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端午良緣至 兩代中醫師暢談身心健康

    2018-06-23
 

端午節樹林道館以人龍「傳呼拉圈」的團康活動應景「團結」的重要。
  端午節連假,太極門樹林道館特地以「粽夏養生好健康」為主題,舉辦系列活動與講座。假期第一天(16日)晚間六時,首先登場的是餐敘活動;隨後還有夏日消暑的「涼圓」製作教學,太極門弟子廖美華提到,酷夏的涼品──「涼圓」,會讓人有沁涼的感覺,今天能夠參與活動的來賓與師兄姊,大家也都是有這樣的「良緣」而齊聚一堂。

  端午節應景的活動──划龍舟首重「團結」二字,雖受限於場地,樹林道館特地以人龍「傳呼拉圈」的團康活動應景,希望在遊戲的過程中,也讓大家體會到划龍舟時的「團結」心氣。來自樹林的吳小姐就表示,雖然一開始覺得玩遊戲會有些糗,不過,當自己加入遊戲中時,玩得很開心、也很有趣,感覺來到太極門真的很溫馨!

樹林道館特別自製「香包」送給所有來賓與師兄姊驅瘟避疫。
  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公益講座,邀請到台北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主任江裕陽主講,他提到這個節令正是萬物滋長的時節,很多事情都要「預防勝於治療」。所以,在端午節的時候,老一輩的人都會掛上艾草、菖蒲、香包,驅邪避凶、去除陰濕氣。江裕陽也以中世紀歐洲的黑死病為例,當時醫界用來治療瘟疫的黑色鳥頭帽服裝,鳥嘴中就是放置了藥劑,用以防毒與阻絕用,這和我們端午節的習俗有異曲同工之意。

  江裕陽還提到,中醫所謂的「通則不痛,痛則不通。」所以人要練氣、養氣,會比較健康。當他進入太極門練功後,最大的2個體悟就是「改脾氣」和「相信」。因為情緒會影響到身體,「改脾氣」讓他可以有好的、正面的思考,因而自己有了好的氣場,自然就會有健康。「相信」是因為有信心,有信心才會有力量。

台北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主任江裕陽說,進入太極門練功,最大的體悟就是「改脾氣」和「相信」。
  在太極門練功超過20年,目前是大五生的江時宇,未來即將成為江家的「第六代」中醫師,他也呼應爸爸江裕陽的話提到,會生病都是因為身體「不平衡」所造成,而這就和「太極」的道理是一樣的。他認為只要順其自然,心情很重要,進入太極門練功,他也多了「修身養性」的功夫可以練,所以自己沒有叛逆期,家庭氣氛和樂、不鬧家庭革命,而且,他更是從來沒有見過爸爸生氣。

  來自土城的陳小姐認為自己來是有收穫的,感覺也很好!看到太極門的師兄姊都是有層次、深度的人,讓她覺得要「努力學習」。安溪里前里長吳進義提到,樹林道館的環境很好,氣氛也溫馨、很棒,有機會會帶老婆一起來。

相關文章
響應世界地球日:從心出發,保護地球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今(2024)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愛永不嫌遲」 公益節目主持人練氣修心找到和家人相處之道

有鑑於現代人容易身心失衡,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病痛、家庭關係煎熬、...

路是用「心」走出來的

良好的主動式習慣有機會改變你的人生!太極門高雄道館日前邀請金融...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在生命轉彎找到新方向

3月9日,太極門新竹道館舉辦一場人生智慧講座,主講人黃承洋與朱...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