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五代中醫的夏季養生之道

    2018-07-02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任江裕陽醫師,分享延續先人智慧,適合現代環境的實用養生方法。
  民間有句諺語:「端午節,天氣熱,五毒醒,不安寧。」農曆5月的天氣開始變熱,瘴癘之氣甚重,因此有端午驅五毒的習俗。太極門位於基隆路二段的大安道館,特別在6/16(六)下午舉辦「夏日養生一點靈」活動,邀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任江裕陽醫師,分享延續先人智慧,適合現代環境的實用養生方法。此外為了讓大家感受傳統熱鬧的端午節民俗文化,活動內容還有划龍舟拍照、划槳肌力大挑戰、頂破五毒(蠍子、毒蛇、蜈蚣、蟾蜍、蜘蛛)、民俗配對大考驗、享用養生茶等,現場洋溢健康與快樂的節慶氣氛。

  家學淵源身為第五代中醫師的江裕陽,提到受「節氣」變化與氣候的影響,身體不好的人會覺得不舒服。春夏的天氣熱,皮膚擴張,整個氣是向外的;秋冬天氣冷的時候,皮膚則是向內縮。天氣熱時氣在外,身體內部空虛,這個時候吃冰會有濕氣在裡面,容易造成腸胃疾病。有句話「夏吃薑、冬吃蘿蔔」,就是這個道理,夏天流汗排熱可以預防中暑,依照大自然的規律與中庸之道,不要吃太涼、不要吃太甜,適時保護自己,預防勝於治療。

闖關活動配對大考驗,讓大家感受傳統熱鬧的端午節民俗文化,現場洋溢健康與快樂的節慶氣氛。
  中醫講究「氣血」,江醫師提醒「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心是核心,氣是媒介」,當你往好處想的時候,不好的氣進不來,把不好的惡念、惡氣拿掉,氣順暢身體就健康,能量充足就會幸福快樂。江醫師表示,在太極門練功學到「改脾氣、拋開功權名利、正面思考、轉念」,有好的氣場,能讓自己心更純淨,讓氣的品質越來越好,這是「清氣上升、濁氣下降」原理。

  當天還有一段真實的親子告白,被孩子形容為大魔王的涂爸爸,以為壓力才能使人成長,對孩子管教嚴厲,親子關係非常緊張。全家一起在太極門練功後,爸爸學會自省,發現孩子就像一面鏡子,很多口氣動作與自己如出一轍。大魔王爸爸決定學好戒壞,修改自己的脾氣,也引導小孩一起改變,好動的小孩懂得靜心,感冒的次數也減少很多了。

  參與活動現場的來賓,對於改變脾氣可以改變整個家庭的磁場,都很有感受,覺得受益良多。來賓徐小姐說,現在社會上很難看到一家人如此和諧,小孩跟父母感情這麼好,因為他們懂得感恩;李先生表示,參加這活動對他日後的人生觀有很大的轉變,這是一個相當真又很溫暖,充滿正向能量的好地方;陳小姐覺得,親子分享非常有趣,大魔王爸爸培養出小魔王小孩,在練功修改下,慢慢的產生了天使情境的轉化,讓人印象深刻。

相關文章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氣功為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23日舉辦《健康與價值》健康講座,邀請在太...

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分享會 以良心願行 邁向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同時慶祝「良心時代運動」推行...

在生命轉彎的地方 浩劫重生災難片變成勵志電影

「妳很勇敢,我很佩服妳!謝謝妳活下來,妳的故事給我力量!」20...

擺脫坐「股」痛 藥罐子變銷售女王

曾患有坐骨神經痛、花大錢還治不了病的張素美,如何擺脫病痛,並創...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