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珍貴的禮物

簡秀如    2016-06-25

簡秀如在太極門練氣修心,並學會與兩個女兒甜蜜相處的智慧。
  為人父母是天底下最難的工作!兩代生活環境差異大,有時十八般武藝都搬出來還搞不定,就算有心也還真不知道去哪裡學!

  大女兒是阿祖帶大的,從小就是個小霸王,舅舅、阿姨談起她小時候,都說當時很想打她。她沒什麼耐心,跟她說話常左耳進右耳出,很難溝通;粗心的她,東西不見或弄壞東西是常有的事;在學校也沒什麼朋友,她就在自己的模式下鬆散過日子。全家進入太極門練功後,師父提醒我,不要給小孩子框架,否則就算她能完成我所設定的框,最大的成就也只是如我們所想的而已。當時我還沒有智慧,心想這樣也不錯,可能就是會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不要變壞就好,有個好對象,從此過著幸福的生活。但,人生的規劃真的這麼簡單嗎?

  後來,常來道館聽師兄姊分享,這些故事都很真實、很正向,長期下來我也學到功夫,我開始改變自己。以前的我比較會看到缺點,覺得女兒哪裡不好或可以改進的,就直接點她或跟她講理,然而師父告訴我們,「讀書是為了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現在我學會檢視自己的態度,不再設框架,孩子學習起來變得快樂而自由,跟我的互動也變多了。現在的她越來越開朗,遇到事也會主動溝通,還能幽默回應,在學校常常幫同學解決問題, 畢旅時還會主動和沒有伴的同學一起騎協力車;班上辦活動時,她會帶著大家一起歡樂付出,達成任務,老師稱讚她讓班上變得更和諧了。這學期同學推舉大女兒為優良學生,全班主動策畫海報,設計活動,幫助她選上全校優良學生。

  老二個性全然不同,小四開始叛逆,還常擺臭臉,甚至吼她也無所謂,令人抓狂。聽師兄姊分享,小孩子的問題大多源自父母,我就開始反省自己除了耐心不夠外,還有什麼問題?想到師父要我們改脾氣,我就試著在她生氣時先控制住自己的情緒,等她冷靜後,我再把自己在神氣家族學到的心得跟她分享、鼓勵她,讓她知道脾氣不好吃虧的還是自己。加上她也在太極門練功,也有學到師父的功夫,慢慢地,她從不開心要耗一天,到後來一轉身就結束戰爭,讓我好感動,更反省自己不足之處。如此良性循環下,母女關係愈加緊密。以前念書懶懶散散的二女兒,也因為在神氣家族練陣學到善用時間,開始自己安排讀書計畫,一大早就到學校念書,也常找我一起洗澡、睡覺,就算偶而生氣,也很快就煙消雲散。

  雖然我們家四個人的個性都不同,但因為想要改變的心是一致的,加上共同在太極門練氣修心,讓我們的心有所依歸,不會隨波逐流。在這裡我們學會有智慧的去愛,讓彼此的付出自然而無負擔,開心地走自己的人生道路,這是我給兩個女兒,也是給我自己最珍貴的禮物。

相關文章
超級變變變 暴龍變山羊

當「家庭暴力」在無意識間變成傳家之「暴」,導致親子關係破裂,要...

夫妻相處的關鍵與自我改變之路

夫妻相處的關鍵是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太極門弟子蘇惠美以「一人得...

原來我還有這麼多家人

我是一位國二生,但卻已歷經親人的逝去,提早面對人生的死亡功課。

靜心調整自己 面對疫情考驗

自2020年年初,台灣進入新冠疫情時期,帶口罩、隔離、快篩、封...

我家的「神氣寶貝」

我曾生過重病,所以從沒想過自己會有「有小孩」的一天。萬萬沒想到...

爸爸的桃花源

我是家中的長女,常常要幫忙照顧弟弟妹妹,甚至要分擔爸媽的工作與...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