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翻轉退休人生

余錦秀    2018-05-03

余錦秀原本計畫退休享受人生,不料卻因大病攪亂計畫,幸而入太極門練氣養身,重獲健康,還一圓博士夢,學到人生智慧,翻轉退休後的人生。
  我曾經在高度壓力的醫學中心擔任護理長的工作,因為個性比較積極,責任心重,自我要求高,常叮嚀同仁凡事仔細,一點錯都不可以犯。直到有一天,同仁私底下告訴我:「只要是人做的事,就一定會犯錯。」我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個性造成別人很大的壓力,也讓我無法放鬆。

  當我領悟到自己工作狂的個性難以改變,二年前提出退休,想要好好享受人生,一圓念書、環遊世界夢想,卻沒料到就在提出退休後兩個月,突然被告知自己得了重大傷病,必須接受手術治療。剎那間我難以接受三十一年來當成志業熱愛的工作,沒有圓滿的劃下句點,卻以「重病-病假」收場。

  工作時拼命照顧別人,卻忽略了自己的健康,靜下來想想卻是感慨萬千,深刻體會到:一旦失去健康,再多的退休計劃都是多餘的,再多的擁有也等於零。自己長期沉浸在忙碌與茫然之中,就像溫水煮青蛙,慢慢耗掉身體的健康而不自覺,生活太忙不是一個好現象,年輕、身體好的時候不會有感覺,但長期的忙是「心亡」,無法靜下來好好的感受身邊的人事物及思考自己的人生,等到身心失去健康時已經來不及了。

  過去沒時間跟小孩談心互動,小孩對我的印象就是工作很忙碌的媽媽,有事也不會主動找我。記得有一次告訴小女兒,我要出差幾天不在家,她卻回我:「沒關係,有姊姊就好。」當下覺得很愧疚。

  進入太極門練氣養身已有一段時間了,有一次聽到師父告訴我們,陰陽平衡的重要及工作要用八分哲學的態度,要照顧好身體、多愛自己。因為聽進師父的話,退休後放棄很多國內外高薪主管的工作機會,選擇可以多陪伴家人的工作,現在小孩回到家就能看見媽媽,有事也會主動找我談,我的心情變得輕鬆快樂;家人彼此關心、用心看到對方的優點,也能看見彼此的辛苦。

  學校教育大多是知識、技能,在太極門練功多年,我體會到師父更重視「心法」——一切都是心的作用,練氣養身最實在。生病後,我才發現自己所有的壓力和情緒,其一切根源都是「心」的作用,我除了反省自己、多看別人的優點,將不快樂變成快樂,垃圾變成黃金,透過氣功修練及修改脾氣雙管齊下,很快地讓我從重病及憂鬱情緒中站起來,恢復身心靈健康,勇敢追求未完成的夢想,重回學校完成碩士學位,並在畢業後順利留在母校當講師,學習師父以身作則、知行合一的真功夫,把在太極門學到的好心氣及待人處事的道理教給學生。

  師父告訴我:「做了不一定會有成果,但不做一定沒有機會。」激勵我參加博士班推甄,在競爭非常激烈、不被看好的情況下脫穎而出,順利圓夢。很開心退休後能翻轉人生,重獲健康、圓夢、學智慧,這是我人生料想不到的發展,真的是太感恩這一切了!

相關文章
我在美國找到「奇異恩典」

今年夏天,我跟一群同在太極門修練氣功的師兄師姊開啟了一場Mar...

修補碎心 圓美人生

宇宸進入神氣家族練氣功還不到一年,認識我的親朋好友、事業夥伴,...

著軍服奏和平樂

小時候讀到南宋名將岳飛的故事,深受他「盡忠報國」的精神感動,所...

一位整復師的轉變與心願

我的父親是從事傳統醫療的工作,如筋絡推拿、拔罐和中藥青草的銷售...

身心安康 樂在工作

現代人注重養生,除了吃得健康,生活快樂、幸福又有智慧,更是大家...

告別過敏人生

我從小有鼻竇炎跟鼻中膈彎曲,因此,鼻塞如影隨形地成為我生活的一...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