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學習遲緩兒變身小綠綠

    2017-07-13
 

高分錄取第一志願北一女中的蔡宜珊,給人感覺開心大方。很難想像,開朗的她曾被早療機構評估認定雙重遲緩,更曾因倍感挫折而拒絕學習。
  2017年國中會考放榜,台北市麗山國中蔡宜珊以學科5A++滿分及作文五級分優異成績,高分錄取第一志願北一女中。不時露出甜甜笑容的蔡宜珊,給人感覺開心大方。很難想像,開朗的她曾被早療機構評估認定生理與學習發展雙重遲緩,更曾因倍感挫折而拒絶學習。

  媽媽謝淑玲回憶說,這個小女兒讓人吃盡了苦頭。因前置胎盤,懷孕7個半月緊急安胎,歷經五次大出血,只好在8個半月時緊急剖腹,出生不到2000公克,曾兩次失溫急救;出院後單是喝20cc的奶水,竟要餵一小時,不小心還會嘴唇發黑……。因為早產,嬰幼兒期活動力低,不吵不鬧,不玩玩具,看起來好帶,然而吃飯、動作發展及學習都較同年齡孩子緩慢,先天條件不足,讓人擔心又束手無策。

  蔡宜珊也自述對小二之前的生活印象,幾乎一片空白,上課時腦袋經常不知道在想什麼,有時被老師點到唸課文,也搞不清狀況,「水過無痕,應是她當時生活跟學習的寫照。」媽媽謝淑玲無奈地說。隱隱約約感覺到自己學習、理解及動作都比同儕慢,讓蔡宜珊倍感挫折,認定自己好笨,只好用哭泣逃避來拒絕學習。

  用盡蠻力,也無法讓種子發芽,肥沃的土壤最重要。蔡宜珊感恩地表示,滿七歲穿上太極門練功服是她學習的轉捩點。「每週一次到館練功,那是我最開心的日子。原來我開心的時候,做事比較快,學習比較快,連吃飯也都變快了,無形中也越來越聽得懂上課老師說的!」早晚練功,睡眠品質良好,精氣神飽滿,頭腦變得清醒,上課能專心投入參與討論,隨時跟上老師的步調,慢慢地蔡宜珊變得快樂自信,也找到自己讀書的節奏。

蔡宜珊(右二)開心感恩父母帶她入門練功,古老門派的教導,全方位且潛移默化,有明師點撥,心才能煥然全新,為自己創下不一樣的記錄。
  面對國三緊繃的生活,蔡宜珊認為上課專注學習、善用時間固然重要,長久的練功打坐,讓她清楚察覺自己的特質,無法長期處在緊繃狀態,適時的放鬆很重要。

  每個星期六她的選擇不是補習上課,而是到太極門補充能量。早上參與合唱團練唱,下午待在道館做文化志工,晚上研修練功。她表示一整天待在道館對她來說很充實,更是件超級重要的事。因為若沒有星期六這整天的疏壓及能量補充,面對接下來一整週的緊湊學習,都會覺得怪怪的而提不起勁。因為懂得找到身心的平衡,累積快樂能量,竟然讓蔡宜珊從學習遲緩兒大翻轉,快樂變身小綠綠,這樣的結果令人十分驚讚。

  沉浸古老門派,除了讓蔡宜珊學習大翻轉,內心醞釀累積的正向積極能量,無形中也感染他人。她的英檢老師曾多次對家長感動地說:這個孩子的心明亮質樸,雖然學新的東西不快,也很容易碰到瓶頸,會花比較久的時間突破,但是謹慎腳踏實地,不願放棄的學習態度令人激賞,只要她對某個環節弄懂了,幾乎不會在同一個點上重複犯錯。對她上課都能感受到她正向積極能量,連老師自己都受激勵,不敢懈怠。

  對此,蔡宜珊睜大眼睛認真的表示,太極門強調修行人「做修悟」實做的概念,對莘莘學子助益很大。未滿15歲的她雖然天真活潑,內心卻嚴謹地以修行人自許。她認為身為學生,面對課業的挑戰也是種修行。生活課業遇到問題挫折,要想盡辦法去改進,把不圓滿的事情修掉,不懂的弄到明白,相同的問題不一錯再錯,用積極正向的心與世界的對話,自然能讓自己精益求精,天天都在進步。

  從混混沌沌,到豁然開竅,蔡宜珊開心感恩父母帶她入門練功,古老門派的教導,全方位且潛移默化,有明師點撥,心才能煥然全新,為自己創下不一樣的記錄。

相關文章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照亮自己 照亮他人 快樂的出航

現今環境多變,千奇百怪的新聞層出不窮,面對不安的世局,人們該如...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