我應該幫助他,我帶著微笑走向前去,他媽媽看到我,還擔心地提醒:「不要理他,不然會被他打。」但我沒猶豫,先是握抓住了他的手,跟他說:「弟弟,你怎麼了?你先深呼吸,慢慢說給哥哥聽,好嗎?」

  聽他重複完那段咒罵後,我跟他說:「我的師父告訴我,在太極門裡只有一,沒有第一。一,就代表團結一致,你們隊友裡面有阿公阿嬤,也有比你小的弟弟妹妹,你這樣罵他們,他們是不是都很難過?你看看你媽媽,她也跑得很賣力呀,都盡力了,誰會笑你們?哥哥也是這樣看你們的啊!你們都一樣棒。」

  就這樣對話了10分鐘,眼看小弟弟心情漸漸平靜,我便找了幾位還在現場的青少年們,大家圍成一圈,將手疊在中間,一起加油吶喊,讓陰霾一掃而空,歡欣去領獎。

  如果,我22年前沒進太極門歡喜練功,即使長大懂事後,好勝心比較沒這麼強了,但我一定也沒這樣的智慧去解決遇到的問題,所以我更相信師父教我們的人生智慧,除了可以讓自己快樂,也讓我有能力去幫助更多的人。

相關文章
「大隻雞慢啼」——小兒子的成長之路

有句俗語說「大隻雞慢啼」,這句話用來形容我那個既聰明又叛逆的小...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實現2023愛與和平的夢想旅程

在生命的歷程中,總有自己的嚮往與心願,2023年10月,我跟著...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

12天美國行成長奇蹟

我今年讀小學三年級,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到太...

「賽德克族女子」的心靈成長之旅

“Beautiful!” “You are beautiful...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