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環安專家劉明哲透過舞台詮釋自救、人救天也救

    2017-10-26

劉明哲(左)表示:快樂村在發生旱災時,虔誠祭天,這是古代人們懂得醒思、敬天愛地,是願意醒悟自心,而不是抱怨,這是一種自救、人救、天也救的樂觀積極態度,這是人性中細膩光輝的呈現。
  環境安全專家太極門弟子劉明哲,在《溯古還原》舞台劇中飾演快樂村村長,深刻體認在環境災害發生時,自救、人救,天也救的道理,教學情境搬上舞台,讓他更堅定要在學生心中種下良心種子的決心。

  擁有國立交通大學環境工程博士學位的劉明哲,是災害防救專家與環保教育學者,受聘擔任消防署危害物質災害搶救諮詢專家顧問,同時也是萬能科技大學及陸軍專科學校的兼任助理教授,從核輻射、化學、生物疫病災害到自然災害預防與應變都是他研究的領域;這麼一個理工背景的專家,為什麼會走上舞台進入戲劇中呢?

  從小懷抱俠義夢的劉明哲,在拜師入門後,受到師父洪道子博士"俠之大者,保家衛國"的教誨與重大啟發,曾經參與國內多項重大救災與演訓行動,包括921地震後的毒災現場處理、SARS期間的疫區消毒任務、88風災後的流感防疫消毒等,他也經常為第一線救災人員解說防災專業知識;長期的研究觀察,他認為未來許多核生化科技伴隨氣候變遷威脅所造成的複合性災難,將遠超過傳統災害危害範圍。而這些嚴苛的環境崩壞問題,如同「因果報應」的輪迴一般;人類是否能善待大自然,大自然將回饋我們應得的「果」。所以在退下所有職務頭銜時,劉明哲選擇跟隨恩師腳步,以文化交流傳播愛與和平訊息,擔任良心時代國際志工。

  太極門為了提醒世人,大環境的惡化皆源自人心,因果循環,因人心而導致的天災人禍,最終將回到人類本身,唯有從良心出發,才能扭轉世局,特別編排的舞台劇《溯古還原》。劉明哲當然不會放棄這個機會,在劇中擔任快樂村村長要角。

  村長在劇中帶領快樂村的村民一起努力生活渡過艱困的日子,讓劉明哲感觸很深,他表示:「快樂村在發生旱災時,虔誠祭天,這是古代人們懂得省思、敬天愛地,是願意醒悟自心,而不是抱怨,這是一種自助、人助、天也助的樂觀積極態度,這是人性中細膩光輝的呈現。然而在人心崩壞時,貪官、搶匪就會不斷出現;對應現今社會亦是如此,劇中貪官操縱一切,強徵民產,加重稅賦,中飽私囊,這與領查稅獎金的稅官有何不同?我相信天理,貪官必定難逃天理制裁。」

  本身從事教育工作的劉明哲,在劇中苦勸浪子回頭一幕是他演出時最感動的一段,幾乎讓他每次彩排都哭,每每讓他想到有許多邊緣人,多為本性良善,我們自己或這個社會、政府,應該從根本上的倫理道德教育開始,實踐人權教育,引導他們向善。

  經過《溯古還原》一劇的洗禮,劉明哲更堅定擔任良心時代國際志工的心,他期許自己像一個傳教士,盡一切的心力向世人宣導「良心」是解決現今世界局勢動盪不安、各國戰火頻傳,人心崩壞,環境劇變、氣候異常的唯一良方。

相關文章
脊不可失 脊椎養護

脊椎的主要功能包括「支撐身體」、「控制活動功能」和「保護神經組...

練太極門氣功讓你氣旺財旺

在農曆正月十二日這天,大安道館舉辦慶元宵活動!首先是猜燈謎(例...

向溫柔堅定、無私大愛的女性典範致敬 太極門武林世家和平願行

2024年3月3日太極門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

太極門舉辦感恩祈福音樂會緬懷掌門人夫人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游美容女士三年前辭世,太極門於3月3日在臺北國...

太極門「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點燃希望之火

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夫婦長期以來致力於傳承氣功武術,並帶領弟...

我的心活過來了

人不能選擇出生,但可以重新選擇自己的未來!太極門高雄道館2月2...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