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史前博物館工作人員化身採訪特派員 另類挖掘中華優美文化

    2018-02-01

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館任職的張籃尹於「2017太極門運動大會『薪傳 傳心』感恩文化饗宴」擔任採訪特派員,假日仍不忘文化推展。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館建館工程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於籌備處工作的張籃尹,正投入於南科館的興建工程中,張籃尹表示:「這座博物館的外觀就像是一個考古探坑,讓至今被發掘的史前文化可以被保存,前來參觀的民眾,猶如走入考古現場中,回到5000年前的史前場景,讓大家瞭解台灣這塊土地蘊含的人文與歷史。」日前張籃尹參加太極門在板橋第一田徑場舉辦的「2017太極門運動大會『薪傳 傳心』感恩文化饗宴」擔任採訪特派員,彷彿開啟一場另類挖掘文化瑰寶之旅。

  「文化其實就是生活的表現!當初會想投入文化領域,是因為對於歷史文化非常有興趣,我們的食衣住行都是文化,跟日常生活是緊密連結的。」張籃尹分享工作經歷,「第一次在南科看到從地底發掘出數萬件的文物,藉由出土的文物和遺跡述說歷史,了解及學習先人的生活智慧,也讓生硬的臺灣史前文化變得更加平易近人。」

  此外,張籃尹也是太極門弟子,2016年跟隨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到美西進行文化交流,「真實感受到文化的無形力量可以很快的打破隔閡,拉近彼此間的距離,並且把大家凝聚在一起,而每一位與我們接觸的民眾都很開心與我們互動。」而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曾說過的一段話,讓她深感認同,「好的文化才有好的教育,好的教育才有好的經濟」,張籃尹以韓國為例,「韓國相當重視文化,因此才能凝聚國人對國家的認同與自信,也把自己國家的文化悄悄地行銷推廣到其他國家中,例如高麗泡菜、韓劇等等,文化帶動經濟的實證,如今韓國已是兼具文化與經濟實力的強國,是個文化興國好典範。」

「2017太極門運動大會『薪傳 傳心』感恩文化饗宴」當天太極神龍、鳳凰、孔雀、麒麟、祥獅等諸多祥獸齊聚萬人祈福,並匯集全球各地文化展演,乃太極門歷年來最大的文化嘉年華。
  日前張籃尹參加太極門在板橋第一田徑場舉辦的「2017太極門運動大會『薪傳 傳心』感恩文化饗宴」擔任採訪特派員,她表示每一位受訪的民眾傳遞給她的心意,都是感謝且感動有太極門致力於保存中華武術文化。過程中訪問到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他的一段話讓張籃尹印象非常深刻:「物質文明的昌盛都不及文化的雋永跟永恆的偉大,所以文化的傳承,讓人類不斷的互相學習,相互尊重,然後共同創造人類的價值,並發揚人類的精神,太極門做到了。」這是太極門一直盡心在做的事情,從自己出發,透過自己的力量,讓更多人了解,並願意共同為這珍貴文化資產的傳承而努力。

  慣以文化視角觀察周遭事物的她,感受到太極門的展演與眾不同,在武術上呈現不只是拳腿上的力與美,更是蘊含止戈揚善的精神,而世界之愛和平鐘清亮的鐘聲傳達愛與和平的理念,每尊神獸都帶著對世人滿滿的祝福,而最重要的是,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引領弟子以一顆真誠無私的慈悲心傳愛世人,讓人非常的感動。

  張籃尹以從事歷史文化保存的角度表示,文化是非常重要的資產,是國家的根基,也是一個國家吸引人的地方,「如總統蔡英文所說『越在地,越能行銷國際』,努力保存自己國家的文化資產,是當今世界各國的潮流。」面對台灣常發生古蹟或遺址遭破壞或文化技藝失傳,利字當頭往往犧牲掉一些古人留給我們最珍貴的文化資產,她期許國家往後能重視傳統文化保存與發揚,讓世界看見台灣之美!

相關文章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分享會 以良心願行 邁向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同時慶祝「良心時代運動」推行...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