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嘻哈女舞者 世大運舞中華兵器

    2017-11-28

太極門現代俠客俠女將止戈揚善的武術精神呈現在國際舞台上。
  來自苗栗的大三女生蔡佩瑾,在世大運開幕序曲上展演傳統怪兵器「雙月」。個子嬌小,面目清秀的她,剪了一頭超短髮,舞起兵器來卻是氣勢萬鈞、不讓鬚眉。原本在學校的她是熱衷於嘻哈的熱舞社員,卻選擇在世大運舞台上展演古老武術,她說:「我要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的文化,知道台灣原來是這麼美的一個地方!」

  世大運8 月19日在臺北田徑場揭開序幕,擔綱開幕序曲展演第一個節目的是曾經在雪梨奧運競賽區內進行文化展演的太極門。一開場就令人震撼,太極門太極陣以「薪傳 傳心」為主題,呈現數千年來首度公開於世的古陣法,氣勢磅礡,陣中有陣,移形換位,千變萬化,精彩的九分鐘展演帶給人們360度環場、畢生難忘的心靈感動。268位現代俠客俠女把止戈揚善的武術精神呈現在國際舞台上。蔡佩瑾因為在太極門練功,而有機會在其中展演「雙月」兵器。

  其實平時的蔡佩瑾與這次舞台上形象反差很大。她從高中時就熱衷西洋嘻哈熱舞,並參加熱舞社,上了大學後仍繼續延燒著這興趣。她並在學校社團擔任活動總召,在面對與人相處、理念不合的壓力時,平時在練氣功的她都能夠心平氣和,幫忙處理大家的情緒、凝聚心念。有一次社團有一個組員在快接近活動時開天窗,雖然是那是蔡佩瑾未接觸過的領域,她仍就把它接下來做。不但如此,她還先安撫社內的人、不要對該組員有太多抱怨;接下來並安撫該組員的情緒。後來整個社團因為這件事情變得團結無比,很快就把事情做好。

來自苗栗的大三女生蔡佩瑾,在世大運開幕會序曲上展演傳統怪兵器「雙月」。
  而為了世大運,她從今年暑假就每週不間斷的參與練習,經歷烈日曝曬和體力的考驗。雙月靈敏輕巧,因此展演時必須要心平氣和;蔡佩瑾從中不只學習放鬆手腕,還要放鬆身心,表達在兵器中的陰陽哲學。她指出,兵器的陰陽哲學,不是每一招每一式都是實,期間穿插了虛步招式來混淆對手。而動作之間,也要學習鬆和用力的拿捏,如此出招才能快。最後是自己的心,雖然外表洶湧澎湃、打得如火如荼,但心卻如水般平靜,才看得清楚現況,聽得見音樂的聲音,知道自己的下一步該如何去走。

  「武術是人類最早的運動,是中華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蔡佩瑾認為,太極門以武術展演拉開世大運的序幕,意義相當重大;因為武術不但是中華古老的運動,也能讓台灣的文化在世界舞台上發光。

  蔡佩瑾的母親陳秀容在看到孩子這陣子在酷暑下的練習,心裡相當不捨,但是又很為女兒能夠站上國際舞台而感到驕傲。她還笑說,經歷這次磨練,她發現女兒有所成長,「比較能負責任了,而且懂得與人分工合作,共同完成任務!」

相關文章
高齡族發光發熱 快樂活出「第三人生」

台灣預估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平均每五個人就有一人超過6...

太極門屏東道館開館 分享太極鷹王的愛禽觀

2024年3月9日太極門屏東道館隆重開館,邀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

太極門南港道館新春茶會 嘉賓雲集熱鬧滾滾

太極門南港道館於3月17日(日)舉辦「龍轉乾坤福氣到 」新春茶...

感恩祈福鳴鐘儀典 鳳翔寰宇傳愛紀念音樂會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舉...

向溫柔堅定、無私大愛的女性典範致敬 太極門武林世家和平願行

2024年3月3日太極門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

太極門南港道館新春茶會 邀您一起「龍轉乾坤福氣到

一年之計在於春,萬物生長,春暖花開,甲辰龍年舞龍迎春。太極門南...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