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退休民政局長陳文成籲正心與善念讓台灣更上層樓

    2018-01-10

任公職37年的陳文成,退休後到太極門練功,嚮往修心的層次。
  現今社會價值觀混淆,對錯難分,真假不清,人們到底在追求什麼?內心真正相信的又是什麼?2017年5月28日太極門於桃園展演中心演繹醒世鉅作《溯古還原》,曾任高雄市民政局局長陳文成觀後指出,當前社會充斥著太多慾望、誘惑、權勢、名利、衝突等等,讓許多人不快樂,甚至對生命感到迷惘,這齣鉅作能喚醒人們回歸自己的真心,現今社會更需要人人本著良知、善行與智慧,互相影響彼此,人生在世一定要做對的事情,秉持良心來修行,才能回到自己靈魂的原鄉。人應能辨別對錯、知好壞,社會才能和諧,台灣才能跨升更高一層的成就。

  陳文成於擔任高雄市民政局長期間以「樂在工作,悟出希望」為理念,服務他人即是布施,提升同仁的服務效率。有一次市長交付改善殯葬環境,陳文成重新規劃寄棺室、火化場、家屬休息室等動線,避免喪家家屬風吹日曬,希望人走得更有尊嚴,讓高雄市殯葬環境不顯得哀戚、更人性化。

  另外,高雄市龍泉寺旁的柴山登山口,也是清末鳳山八景之一的「龍巖冽泉」,早期遊客如織,占用停車巷道,消防車無法進入,居民反應了二、三十年未能解決,陳文成以鼓山區長任內職權協調國有財產局,解決停車問題,還給附近居民安寧及生命安全。
前高雄市民政局局長陳文成認為《溯古還原》鉅作表達人心要有正心與善念,社會才能和諧,台灣才能跨升更高一層的成就。
  

  陳文成表示,民政業務主要解決民眾的問題,最能看得出主政者良心。觀看《溯古還原》鉅作後,他指出,今世所造的因,決定了來世所面對的果,而修行一定要在生活中落實,劇中看到了貪官汙吏迫害百姓,不論惡官如何勾結,到最後還是邪不勝正,這就是「轉型正義」,但「轉型正義」在現實社會卻淪為政治口號!陳文成指出,政治人物因果觀念有些欠缺,太多檯面服務民眾之政治人物心中存有「貪、嗔、癡、慢、疑」五毒,在名利權勢的誘惑下,迷失了自己的心,導致汙濁了整個社會氛圍,他希望政治人物能去五毒,勿以權欺民,秉持良心,回歸自己的真心,真正為人民服務。

  陳文成回憶,民國67年,當時有報送管訓流氓遲未落網,警政署長限期一個月破案,警察局長特別成立專案小組,陳文成時任台中刑警,由於敏銳的洞察力與心中無貪,上百萬滿天星名錶、鉅額現金利誘,仍不為所動,僅3天即破案,獲頒警政署一等獎章,而當時陳文成查獲數百萬現金因不屬贓款全數退還,當事人十多年後刑期服滿還特地找到轉為文職的陳文成表達感謝。

  陳文成歷任刑警、高雄市許水德市長隨扈兼機要秘書、社會局科長,新興、鼓山、苓雅區區長、選委會總幹事、民政局局長,任公職37年,以「工作就是修行」為座右銘,擁有柔道、空手道二段的陳文成,生活規律,退休後經女兒引薦到太極門練功,感受到太極門師兄姊個個都很親切,更嚮往太極門修心的境界。陳文成說《溯古還原》所引領人們思考的「人從哪裡來?要往何處去?」讓他更懂得了解自己、珍惜自己,希望能擁有幸福快樂的人生,更能回歸心靈的原鄉。

相關文章
響應世界地球日:從心出發,保護地球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今(2024)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樂齡生活的保健秘訣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只有健康老去才有真正的幸福人生。太極門南港...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在生命轉彎找到新方向

3月9日,太極門新竹道館舉辦一場人生智慧講座,主講人黃承洋與朱...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