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他演超多次「曹國舅」 體會因果輪迴

    2017-10-17

《溯古還原》劇中,八仙現身勸世,黃木水飾演八仙中的曹國舅一角(前排紅衣)。
  在《溯古還原》劇中飾演八仙「曹國舅」角色的黃木水,在太極門練功已長達28年。期間他在太極門的活動中演過此角多達十餘次,但這次和以往不一樣的是,過去展演八仙是為了「賜福」;而《溯古》劇中的八仙則是現身「勸世」,告訴世人要做對的事,否則終將面對因果輪迴。演出此劇,也讓黃木水更能在生活中深刻反省自己。

  民間傳說中,曹國舅的弟弟自恃為皇帝外戚,對百姓姦淫擄掠。曹國舅屢勸不聽,又散盡家財為弟弟補過,最後隱居山中修行,巧遇同為八仙中的漢鍾離及呂洞賓,被引入仙班而成道。黃木水說,看了曹國舅的成道故事後,他深刻體會:「八仙都是明白大道、一心行善為世人的。」

  黃木水第一次扮演曹國舅,是在2000年隨著太極門的師父洪道子博士遠赴韓國,受邀參加第39屆遠東暨東南亞地區國際獅子會開幕展演。之後太極門多場對外活動,他都飾演這個角色,包括去(2016)年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50週年慶上,也以曹國舅之姿賜福世人。

黃木水練功28年,學會「自然」的功夫,揣摩曹國舅角色輕鬆自在。
  同個角色演了超多次,他早已將曹國舅揣摩得相當自然,「演出《溯古還原》時,我把所有的想法都放掉,所有動作都非常自在。也不必刻意去把曹國舅『幫助世人』的精神放在心中,因為他的心本來是如此,是自然而然就存在的。」

  「平常練功,就是在練鬆、靜、自然、歡喜!」黃木水說,這樣的自然,也是他在太極門練功多年,一點一滴累積而成。以前的他總認為爸爸很嚴肅,卻沒想到自己的個性也不遑多讓:內向、固執、愛唱反調。剛入門練功時,師父教他要「愛自己」,每天看著鏡子微笑。他照了鏡子才發現:「原來自己也是一樣嚴肅!」才開始學習改變自己。

  多年下來,他的個性漸漸變得柔軟,與原本相處不投緣的父母,也變得親近許多。加上師父曾叮嚀「孝順不能等」,現在的他會幫母親按摩,也會偶爾陪父親小酌聊天。黃木水笑說:「以前的我,才不會做這種事!」也因為平日對父母的貼心,讓他這次參與《溯古還原》排練的過程順利許多。雖然父母年事已高、需要照顧,但平時的互動讓他們能夠理解黃木水必須抽時間做好事,同時其他家人也會互相補位協助。

  《溯古》劇中八仙的登場,除了勸戒世人行善戒惡,還現身懲罰欺壓百姓的貪官酷吏,傳達邪不勝正。其中最讓黃木水印象深刻的一句台詞是:「因果輪迴天理行;各位好自為之。」他體會到:「這是在告訴世人必須謹言慎行,因為所有做出的事情是無法挽回的。」

  「別以為做了壞事,天理制裁不了!」黃木水從劇情聯想到太極門稅務冤案,即使已被司法證明清白,稅捐單位還是持續對太極門違法追稅,甚至還有官員聲稱「法院說的不算數。」就如《溯古》劇中的貪官受到天理審判,每個人都應明白因果、反省自己的言行,想辦法改過。

相關文章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