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良心教育打造和平未來

    2016-05-30
 

聯合國NGO 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
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
太極門掌門人
洪道子博士
2016.05.30


AWC主席瑞內‧瓦德羅博士在高峰會特地頒發「世界公民永續發展獎」給洪博士,肯定他於全球推動愛與和平的貢獻。
  「戰爭與和平」似乎是人類歷史上永恆的議題,早在71年前,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的慘痛教訓,人類就意識到僅靠著政治與經濟協定無法維持長久的和平,必須通過教育、科學及文化來促進各國之間的合作,於人的思想中構建和平, 於是成立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然而人是善忘的,容易被眼前的利益蒙蔽,失去心的清明與遠見,將近一個世紀以來,世界各地的戰亂與人禍從未停歇;加之以人們對科技發展及物質生活的追求,造成自然資源的枯竭、環境的惡化與反撲,這些都時時刻刻威脅著全體人類的生存權。關心世界的有志之士都有共識:現今的我們,經不起再一次世界戰爭的摧殘與破壞;唯有和平,才能讓人類永續發展,也才能帶來真正的幸福生活。 除了國家政府的治理與運作之外,由下而上推動和平的意識能夠帶來更廣大的影響,因為「覺醒」是最強大的力量,是一切行動的根源;而「教育」則是促成意識覺醒的重要推手。教育是延續人類文化、傳承智慧與經驗的管道,也是改變未來的關鍵。家庭教育啟發人的早年生活,形塑人的性格;學校教育傳遞、普及知識,培訓生活的基礎能力;然而影響最深遠的,是終身浸潤其中的社會教育。社會教育造就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價值體系:人與人之間是否能真誠以待,相互尊重?人民對於國家體制是否能充分信任,樂於遵守?人們對於民族的文化是否懂得珍惜,並加以保存?……這些點滴的累積、持續性的影響,進而形塑一個國家,甚至世界的未來樣貌。

  人們可能會問:社會教育既然如此重要,應該由誰來進行?事實上,每一個人都是社會教育的推動者。只要靜心思量,就可以發現,看似廣闊的社會教育的起點,乃源自於人心。如果社會上的每個人,都能秉持一顆良善之心去作為,在日常生活中發揮好的力量,良知與善行就會形成這個社會的氛圍,進而影響社會中每個成員。從社會到國家到世界,皆是如此。若每位世界公民都能夠自我覺醒,依循內心深處的良知而行,不斷向善、向好,那麼這股自我教育的力量,將發揮想像不到的創造力,營造你我共同希冀的理想世界,這就是中華傳統文化中「致良知」的重要。

  好的文化,才有好的教育;好的教育,又延續善的文化。全球公民教育,就是衍生自良心文化的良心教育。地球是我們唯一的家,尊敬天地、愛惜萬物、包容多元、尊重彼此、分享資源、和諧共融,良心教育的課題是世界公民一生的學習旅程。在此地球村成員命運緊緊相繫的時代,每一位世界公民,都是良心教育的參與者和推動者,每一份好心與善念,都能發揮關鍵的影響力。非政府組織不但能夠強化聯合國的凝聚力,同時也擔任監督的角色,確保世界上的政府能夠運行在真正為世人福祉服務的軌道上,今日與會的各位,都是明日世界的良心領導人。

  面對挑戰與困厄,需要堅定的信心和永不放棄的行動力。在努力付出的路途上,能夠以快樂的正向思維鼓勵自己、鼓舞彼此,才能有持續前進的動力。正如量子物理學的發現,意念的力量無遠弗屆,虔敬向好的心,對世界與眾生的愛,正是打造和平與光明的未來的最大能量。利益眾生,就是利益己身。希望透過你我共同的努力,團結與互助,可以為人類及地球的永續爭取更多的時間與機會,可以讓和平、自由、安全、祥和的世界早日到來。

* 發表於韓國慶州 2016年愛與和平世界高峰會

相關文章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 二八佳人歡樂大放送 愛傳全球

太極門環北道館開館28週年,4月14日上午舉辦館慶活動「二八佳...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保持良善感恩找到快樂 財經顧問的富庶人生

在三月的柔和微風中,春天的氣息悄然而至,太極門南港道館於17日...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