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中醫師屏東開講 分享練氣養生顧好心肝

    2017-03-31
 

太極門高雄道館在屏東市舉辦公益講座,現場來賓感染了歡樂的氣息,自然互動氣氛熱絡。
  2017年3月25日下午太極門高雄道館在屏東市舉辦公益講座,邀請鳳山元貞中醫診所院長沈睦森中醫師以「練氣養生good(顧)心肝」為題,分享春季養生之道,鼓勵民眾及時保養永遠不嫌老,要保持歡喜快樂顧好心肝,並以自身經驗表示,氣功是最佳的養生良方,神氣家族的「足爽」(台語ㄊㄩㄥˇ)寶寶穿著小肚兜,童稚活潑地跳唱歡樂送五寶,現場座無虛席的來賓,馬上感染了歡樂的氣息,自然互動氣氛熱絡!

  健康很重要,並非只有老人才要養生,年輕人更要學會養生。沈睦森一開始便指出,「愛妻愛子愛家庭,不愛身體等於零。有錢有權有成功,沒有健康也是空。」現代社會約一半人有睡眠障礙,這是身體對自己發出的警訊,表示身體需要保養了。沈睦森表示,如果把自己的身體當成腳踏車,那就是平常並不保養,壞了只能丟掉,年輕時就懂得把自己的身體當賓士車一樣疼惜與保養,才不至於「現在不養生,老了養醫生;現在不努力,老來養病歷。」現代人的壽命愈來愈長,及時保養永遠不嫌老。沈睦森常鼓勵70多歲的病患,如果能活到90歲,當下保養好身體還可以保用20年,何樂而不為?

元貞中醫診所院長沈睦森,與民眾分享春季養生 good (顧)心肝,表示要保持歡喜快樂,氣功是最佳的養生良方。
  沈睦森也說明中醫講肝,還包含了自主神經及運動系統、血液循環系統、內分泌系統與視覺器官。因為肝臟主血,人動則血運全身,人靜則血歸肝臟。雖然養生不分季節,但是春天在中醫學上是個特別適合養肝的季節。

  該如何保養心肝呢?沈睦森提到睡覺是對肝最大的保養,歡喜是對肝最大的疼惜,動怒是對肝最大的毒素,都不笑才是最快的老化。在精神的調養方面,保持快樂與歡喜很重要,因為「大怒傷肝」,保持歡喜快樂就能減低對肝的傷害。他還教了一個轉念便能歡喜的要訣,就是早上起床後,學布袋戲裡的人物開場白,先大笑三聲:「哇,哈哈哈~」接著說:「竟然沒死!」學習只看到幸運的光明面,去除比較心,就會愈來愈快樂。而少發脾氣多微笑,就能有效防治肝病。而在飲食的調養方面,由於綠屬木,木養肝,所以春天要多吃綠色蔬菜,少吃油炸食物。在起居調養方面,盡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避免熬夜。

  中醫上講究「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沈睦森也提醒,春夏適合在白天多動、多流汗,相對的,應避免在夜間運動;而背部屬陽,易受寒氣。因此春天要多注意背部的保暖,比較不會感冒。春天還可以多吃些補氣食材,如人蔘、黃耆、紅棗、山藥跟枸杞子等。

  沈睦森強調,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氣補,他在太極門練氣養生逾二十年,深深體會要找到合宜的養生之道,需具備「簡單、方便、安全、有效」等特性,最重要的就是到老都能用,不會因為身體筋骨老化而受到限制,氣功就是最佳的養生良方,不但安全有效,還不會因運動傷害而停擺。

  最後沈睦森提到:「心是人生最大的戰場」,痛苦通常都是比較來的。現代人常常「要太多、放太少、記太牢、變太慢」,期許聽眾要對自己好一點,因為一輩子不長,要對身邊的人好一點,因為下輩子不一定會遇到,寧可站著靠保健,絕不躺著來抱怨。沈睦森幽默風趣、妙語如珠,現場笑聲不斷,來賓聽完分享後,仍意猶未盡,回響熱烈。

  現場民眾並歡喜響應「良心時代運動暨良心時代運動宣言」、「世界公民宣言」、「賦稅人權宣言」全球連署網址(http://www.worldcitizens.org.tw/awc2013/1108_3endorses/index.php?lang=zh ),帶給現場來賓美好的周末下午。

相關文章
生命轉彎的地方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16日舉辦《在生命轉彎的地方》茶會,邀請人...

擺脫坐「股」痛 藥罐子變銷售女王

曾患有坐骨神經痛、花大錢還治不了病的張素美,如何擺脫病痛,並創...

別讓習性綁架 提升自覺力 就能獲得內在的解脫與外在的精彩

是誰綑綁你的心?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有人可比長空無礙白雲飛地覺...

太極門舉辦鳴鐘祈福儀典 點亮和平之光五洲共享

人類科技文明再創高峰,但生存環境卻經歷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在關...

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 各界祝願世界和平

為紀念太極門掌門人夫人游美容女士奉獻一生推動良心、愛與和平的大...

太極門南港道館新春茶會 邀您一起「龍轉乾坤福氣到

一年之計在於春,萬物生長,春暖花開,甲辰龍年舞龍迎春。太極門南...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