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結縭一輩子

許建設    2016-11-09

身受威爾森氏症病痛的折磨,許建設靠著太極門練氣養生和疾病和平共存,並感恩妻子不離不棄的陪伴及照顧。
  照片中的妻子有著一頭烏黑亮麗的長髮,像瀑布般流洩,這也是當初我喜歡她的原因之一;而今,妻子的長髮不再,取而代之的是皤然短髮。二十年的歲月,她不離不棄的照顧我,體力、心力耗費極大,她為我日夜煩心,而歲月就悄悄的、毫不留情地在她身上留下了痕跡。

  我和妻子在民國77年結婚,但84年我生了一場大病。令人措手不及的是,我並不知道我有威爾森氏症的遺傳,發病時,已經有了兩個小孩,一個7歲,一個剛滿週歲;妻子一邊照顧我,一邊還得照顧兩個幼小的孩子,等於是三個孩子。我的身體無法代謝銅離子,銅離子堆積在肝臟,兩年後,肝功能喪失,成了因為這個病換肝的第一人,換肝後,必須同時服用抗排斥藥和類固醇來穩定換肝的不適。雖然換肝20年了,但其他肝友看見我,都會覺得我的精神很好,沒有月亮臉和水牛肩,直呼太神奇了!

  我細想,應該是我常年在太極門修身養性的結果。發病時,雖因身體虛弱、無法練氣功,但師父要我常到會館走走,補充正向能量。我一到會館,就會主動協助清潔打掃,幫忙整理庭院花草樹木,和師兄姊聊天談心,用平常心看待自己的病,心情自然輕鬆了!漸漸的,幾乎忘了自己是一個病人。

  其實生病後,最大的問題是,男主人無法工作,而妻子要照顧三個人,也無法工作,經濟頓失依靠。我們依靠著生病前的積蓄、社會福利、各項社會補助支撐到現在。其實,妻子是跟著我吃苦了,感恩她省吃儉用,雖然粗茶淡飯,但是一家人幸福美滿。家裡的經濟不寬裕,但也不致捉襟見肘,總會有辦法解決。我也一直相信: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面對問題,就能解決問題。

  曾經,我抱怨父母為什麼給了我這樣一個不健康的軀殼?但是,聽到師父說:要孝順父母。我自省:父母辛苦拉拔我們長大,看我們受苦,他們更難過,我又怎麼可以抱怨父母給我這樣的身體?轉念一想,我感恩父母對我的照顧,不再抱怨。現在,我將近60歲,換肝20年,每天早上起來,我呼吸到第一口空氣,我都覺得:活著,真好!我感恩身邊的人。

  有時候,跟妻子還是會吵架,我都笑著告訴她:就當作這輩子是妳欠我的,忍一忍,還一還,下輩子就不用還了!其實,我知道她是個心地善良的人,這麼多年無數次進出醫院的陪伴、躺在病床上的照顧,她都沒有離棄我,未來也不會。我們是結褵一輩子的夫妻,她在我的生命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非常感恩她。

  現在,我和疾病和平共存,心情是天天歡喜,雖然疾病依舊在,但是因為在太極門練氣養生讓我的心情平穩,加上持續回診,得以保持身體健康,多年來的生活品質和一般人沒有兩樣喔!也希望我的妻子,不用為我煩心,好好照顧自己。

相關文章
最棒的傳家寶

我現年35歲,是個二寶爸,雖已成家立業,但每天都有媽媽親手做的...

連作夢都在笑

我是一個O型急性子的人,個性大剌剌的,但脾氣來的快去的快;老公...

練習呼吸放鬆 不生氣

以前只要跟先生吵架,我就會鬧罷工不煮飯,先生就得自己想辦法張羅...

練習正向 好「男」人生不卡卡

2000年我轉換跑道成為人人口中的「科技新貴」,工作忙碌到沒有...

我的修身齊家大小事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內容是在描述婆婆與媳婦之間的對話。有天婆婆來...

愛的差旅我和你

今年退休後,終於有機會能多陪陪先生,於是每當他出差,我就跟著出...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