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台版美國隊長現身世大運?太極門刀盾手展現古武精神

    2018-01-23

謝正忠(右)及年輕一代的劉怡君(左),武術文化繼承,不只綿延不斷,還要發揚光大!
  如果電影中手持盾牌的美國隊長,是美國精神的象徵,那麼現身2017年世大運開幕活動的太極門刀盾陣,絕對可以說是中華武術的代表之一!刀盾陣為難得一見的古傳陣法,展演人員左手持盾,右手拿劍,在翻滾、進攻、衝陣中,展現驚人的聲勢、氣勢、架勢。24位展演人員中僅6位女生,就讀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所碩士班,同時也是屏東中正國中代課老師的劉怡君,就像台灣版的「美國女隊長」,透過展演,讓全世界看見刀盾陣保家衛國、拯救世人的無私無畏精神。

  劉怡君坦言,別小看這面籐製的盾牌,「第一次拿盾的時候,感覺像是拿了一個藤椅在手上,左手拿30秒就受不了了;而且在烈日下跑9分鐘對女生而言,在體力與心性都是很大的磨練。」為了訓練自己,她狂做伏地挺身,沒想到三個月的練習,竟然讓她的「虎背」消失了,她笑稱真是意外的收穫。

  「每一次跑完9分鐘,你就會覺得自己累到快要掛掉了,你會聽到自己心跳的聲音,心臟就一直跳一直跳,然後嘴巴根本沒辦法合起來,因為你要一直吐氣。」劉怡君說,「所以每個禮拜北上練習,就像是照妖鏡一樣,因為如果沒有每天練功、練體能,就會跟不上大家,所以,每次也在檢視自己有沒有嚴謹。」尤其北上練習,時間相對被壓縮,為了訓練體力,她必須更有效率地完成所有事情,「所以要把握零碎時間練體力,譬如刷牙、洗澡的時候,也可以練習腿力。而且我們刀盾陣的師姊很特別,休息的時候會討論如何訓練體力,才能跟師兄們一樣好。」劉怡君開心的說。

刀盾陣是太極陣中的一陣,各陣蘊含古人智慧,是文化瑰寶,也是氣功武術的藝術呈現!
  就像蔡英文總統出席世大運中華代表團感恩餐會致詞表示,中華代表團勇奪26金34銀30銅,每個獎牌都證明了台灣不要自我設限,再大的困難都能擊退。這句話讓劉怡君深有所感,能夠挑戰體能的極限、突破自我,在這個國際性的盛事,展現中華文化之美,這份榮耀,就像無形的獎牌,讓她備感驕傲。

  另一位同樣來自高雄的刀盾手謝正忠,在太極門練功已經23年,曾多次參與國內外文化武術展演,包括:1999年美國西雅圖海洋節火炬大遊行﹑舊金山國際武術節等等,對他而言,烈日下練習與體能都不算考驗,反而是「刀盾陣的動作要求整齊,快一秒、慢一秒、位置往前一點,其實都不對。」謝正忠坦言這對喜歡自由展演的他,才是最需要調整的部分。當為了讓整個陣運轉更順暢、更好,動作、陣形也會隨著更動時,在大家練習時間非常有限的狀況下,「大家竟然說改就改,在很短的時間就完成,這樣的同心與團結其實讓我很感動。」謝正忠說。

  「太極門太極陣—薪傳傳心」驚艷國際,五色大旗象徵五洲共融,祝福選手們旗開得勝創新局;劍舞俠女陣形變化巧妙寓意深遠,時而出現七星劍陣指引希望之光,時而出現正義之劍維護正義;青年世代的雙棍、齊眉棍,英姿煥發身手矯健,創新武藝轉動契機;刀盾、兵器各顯威力,四路英豪齊聚一堂,護衛家園傳布正氣。謝正忠說:「各陣蘊含古人智慧,是文化瑰寶,也是氣功武術的藝術呈現,能參與其中與有榮焉!」劉怡君則表示:「能為國家盡點力並把愛與和平發揚出去,再苦都值得。」

相關文章
高齡族發光發熱 快樂活出「第三人生」

台灣預估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平均每五個人就有一人超過6...

太極門參與麗山里西湖里SDGs永續彩繪牆揭幕 分享良心是永續未來的方舟

臺北市內湖區麗山里與西湖里於3月13日(三)上午在西湖公園(內...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點亮和平之光 全球21個太極門道館同步連線祈福傳愛

地球暖化、人心不古、戰亂一觸即發,愛與和平已是impossib...

以歡喜心渡過危機 逆轉人生

生命總是出乎意料之外!太極門屏東道館舉辦「健康快樂的人生」講座...

金龍到,鴻運照 如何健康幸福都來到?

近日氣候多變,前後兩日溫差就曾高達20度,加上各類疾病肆虐,人...

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致敬無私大愛的太極門掌門人夫人

2024年3月3日太極門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