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找到「被利用」的價值

劉虹吟    2018-03-20

劉虹吟進入太極門神氣大家族後,在師父與師兄姊的鼓勵及協助下,重新檢視自己,學習轉念、學習笑、學習更有智慧說話、做事及助人。
  我曾經是個悲觀又膽小,很在意別人的眼光也很愛亂想的人;我喜歡音樂又怕興趣會變成不得不的無趣工作,但又找不到自己的強項及被利用的價值,因此只能反覆做著低薪高勞力的工作,日記裡記載著滿滿的哭臉及倒楣的事,非常不快樂。

  身體虛弱的我,看到同事每天氣色都很好,心裡非常羨慕,透過他的引薦,有機會進入太極門這個神氣大家族練氣養生。在師父與師兄姊的鼓勵及協助下,我重新檢視自己,試著去改變自己,學習轉念、學習笑,學習更有智慧說話、做事及助人,認真尋找目標,之後我決定報考國營事業,並朝著目標一步步邁進。

  2017年五月,看到由師父指導,師兄姊合力展演的《溯古還原》醒世鉅作,深受感動,驚覺「貪瞋癡慢疑」五毒充斥在我周遭,急欲突破,因此當得知有機會參與「太極門運動大會」的腰鼓展演時,就答應了;原本以為只是站著打打鼓點,沒想到實際與想像大相逕庭……。練習過程中,我不斷在堅持與放棄中掙扎,情緒也總在歡喜與恐懼中來回穿梭,最後竟然打破自己的三不原則:不露額頭、不跳舞及不曬太陽。

太極門腰鼓陣代表歡欣鼓舞,展演者將喜悅及正向能量透過笑容傳遞出去,鼓舞人心。
  我的額頭很高又很害怕別人碰我的頭,所以總是用瀏海遮住,但這次展演人員的頭髮需要全部往上梳,讓我一度卻步,後來轉念一想,大家的裝扮都一樣,便學習放下這些罣礙,並懷著感恩心讓師姊幫我梳妝。從小肢體嚴重不協調的我,任何動作都會跳成機械舞,在團隊裡面常顯得格格不入,因此我還特別加把勁在家對著鏡子,跟著旋律勤練動作,直到嫻熟為止。回想起學生時期上體育課或朝會時,只要曬太陽超過15分鐘必昏倒的恐怖經驗,我下定決心勤練體力,當天也積極補充水分,雖然彩排時一度被熾熱的太陽曬得頭暈目眩,但內心實在很想跟大家一起完成這項使命,也終於勇敢撐到了展演結束。

  腰鼓代表歡欣鼓舞,要將喜悅及正向能量傳遞出去,鼓舞人心,所以笑容很重要。在練腰鼓的過程中我發現,原來「笑」也是需要練習的,由內心散發的笑容與勉強的僵笑截然不同。此外,配合呼吸、動作整齊劃一、互相協助綁腰鼓等,對我來說原本都是很難的課題;從不好意思開口請求協助、又怕幫師姊綁時鬆緊度拿捏沒控制好會讓對方不舒服,僅能呆站在原地不知所措。後來發現透過關心詢問及觀察,可以得知自己力道的拿捏是否得宜,讓總是會幫倒忙的我鬆一口氣,而歡喜願意主動先幫師姊繫上腰鼓。

  當展演結束時,師姊們彼此歡呼擊掌及暖心的擁抱,讓我不禁熱淚盈眶。我想這就是師父期許我們「團結合作、創新古今、挑戰巔峰、超越自我」的美好體驗!更神奇的是,展演後的兩周,頭皮及額頭因為曬傷不斷脫皮,我竟然還能開心調皮地跟朋友自虧說,「我做了太陽能換膚療程」,不但心境改變了,想法也更開闊了呢!

相關文章
善的蝴蝶效應

還記得國中時,每天的聯絡簿總要寫一篇日記,題目很常是「你的願望...

我的心靈大補丸

小時候我有過動傾向,讓媽媽在教育我的過程中經常有挫折感。我小六...

突破 從「心」開始

思考很久後,2023年我終於鼓起勇氣決定離開公職單位。原本以為...

我的平衡人生妙方

我是一個快樂的退休族,除了固定到岳母的果園幫忙農作,其他時間的...

與孩子真心交流的教學錦囊

面對語言不通和黏著媽媽的小小孩,幼教老師如何讓小朋友克服對陌生...

歡喜好命婆的喜悅人生

接到外甥女「海外婚禮」的邀請函,心中已是滿懷祝福雀躍不已,更讓...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