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長期照護不心酸 侯如芳安定身心有一套

    2017-10-29

侯如芳在觀賞完「溯古還原」一劇後,嚮往自己能有如魚得水般悠游的人生。
  面對高齡化社會,許多人都必須在工作與照顧長輩中奔波,還有更多的是心力上的耗盡與家庭手足間的不和諧。從事金融保險業六年的侯如芳,也走過一段照顧生病母親的艱辛歷程。

  侯如芳的母親因滑倒導致脊椎滑脫,起初她是忍著酸痛,連睡覺時都抱著腳才能睡著;後來撐到受不了才去開刀,甚至為此動了五次手術。侯如芳看媽媽一直吃藥也沒起色,連醫生都束手無策,常擔心到徹夜難眠,背著母親偷偷地在流淚。

  侯如芳與先生李英雄兩人日以繼夜地照顧母親,希望母親早日恢復健康;但另一方面,她心中開始出現不平衡,為何家裡照顧母親的責任總是她與先生在承擔。

  其實,照顧病人是條漫長的路,不僅要照顧好病人的身體上的病痛,還要給予病人充分的心理建設,才能讓病人對自己有信心。但照顧的人,常會因為心力耗盡,而無法面對病人。侯如芳感受到自己不開心的惡性循環,她透過在太極門練功來建設自己的身心,讓自己可以好好照顧母親。另一方面,跟侯如芳一起在太極門練功的先生李英雄也安她的心,他很願意幫忙照顧岳母,希望侯如芳別跟兄弟姊妹計較。

  除了有先生的安慰,在她身心俱疲之際,某次機緣侯如芳遇見了師父,師父點化她說:「妳才照顧一個月就這樣,那以後呢?」這番話讓她恍然大悟,原來是自己放大了自己的辛苦,才會讓自己的心如此疲累,她也想起師父平日所說的:「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侯如芳曾經一直鑽牛角尖想著:「兄姊為何不幫忙照顧?」結果那段時間,她很多事情都做不好。當侯如芳開始聽師父的話,學習去原諒別人,也同時原諒了自己,結果她的事情也越做越順。事後侯如芳回想如果當時她的心沒有打開,沒有放下了心中對先生的愧疚與對兄姊的怨懟,一直被這心結給綁住,那她才是那個真正把自己置於困頓當中的那個人。

  侯如芳的媽媽第三次開完刀後才不到一個月,隨即因膀胱發炎引發傷口的感染而再次開刀清創,清創後恢復得不理想,又因為媽媽本身患有糖尿病,所以血糖失控的很厲害,整個人都水腫了起來,侯如芳雖然心疼媽媽,但已可以用平靜的心好好照顧她。

  侯如芳說:「媽媽的醫療團隊中,剛好有兩位醫師也是太極門師兄,他們把媽媽當成自己的家人一般照顧。」侯如芳一家人很感謝用心照顧媽媽的醫生師兄,更感恩師父,因為師徒的關係,讓她們與師兄姊的同門情誼像家人一樣。當媽媽病情轉好時,也自然而然就會想常到道館,而太極門的師兄姊們也不斷給她加油打氣,讓媽媽獲得滿滿的正能量。

  侯如芳的媽媽後來又有坐骨神經痛的問題,連坐起來吃飯都會痛,堅強的她也會忍著痛多多練功,把自己的筋骨拉開。現在侯如芳也沒再聽到媽媽在喊痛了。侯如芳說:「以前那個嘮叨愛抱怨的媽媽,從到道館歡喜練功之後,願意敞開心胸接受我的提醒,學會放下,不再想不好的事情來困擾自己,也變得越來越快樂了。」

  前一陣子,侯如芳特地從高雄北上前往桃園觀賞太極門本世紀經典大劇「溯古還原」,找尋人生的智慧與自己原本純淨的初心。觀看後,她非常感恩師父指導這齣戲劇,讓她重新省視自己照顧母親的這段心路歷程,也看到自己曾經受到貪、嗔、癡、慢、疑這五毒的影響,她期許自己可以早日擺脫人世間的心魔的影響,讓自己的人生更快樂。

相關文章
太極門南港道館新春茶會 嘉賓雲集熱鬧滾滾

太極門南港道館於3月17日(日)舉辦「龍轉乾坤福氣到 」新春茶...

別讓習性綁架 提升自覺力 就能獲得內在的解脫與外在的精彩

是誰綑綁你的心?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有人可比長空無礙白雲飛地覺...

如何尋找心靈深處的忘憂草?

凡事往好處想,可以讓自己快樂起來,人生更圓美。安安森呼吸頻道播...

太極門鳳翔寰宇紀念音樂會 環北道館同步點亮和平之光

太極門「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3月3...

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致敬無私大愛的太極門掌門人夫人

2024年3月3日太極門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

核桃市歡慶龍年 太極門廣佈福氣

慶祝2024金龍年,南加州核桃市特別在2月17日於綠草如茵的S...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