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鉑金環保教授盧明俊 推展良心救地球

    2017-10-19

帶領學生參賽獲獎無數的嘉南藥理大學教授盧明俊,自《溯古還原》體會到生為人的價值與意義,萬不可無盡貪婪追求名與利,應要認清自己的本分、秉持良心,發揮人性的光明面,盡己所能服務大眾。
  「2017年臺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日前盛大舉行,嘉南藥理大學環境資源管理系盧明俊教授與成功大學化學工程系黃耀輝教授帶領學生廖亭瑜、賴思樺、黃丞鋒以「流體化床磷酸鹽結晶回收技術」,獲頒代表大會最高榮譽的鉑金獎。評審委員表示這項作品因創意新奇,具有高度循環經濟價值,獲大會青睞,在百餘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深獲肯定。

  嘉南藥理大學教授盧明俊,平日除了教學外,更是帶領學生參加發明競賽,在觸媒技術、消毒除臭技術、燃燒與脫硫技術等研究領域中獲獎無數,曾在德國紐倫堡、波蘭華沙及台灣所舉辦的各種發明競賽,屢獲鉑金特獎及金牌獎等近五十個各種獎項,成果可說相當豐碩。盧明俊表示自己在太極門練功二十餘年當中,學會運用正向思考的心,來帶領自己的學生,從建立學生的自信開始,引導學生發揮個別的專長,並凝聚向心力發揮團隊精神,學生也在他的指導下在專業知識扎下厚實基礎,屢屢締造佳績。

  盧明俊除了職場上的學術研究與教學外,過去也曾以義工的身分跟隨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參與聯合國非政府組織的國際事務,於2005年九月赴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高峰會」。當天由多明尼加總統費南德茲與洪道子博士共同啟動象徵愛與和平的「世界之鑰」,並一起許下愛與和平的心願,為日後種下平息戰亂的種子。而三年後,費南德茲總統成功化解了2008年拉丁美洲的戰火危機。盧明俊也於2010年參與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辦的「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並在高峰會上擔任環境議題的主持人。盧明俊認為,善待生存環境才是根本解決之道,善與惡全在「心」,如果每個人都能以一念之善,摒棄一己之私,全球團結在一起為保護環境而共同努力,就能拯救地球村。

  日前,盧明俊教授前往桃園展演中心觀賞太極門醒世鉅作《溯古還原》,他感慨表示物質文明的進步,沒讓人性的五毒「貪嗔癡慢疑」快速根除,反而助長慾望擴張,進而掠奪更多他人資源;改善物質與生活品質的美意,卻讓人性更沉淪更黑暗,令他感受非常深刻。

  身為環境保護專家的盧明俊表示,地球經過數十億年演化,才有如此豐富的生態環境,但人類卻能瞬間迅速破壞,他認為人類不僅向大地貪婪無度取用資源,也無所不用其極將他人所得據為己有,就像《溯古還原》劇中,官員勾結地方惡霸,向快樂村百姓無情搜刮財物的情境,讓民不聊生,令人髮指。他認為,人類因社會制度演進而產生政府體制,目的就是要保護百姓,讓百姓安居樂業,但是官員拿民脂俸祿,不但沒為百姓服務,反而倚仗權勢,欺壓百姓,與惡霸交相賊,還向人民高喊「你奈我何?」 人性黑暗面顯露無遺。更遺憾的是,這種現象在台灣仍然普遍存在,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國土環保議題、法稅正義疑慮,處處顯見官員未依法行政,戕害人權事件屢見不鮮,但是終究都以加害人輕判、官員免責的結果收場,然而人民的身心健康與生命,甚或都已經被無情地奪走,對比懸殊,不勝唏噓!

  盧明俊語重心長表達自己觀劇後的結論,《溯古還原》這齣劇簡明闡述生為人的價值與意義,不可無盡貪婪追求名與利,他也警惕自己應要認清自己的本分,發揮人性的光明面,不管是在商或為官,都要秉持自己的良心,盡己所能服務大眾。

相關文章
太極門鳳翔寰宇紀念音樂會 環北道館同步點亮和平之光

太極門「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3月3...

親訪團四度造訪文明古國土耳其

土耳其幅員橫跨歐亞大陸,自古就是歐亞非海陸貿易的樞紐,也是多元...

太極門探訪土國伊拉穆爾宮

土耳其、敘利亞的世紀強震一週年了,倖存者仍在努力重建生活,20...

武林世家 氣脈相通情義長 難忘一代掌門夫人游美容慈母恩

因疫情晚了3年,3月3日太極門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大...

掙脫灰暗孤獨 愛的天使擁抱光明

在生命的旅途中,每個人都可能會經歷孤獨、迷失和挫折,在《府城曼...

元宵點亮心燈 修行好人生 龍來福到慶圓滿

2月24日甲辰龍年元宵節,太極門古亭道館舉辦「龍來福到慶圓滿」...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