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定中生慧的功夫

林文棟    2018-03-21

擔任警職二十多年的林文棟,慶幸自己有緣跟著太極門師父學習一吸一吐陰陽智慧,並領略「鬆、靜、自然」,在一次次遭逢危難時能以平靜之心處之泰然,化險為夷,度過一次次的危機。
  2017年中秋節假期,我騎著單車沿著美濃阡陌欣賞湖光山色,順著靈山山蹊而上,蔥蔥鬱鬱、蝶蜂交舞、一鳥不鳴山更幽等等古人優美詩句隨景而生,彷彿沉浸在古人智慧及大自然懷抱之中。隨著山勢蜿蜒盤旋而上,額頭逐漸冒出汗珠,不疾不徐緩緩踏實前進,終於來到登山步道最陡的斜坡處(當地居民稱此陡坡約50至60度)。由於之前我曾在這裡多次鎩羽而歸,沮喪不已,但近來爾有聽聞前輩一鼓作氣攻頂成功例子振奮人心,令我心中萌生「別人能,為何我不能?」的想法,讓我更堅定再度挑戰的意志。

  於是我踩穩腳踏車踏板,一鼓作氣往上衝,約過幾公尺便發覺後輪開始打滑,立即將剎車緊緊握住,然而此舉顯不管用,車子持續往後滑,說時遲那時快,趕緊跳下改用足下運動鞋底試圖阻止下滑,卻只見自行車龍頭已逐漸高過我的額頭,顯然已失去重心,當下本能緊縮下巴,將上半身往上蜷曲,避免頭部遭受撞擊,旋即單車壓在身上,失去重心的我已跌落長滿青苔的柏油路面,順著陡坡一路下滑,還好老天爺保佑,在驚險之處立即停住,不然我將與車滑落後方山溝,而右邊一公尺處則是見不到底的山壁,真是有驚無險、虛驚一場。

  之後分享這段經歷給學佛的友人,他回應:「佛家講『戒、定、慧』,心能保持寧靜,智慧湧現。在危急之時,你平時修練的功夫全顯現出來,在剎那間作正確判斷,化險為夷,這是『定中生慧』的功夫。」

  「定中生慧」這句話令我回想起在2015年過年前查緝職業賭場時,我一到現場見到把風人員便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衝向前欲逮捕,深怕稍有延遲會被溜走而白忙一場。當我全力衝前欲逮捕嫌疑人時,驚覺前方有處低窪,想要緊急煞住,卻發覺為時已晚,剎那間整個身體已失去重心往前撲倒,在跌倒之際看見前方有生鏽鐵條,眼見頭部即將被這些利器刺穿之際,猛然伸出右手及時按住鐵條往右方撥,讓身體順勢跌落於左邊田裡,雖然手腳仍有受傷,慶幸的是避過一次大危難。

  感謝有緣跟著太極門師父學習一吸一吐陰陽之理,讓心領略何謂「鬆、靜、自然」,不然以我未進太極門前的個性,就是魯莽、心急,還曾因跑步、騎車一時大意失去重心,造成全身多處受傷,甚至嚴重到在臉上縫了多針。這些受傷皆歸究於個人一遇緊張情勢,腦袋頓時一片空白,無法應變任由意外發生。此次單車自摔慶幸僅有右手掌及手背在瞬間碰觸地面時造成瘀傷,這歸功於長期練功之下,讓心沉著穩定,才能在面對危難時安然度過。

相關文章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氣足運轉 笑看翻轉人生

我從小就常常頭痛,媽媽甚至帶我去照腦波,想找出問題根源,但一直...

人生境界因鏡頭高度而提升

女兒小時候總是丟三落四,忘性很大,比如經常在早上要出門上學前才...

12天美國行成長奇蹟

我今年讀小學三年級,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到太...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我在美國找到「奇異恩典」

今年夏天,我跟一群同在太極門修練氣功的師兄師姊開啟了一場Mar...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