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濃情粽意 養生DIY好時節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五十週年慶暨古亭道館端午節活動

    2016-06-13
 

在端午節活動當天,邀請來賓一起DIY製作太極門弟子親自設計的傳統融合時尚的精緻香包。
  今年是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成立50週年,太極門古亭道館特別於6月9日端午節當天舉辦50週年慶暨「濃情粽意」端午系列活動,活動中,不但邀請來賓一起DIY製作由太極門弟子親自設計的傳統融合時尚的精緻香包以及色彩繽紛的簡易摺紙香包,還特別邀請中醫世家第五代、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任江裕陽,在這個人稱「百毒月」的節氣裡,提供來賓們實用又有效的養生方法,而活動後的Q&A更解開大家對養生的疑慮,並滿足大家對養生的正確認知。

  江裕陽首先提及自己小時候的香包裡面放置的是沉香,沉香性溫可以抗邪氣也有祝福的意義。因為夏天的高溫多雨容易致使體內容易產生濕熱,江裕陽提供「夏天吃薑,冬天吃蘿蔔,不用找醫生。」的概念,因為性溫的薑可以祛除濕熱,江裕陽強調保持身體溫暖可以抵抗病菌的重要性,他說2003年爆發的SARS,治療藥物克流感就是由味辛性溫的八角茴香提煉出抗病毒藥物,因此也有吃泡菜抗SARS的說法,跟多吃薑是一樣的道理,而且國外學者也強調Stay warm keeps virus away的說法(保持溫暖病毒遠離)。另外,江裕陽表示,預防疾病還有一種重要的「溫暖」,也就是保持正面能量,人的氣色好、能量強,就不易招受外在邪氣入侵。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任江裕陽,在這個人稱「百毒月」的節氣裡,提供來賓們實用又有效的養生方法,而活動後的Q&A更解開大家對養生的疑慮。
  江裕陽說,生病吃藥是一般很普通的認知,但是不管中藥還是西藥都是只能治標不能治本,應該更要究其病的根本來源來改善,例如,肩膀痠痛的病症來源,可能來自滑手機、打電腦,甚至是背背包的姿勢不良所引起的。我們常說「痛則不通,通則不痛。」也就是氣通暢了人就不會生病,而影響氣血循環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情緒,所謂「怒則氣上,驚則氣下。」因此要懂得如何調氣是一個重點。在預防醫學方面,江裕陽提及,有一本很重要的古醫書,至今仍是中醫必考的醫書─「醫方集解」,開宗明義就講到「治病當治於未病」,而最後一章節的「勿藥元詮」更是強調不要用藥,鼓勵大家建立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而練氣養生就是最好的預防疾病的方法。

  江裕陽表示,人的能量是會互相傳導的,身為中醫師的他整日在醫院浸在病氣之中,因此一定要靠氣功調養自己,所以他和全家人很早就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江裕陽的妻子周玲琴笑說,大家以為家裡有個中醫師,家人生病可隨時看診,但是她最常聽到先生說的卻是「少吃藥,要多練功。」如今中醫師世家傳承到兒子江時宇已是第六代了,從小就在太極門練氣養生的他目前仍是中醫學系大二的學生,他說全家練功最大的好處就是幾乎不吵架非常和樂。

相關文章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 二八佳人歡樂大放送 愛傳全球

太極門環北道館開館28週年,4月14日上午舉辦館慶活動「二八佳...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脫離一望無「牙」與「涯」的苦海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