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良心讓聯合國有交集 劉明哲談慈悲的哲學家

    2016-07-01
 

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前排左四)帶著來自各國的弟子在第66屆聯合國DPI/NGO年會中與各國NGO菁英領袖交流,推展良心時代運動,獲得熱烈迴響。
  第66屆聯合國DPI/NGO年會六月初剛落幕,今年非常具有歷史開創性,首度於亞洲舉辦,也是聯合國揭櫫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後,正式推展的一年。全球超過一百個國家、2500位NGO菁英領袖參與,來自各地的NGO團體更在場外設攤,展示公益成果並交流,尤其一群良心時代運動國際志工穿梭於各項研討會、造訪韓國車站、名勝地,倡導良心文化,獲得熱烈迴響,三天會議進行期間,許多人陸續發言表達認同「良心」的重要。聯合國DPI/NGO閉幕式中,烏干達教育服務組織副處長Teopista Mayanja也特別呼籲,這個世界確實需要良心!「我認為必須在我這次接觸到的『良心時代運動』作連結,希望所有人能夠一起為推動教育而努力。」

良心喚醒良心 NGO找到努力與前進目標

太極門弟子劉明哲(站立第一排右七)與來自美國、加拿大、法國、荷蘭、英國、馬來西亞、緬甸以及台灣的太極門弟子,自費自力前往韓國推動良心時代運動,志工們散發的歡喜快樂能量,讓許多人既佩服又好奇。
  劉明哲就是良心時代運動國際志工的台灣代表,他也是太極門弟子,目前在萬能科技大學、陸軍專科學校擔任兼任助理教授,也是消防署及高雄國際航空站危害物質災害搶救諮詢專家顧問。劉明哲博士談到此行掀起的良心時代運動旋風,以及對世界的意義,「當前國際局勢詭譎、人心紛亂不安,感恩師父的慈悲帶領,讓我們成功地完成出訪韓國六天的和平教育之旅。此次,不僅創造豐碩的成果,更感動與觸發了很多與會者及韓國民眾蘊藏心裡的良心能量,難能可貴的是,他們不是聽到理論而恍然大悟,他們是看到太極門的師徒親身實踐的實際歷程,而豁然開朗。」在釜山車站、慶州車站與釜山華僑學校的文化展演,志工們與民眾近距離推動良心時代運動宣言與世界公民宣言連署行動,剛柔並濟的武學文化撼動人心,劉明哲說:「語言不通還能笑容滿面地分享良心時代邀約連署,更深深感動UN/NGO各組織與單位的領袖及民眾。」他談到此行一場重要的愛與和平世界高峰會,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AWC)、世界之愛和平總會(FOWPAL)及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TJM)共同舉辦,讓許多NGO代表找到努力的目標與前進的動力。

  這群良心時代運動國際志工們,包括美國、加拿大、法國、荷蘭、英國、馬來西亞、緬甸以及台灣,在洪道子博士號召之下,他們放下工作,自費自力前往韓國慶州推展這項促進世界和平的良心運動,志工們散發的歡喜快樂能量,讓許多NGO代表既佩服又好奇。劉明哲指出這是中華優質文化中師徒相傳的精神,並分享師徒相處的點滴,「出陣前,恩師先送給我們一支筆與一本相當精美的良心時代筆記簿,很巧妙的回應了最年輕的諾貝爾獎得主馬拉拉所呼籲的『一支筆、一本書、一個老師、一個學生,就能改變世界』的道理,師徒的傳承更甚於師生,『展功不為名與利、太極正氣安家邦』。」

全球良心教育 太極門師徒傳承教育典範

  劉明哲談到在飛往韓國的班機上,他靜心拜讀洪博士兩篇論文與一篇致詞,竟然激動落淚,一掃原本的疲憊,滿心歡喜。「恩師將寶貴的心氣能量也蘊藏於論文之中,彷彿讓有良心真心求解的領袖,當他願意心存恭敬、真誠閱讀後,竟也夠因此而獲得龐大心的能量啊!」他趕快地告訴所有參與親訪團的師兄姊,請大家一定要好好地看完這些智慧寶典。劉明哲說:「師父已經為本次大會主題『全球公民教育-共同實現可永續發展目標』,提供最完整與實際的智慧見解,包括了核心理論與實務施行方式;同時,我也更明白與深感榮耀,現場超過上百位、來自各行業、世界各地區、包含各種年齡層的太極門弟子,就是一個一個成功的師徒傳承教育典範,都是為了愛自己、愛家庭、愛國家、愛世人而來的良善好人啊!」

  跟隨洪道子博士多次參與聯合國DPI/NGO年會,劉明哲看到國際人士對師父的尊敬,「許多非政府組織的代表們從洪博士的談話中獲得鼓舞與啟發。」今年還非常特別,洪道子博士接連獲得The Light Millennium創辦主席Bircan Ünver頒發「世界公民和平文化教育獎」,以及聯合國/NGO AWC主席瑞內‧瓦德羅博士頒發「世界公民永續發展奬」,表彰他對促進世界之愛與和平文化、世界公民教育的貢獻。劉明哲說:「這真的是台灣之光,這些組織長期參與聯合國事務,本身就深受人們敬佩。在他們心中,師父對世人的貢獻很大。」

智慧與實踐 慈悲的哲學家氣度

  劉明哲認為洪道子博士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實踐家」與「政治家」,進一步指出,「在高峰會的致詞文中,師父透過直指人生真面目的真心真言,點醒世人,唯有明師的引領,能帶領人們明白人生的目的與死亡的價值所在,完成最美好的生命旅程,呈現出『慈悲的哲學家氣度』。」他又談到洪道子博士在高峰會中發表「良心教育打造和平未來」的論文,文中充分鼓舞著世人要肯認自我的良善心能,讓陷入泥沼中岌岌可危的教育,出現光明契機。「揭示良心覺醒的翻轉教育可以因為每一個參與NGO組織國際志工的『良善典範轉移』,以及彼此的團結鼓勵,人人成為正向能量充滿的正向教育家。所以,我說 恩師是最正向的實踐家。」

  他還分享洪博士在NGO大會論壇中發表的論文「全球 的希望:良心、教育與文化」中,提供重建永續教育的黃金金字塔,指出以良心為三角頂點,延伸至文化與教育兩端,即可創造出安定平衡的永續之道!讓在大學任教的劉明哲非常佩服,「洪博士更提供了三個教育的核心根本:1.品德教育是做人的基本、2.人權教育是做事的基本、3.生命教育是生命之基本。」他談到內心的感動,「當聯合國發現,要永續人類文明與生存必須回歸於教育的永續,但是,幾乎全世界的教育者都對未來灰心而憂心,那該怎麼辦呢?答案就在這篇論文中啊,簡言之,就是『良心覺醒』、『文化溯源』與『典範轉移』。」他強調,政治人物是社會教育的領導者,從每位老師的良心覺醒,到每位學生的良心覺醒,教與學的互動,將能變成一種傳承上的快樂與持續,不是關係上的對立。

良心覺醒 感受心能量傳遞之旅

  擔任顧問工作,劉明哲親身印證良心覺醒的重要,他談到當初受邀擔任高雄國際航空站的核生化反恐應變訓練講座,剛開始,在場的資深學員不太認為這種訓練真的會用到,而是受迫於機場申請國際認證的需求,才要來受訓與參加演習。「我很真誠地感謝在場消防學員平日守護我們的家園,並分析國際局勢的變遷。並強調,恐怖攻擊是希望準備好也一輩子不要遇到的事。今天是特地遠從桃園南下,帶著一顆良心、誠心與感恩心來報告,希望最短時間能完成訓練,我也相信大家一定能做到,很奇妙地,現場氣氛完全改變。」學員們臉上露出笑容,神情變得祥和,一個月後完成訓練操演與認證。「這是我從 師父的良心覺醒教育中的成功經驗。因此,我深信各國領袖如能遵循 師父論文指引去實踐力行,必能研擬修改出一套正確政策與教育體制,讓國家邁向和平大道,所以,我說 恩師是最偉大的政治家。」

  次親善文化訪問團六天的行程,劉明哲形容是一場良心覺醒的心能量傳遞之旅,他指出:「在NGO大會的總結論壇中,有領袖上台發表良心的覺醒,是本次永續教育論壇中很重要的關鍵,是很寶貴的見解與成果。」長期以來,劉明哲跟隨師父到五大洲推動愛與和平理念,「我明白,這不會是結束,我會繼續跟隨著恩師致力落實武學文化與陰陽哲學智慧傳揚,弘揚愛與和平、力行人權保障。圓滿完成美好人生的旅程,發揮人生的價值。」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成立於1966年,為國際性非營利的公益文化團體,今年為五十週年紀念,多年來,在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引領下,師徒同心,走訪世界超過60個國家、200多個城市;投入超過10萬人次、200萬小時;參與2,000多場國內外文化展演,致力推廣愛與和平文化,促進國民外交,獲得國際許多友誼。

相關文章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 二八佳人歡樂大放送 愛傳全球

太極門環北道館開館28週年,4月14日上午舉辦館慶活動「二八佳...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生命轉彎的地方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16日舉辦《在生命轉彎的地方》茶會,邀請人...

在生命轉彎的地方 浩劫重生災難片變成勵志電影

「妳很勇敢,我很佩服妳!謝謝妳活下來,妳的故事給我力量!」2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