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練勇敢學歡喜 準教師陳品萱從世大運累積教學資糧

    2018-01-08

陳品萱參加2017世大運開幕序曲展演累積日後教學生涯中足以啟發學生的心靈資糧。
  由於在求學過程中受到許多優秀老師的啟發,陳品萱從小立志當老師,努力考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的公費生,期許自己也能成為每個小朋友生命中的貴人。陳品萱還有一位生命導師,那就是太極門的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她跟隨著師父向世人傳播愛與和平的理念,並且感受到這種正向、良善的能量就如同心靈糧食,可以讓學生茁壯成長,因此她為自己許下了一個心願:要在每個小孩心中種下一顆良善的種子。

  當一得知太極門受邀在2017世大運開幕序曲展演,陳品萱立刻爭取參加展演的機會,因為她認為世大運是等同奧運規格的國際運動賽事,又是台灣首度拿到這麼高規格的主辦權,參與展演活動除了能為台灣爭光,更能藉由此次機會,將太極門強大的心氣散播給世人,等於是以一種身體力行、務實的方式推動愛與和平的理念,更是日後學生的好榜樣。於是從六月開始,陳品萱不辭辛勞每個假日投入練陣,然而此時正是酷暑難耐的季節,在台北盆地體感溫度40度的烈日下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就是希望累積日後教學生涯中足以啟發學生的心靈資糧。

  排練的過程十分辛苦,但果實非常甜美。除了演出後觀眾熱情的回饋讓她很有成就感外,品萱覺得在排練過程中收獲更多;例如在高溫下跑、蹲、跳、踢,難免中暑受傷,品萱學到的功夫是:「看到身體不適的師姊難受得哭出來,自己也會心疼,也會跟著泛淚,而我能做的就是將自己的腰桿挺得更直,送更多的好氣出來。」希望藉由她的鼓勵,讓師姊得到再堅持下去的能量。她還會用不同的方式為體力不足的師姊打氣:「撐住,再撐一下就是妳的!」然後在練習告一段落後,扶她去休息,解開束縛快速幫她拍打,消除疲勞。這種互相扶持的感覺就像一家人。

  參加光明神劍的排練,也讓品萱對「勇敢」有了不一樣的體認,她有感而發地表示:「勇敢不只是我過去認知中要勇於突破、勇往直前,原來『放下』也是一種勇氣。就像我們在舞劍花時,手腕其實要放鬆、手指也不能扣死劍柄,對於第一次舞劍的我而言,確實需要不少勇氣才能放下一顆懷疑、害怕的心。」這個體悟,讓品萱一回到學習的環境,就馬上實踐。

  7月品萱和幾位實習老師在貢寮國小帶暑期營隊,剛好帶到一個比較安靜的班級,她在和他們初見面、討論班規時,便不假思索的告訴他們,這個月大家的共同目標是練習「勇敢」,試著勇敢表達、勇敢犯錯、勇敢求救。學生們也真的一點一滴的累積著勇氣,上課越來越積極地發言。然而在一次讓學生們自己規劃校外教學的過程中,發生了不少緊急突發狀況,品萱和夥伴檢討後發現有許多問題是她們老師的疏失,當下其實很害怕失去孩子們對她們的信任,心裡很沮喪,很想逃避。然而當她按照每天的慣例,睡前在腦中練一遍劍舞時,俠女「無所畏懼」的心念油然而生。因此她寫了一封信給孩子們,也在課堂上和孩子道歉,並向學生坦承,她們在狀況發生時,也會惶恐、無助,但她們也在練習勇敢,勇敢承擔、勇敢承認錯誤,更鼓起了勇氣向大家道歉。

  品萱原本很擔心孩子會怎麼樣看待承認錯誤的老師,但從一個學生的改變,她找到答案了,她說:「有個學生原本不是很喜歡與老師們有眼神交會,然而在我給了他們那封信並做講解時,他看著我的雙眼竟然不再閃躲,眼神也轉變了,是一種專注、友善、打開心房想要更了解我的眼神。」她相信,她已經在這孩子的心中種下了一顆良善的種子。

  除了勇敢,品萱在這一次的排練過程也對「歡喜」有了全新的體認。暑期營隊活動其實非常疲累,營隊課程完了之後還要趕回台北參加排練,對體力實在是一大考驗。有一次她拖著行李步伐蹣跚走到關山橋下要參加夜練,然而她看到同樣也是剛下班的師兄姊仍然打起精神,開心排練,還彼此鼓勵、開玩笑,她頓時開悟,在狀況良好的環境中當然能夠「歡喜」,但在疲累、困頓的氛圍中依舊能夠「歡喜」,那才是真功夫。

  參加過世大運開幕9分鐘演出的品萱,所獲得的種種體會,除了一生受用之外,更為自己的教學生涯儲備了充分的心靈資糧,她對自己深具信心,日後終將能成為一位良知的播種者,讓學生成為一個有勇氣、有同情心及歡喜心的善良人士。

相關文章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照亮自己 照亮他人 快樂的出航

現今環境多變,千奇百怪的新聞層出不窮,面對不安的世局,人們該如...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