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戰勝慾望的力量

胡宜珍    2018-06-05

原希望與唸書時相互信任的閨蜜易子而教的胡宜珍(右2),雖然因對方舉家赴美未能實現,9年前來到太極門,卻無心插柳地實現了這個願望!
  「媽媽,你有沒有發現一件事,弟弟最近跟我的衝突少了很多,他感覺比較不會爆衝,情緒比較平穩,也比較可以講理,我覺得原因應該是……」正忙於準備會考的大兒子,突然喜孜孜地宣布這貌似驚人的發現,「有多練功,尤其是每週都去太極門練陣的關係!」我和大兒子不覺相視而笑。

  古老武術修行門派為了文化展演以及國際行的親善文化訪問團活動,師父都會開放機會,讓歡喜願意參與的弟子們接受先前所做的各式練習和準備,利用假期、周六、周日的白天,抑或平常日的晚上時間,讓青少年子弟們能在室內、戶外進行體能、耐力、心性,以及團氣的大練陣。

  該說是未雨綢繆吧!早在多年前,跟一位唸書時相互信任的閨蜜約定好,以後有孩子一定要易子而教,但後來她舉家遠赴美國,這心願終究未能兌現──歸根究柢,這心願,其實就是希望孩子能在自己放心且信任的好環境中成長,因為深信有好教養的家庭教育更有耳濡目染的教化效益,而親如姊妹的閨蜜的家教當然是自己的首選,讓孩子能安然度過賀爾蒙分泌旺盛的青春躁動期,別讓為人父母的自己急白了頭。

  9年前來到太極門,卻無心插柳地實現了這個願望!兩個孩子自幼浸潤在師父的陰陽智慧教導和古樸門風的潛移默化下,不僅身體健康地快樂成長,還萌發出內心那把衡量良知良能的尺,一旦行為稍有偏離,或遇有好意指正時,就會悄悄發揮作用,觸動孩子自省導正回來。

  小兒子唸五年級時,跟班上一位家境優渥的同學結為好友,看到同學擁有各式各樣吃穿用度的好東西,心裡頗為羨慕,有一陣不是纏著我要幫他比照辦理,非名牌不買,不然就是自己網購流行物品來過癮,我和老公都認為他的「支」明顯大於「收」;那麼,不夠的錢從那兒來呢?會不會因此走偏了?

  面對我們的質疑,孩子覺得我們不信任他,口氣自然不好,許多話也不想表達了,氣氛就此僵住。跟帶了他將近四年的導師聊起孩子的近況,導師說:「他有時會說到跟媽媽起口角的事,但與老師、同學相處還是很有禮貌,請媽媽不用擔心。」還好孩子還會跟老師聊聊心事,讓我吃了顆小小的定心丸。「他風趣幽默,有點小調皮,重點是『內心很善良』,是個好孩子。」聽到這裡,我不禁汗顏,是啊,光顧著這個那個地限制和責備孩子,當我的心門關起來,就完全看不到孩子的好,更遑論從孩子的光明面去引導他了。謝謝老師對孩子入微的關愛,更加感恩師父為孩子的心性打下良好根基。

  師父每每告訴弟子:孩童的心是最純淨的。我重新檢討自己急切的心和溝通方式,讓孩子感受到對他的愛;另一方面,感恩在這段時間裡,孩子有積極把握參與太極門去年至今一連數場的大型文化展演,自動自發地在每個週末前往練陣,和師兄、師姊們共同練習和準備。孩子想要傳遞愛與和平、想要做好事的那顆心,連他的導師都感受到了,看到媒體的活動報導後直說:「這很光榮!」練陣的過程,除了鍛鍊體力與耐性,也在無形中消磨孩子的稜稜角角,哥哥也都發現他的改變,他變柔軟的心愈來愈貼近我們,也體會到父母的擔憂和辛勞。

  現在,孩子願意敞開心胸來溝通,我們一起討論他在瘋的那件事:不是現在家裡花不花得起錢,或將來他長大只要多賺錢買得起就好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在面對「慾望」大於「需要」時,該怎麼有智慧地抉擇,這也是師父經常提點弟子們「夠用就好」的真諦。「媽媽,我答應妳,這個買完之後,我就會把網購的網址刪掉了喔。」聽到孩子許下條件式的承諾,不禁莞爾起來,但看著他晶亮篤定的眼神,我知道,我們又一次圓滿了親子關係。
   

相關文章
夫妻相處的關鍵與自我改變之路

夫妻相處的關鍵是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太極門弟子蘇惠美以「一人得...

青春逆齡 越老越香

我的名字台語發音是「劉真香」,現在我已80歲了,回顧我的人生,...

解開「愛」的束縛

自從結婚、孩子陸續出生後,我便毅然辭去工作,一心只想照顧好三個...

翻轉人生的契機

我是在重組家庭長大的孩子,從小父母離異又各組小家庭,每當被罵時...

我的獅子爸爸變溫柔了

我的爸爸就像一隻暴怒的獅子,不僅看起來很兇,不高興時還會爆粗口...

我家的「神氣寶貝」

我曾生過重病,所以從沒想過自己會有「有小孩」的一天。萬萬沒想到...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