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凍齡中醫師分享夏季養生大補帖

    2018-07-10
 

元貞中醫診所院長沈睦森醫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分享老祖宗流傳數千年的養生智慧。
  夏至過後天氣炎熱經常飆高溫,躲在冷氣房、吃冰成為現代人常用的消暑方法。究竟夏季該如何養生,才能清涼又健康呢?6/30下午在太極門大安道館有一場「夏季養生大補帖」的講座,由元貞中醫診所院長沈睦森醫師分享夏季養生的絕妙方法。

  沈睦森醫師表示在飲食方面,夏天可以多吃「酸」的醋或梅子來調節排汗、吃西瓜或「苦」的苦瓜來降火、吃「辛」的來開胃、吃「鹹」的來補充電解質,但要忌「甜」的。所謂天然的最好、當季的最好,食物盡量攝取天然及當季的,夏天的好食材還有薑、綠豆、薏仁、冬瓜、絲瓜,適合泡茶的菊花、山楂、桑葉、荷葉等,喝熱茶、泡溫泉都可幫助身體排汗排毒,促進新陳代謝。

  沈睦森提到「暑當汗出勿止」,現代人喜歡躲在冷氣房中消暑,這樣會讓體內的汗無法順利排出,汗不出則無法排毒,導致現代人容易中暑或引發心臟病等等疾病。天氣熱,喝冷飲吃冰的,對身體的負擔更是大,就像吃進毒物一樣排不出來。中醫養生遵循自然之理,夏天容易心煩氣躁,所以要注重養心,以清心為主。他建議大家居家保持通風、穿得清爽、吃得清淡、處事清心,心情好,吃什麼都補,心靜心樂自然涼。

  沈睦森幽默風趣的分享,讓在座的來賓開心不已、笑聲不斷。二十幾年來在太極門練氣修心,讓他保持好氣色、好體力,甚至連外型都沒變。他的名言是「現在不養生、老年養醫生」,衷心奉勸在場的來賓都能即知即行,用行動真正愛自己,所謂養身在動、養心在靜,身體需要鍛鍊,筋骨才會柔軟,有健康的身心才能擁有幸福快樂的人生。

  中醫首重「預防醫學」,沈睦森以自然之道,深入淺出的方式分享老祖宗流傳數千年的養生智慧。來賓黃小姐表示,聽了沈睦森的分享收穫很多,她就是到哪裡都要吹冷氣的人,現在才知道原來夏天要多流汗才健康;還有要遵循大自然的運行,早睡早起培養好習慣,她很開心自己與家人在炎熱的夏日午後聽到這麼棒的分享,一起享受這自然快樂的氛圍。

相關文章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想要啟動什麼樣的人生,取決於一個心念的開始,並付諸行動。太極門...

太極門舉辦鳴鐘祈福儀典 點亮和平之光五洲共享

人類科技文明再創高峰,但生存環境卻經歷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在關...

如何尋找心靈深處的忘憂草?

凡事往好處想,可以讓自己快樂起來,人生更圓美。安安森呼吸頻道播...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練太極門氣功讓你氣旺財旺

在農曆正月十二日這天,大安道館舉辦慶元宵活動!首先是猜燈謎(例...

太極門南港道館新春茶會 邀您一起「龍轉乾坤福氣到

一年之計在於春,萬物生長,春暖花開,甲辰龍年舞龍迎春。太極門南...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