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用心寫好字

吳炳祥    2016-05-24

未曾好好學過書法也不愛看書的吳炳祥,自從進入太極門練氣功後,學到心氣合一的功夫,不僅寫得一手好春聯,還可以寫出幫助人的文章。
  在人生過程中,究竟有多少改變?静心思量一下,發現有許多改變是在潛移默化之中。小時候念書念不來,勉强念到國中畢業,出了社會,每次拿起雜誌或仼何一種書藉,看了没幾頁就快睡着,更別說提筆寫文章了。

  自從入太極門拜師練氣功後,師父常叮嚀我「脾氣要改、學好戒壞」,「心要安定、要安靜」,透過平日練功時緩緩的吸吐過程,我的心越來越沉穩、越靜得下來,也定得住,靈感特别多,心中想到仼何一件事,就可以完成—篇文章,暫且不去評定寫得好不好,但總能在短短的時間內完成。尤其現代手機的手寫功能方便,只要一個字出來,就可以寫出下一句,根本不用想要如何寫,心裡就一直有東西出來,甚至可以用七個字一句,寫成—篇文章,都不用打草稿,就一氣呵成。更有趣的,是用姓名寫春聯送给親朋好友。

  每年快到農曆過年時,我總會提起毛筆寫春聯,師兄、師姊看了常直呼:好漂亮的字!而且一年比一年更好。師兄姊常問我:「師兄的毛筆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練的?那裡學的?」其實,我根本沒學過書法,以前學校作業要交毛筆字,我都把字帖撕下來,夾在作業本裡用描的。當兵時雖然常莫名其妙的被調去出公差,不是用布寫訓練用的科目,就是替高官抄寫論文,但出社會後根本連動筆的機會都沒有。

  其實寫毛筆也須心氣合一,在太極門裡我學到「用心」的功夫,不須多思考,運筆時不會受到外界影響;而寫春聯時須起身擺放,一蹲一起間,如同練功,不慌不忙,心平氣和,正是師父傳授的陰陽平衡功夫。

  入門練功後,有感於太極門對改善身心健康的好,曾寫信關懷地方父母官並告訴他這個好地方。我的真誠熱心觸動了他,他帶著我寫的第三封信,來到太極門一探究竟,並一定要見到我,確定是否真有其人,最後他也成為神氣家族一員,還稱我為恩人呢!沒想到文字的力量這麼大,竟然還可以幫助人。

相關文章
無價的禮物

我的表哥非常優秀,從小到大學業成績都很優異,還是美國麻省理工學...

愛的傳遞

人生的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民國112年我從學校申請退休,當年8...

實現2023愛與和平的夢想旅程

在生命的歷程中,總有自己的嚮往與心願,2023年10月,我跟著...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

「賽德克族女子」的心靈成長之旅

“Beautiful!” “You are beautiful...

我的心靈大補丸

小時候我有過動傾向,讓媽媽在教育我的過程中經常有挫折感。我小六...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