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科技業老闆化身張果老 勸世人遠離人性五毒

    2017-09-24

蔡孜才(右)科技業老闆走進舞台,勸世人遠離貪、嗔、癡、慢、疑這人性五毒。
  蔡孜才參加太極門《溯古還原》演出,飾演八仙中的張果老,勸世人遠離貪、嗔、癡、慢、疑。有趣的台步,獨特的腔音,一上台就成為全場觀眾目光的焦點。

  蔡孜才是東北棠科技實業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公司主要業務為研發生產環保殺菌產品,為了降低殺菌劑對環境所造成的負荷,蔡孜才領導公司積極研發環保殺菌方式,不但開發出有效的殺菌方式,而且非常「平價」一般人都用得起,蔡孜才說:「只有平價而且有效的環保殺菌,才真的對環境有幫助。」

  今(2017)年,太極門將2000年在雪梨歌劇院上演的「遠古文化之夜」升級,由掌門人洪道子博士親自編導以《溯古還原》重現舞台,探討人從那裡來,要往何處去以及心的作用等人生議題。蔡孜才也是太極門弟子,有多次大型展演的經驗,獲選飾演八仙中的張果老。因緣際會老闆走上舞台演繹張果老,蔡孜才表示:「很慶幸有這個機會可以演出張果老,這是我的人生中最難忘的經驗。」

  張果老生性淡泊名利,喜歡到處遊歷,過著逍遙自在的生活,在民間常看到張果老倒騎驢的畫像,要詮釋這麼一個角色,對做生意的老闆本來是相當衝突的。很年輕就當老闆的蔡孜才談到生意場上有很多的誘惑,創業之初,一心一意就想著如何賺錢,一切向錢看。心中所想的總是如何賺更多的錢,然後可以當「阿舍」,可以吃喝玩樂。歷經多年的奮鬥後,事業有成,但並不快樂,直到進了太極門才有所改變。蔡孜才說:「師父提醒我:錢夠用就好,人要有善心善念,要做對別人有幫助的事,才能活出有意義的人生。」才慢慢改變心態,逐漸能輕鬆自在。因此飾演張果老對現在的蔡孜才一點也不衝突。

  蔡孜才對張果老倒騎驢有他自己的解讀,他認為驢是伙伴,相信伙伴就可以自在,就像公司治理,他也是把規則訂清楚,然後落實執行,自然就能逍遙自在的生活。蔡孜才表示:「因為人心無法遠離貪、嗔、癡、慢、疑,自然衍生許多問題,是不可能逍遙自在的。」他認為這人性五毒不除,不可能進入「大同世界」。舞台上張果老,以這種心情勸世人遠離五毒,希望每個人都能日日三省、內觀,不讓五毒有機會滋生萌芽。

  走下舞台,蔡孜才回到老闆的角色,不同的是,現在的蔡孜才,不論是跑業務或是研發新產品,心中所想不再只是錢錢錢,而是該怎麼做才能不傷害環境又能安心殺菌。帶著良心做事,讓他真如張果老這般逍遙自在。

相關文章
別讓習性綁架 提升自覺力 就能獲得內在的解脫與外在的精彩

是誰綑綁你的心?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有人可比長空無礙白雲飛地覺...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點亮和平之光 全球21個太極門道館同步連線祈福傳愛

地球暖化、人心不古、戰亂一觸即發,愛與和平已是impossib...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金龍到,鴻運照 如何健康幸福都來到?

近日氣候多變,前後兩日溫差就曾高達20度,加上各類疾病肆虐,人...

「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 武林世家神獸賜福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

親訪團四度造訪文明古國土耳其

土耳其幅員橫跨歐亞大陸,自古就是歐亞非海陸貿易的樞紐,也是多元...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