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肥胖是缺少能量」 病理醫師教瘦身

    2018-07-26
 

台北慈濟醫院病理科主治醫師林志恭分享自己在太極門練功23年的經驗表示,太極門氣功是「外練筋骨皮,內練精氣神」,身體有足夠的氧,就不會想吃太多食物,對減肥有幫助。
  瘦身永遠是現代人的一大課題,尤其壓力大時,就想靠食物帶來「幸福感」。但台北慈濟醫院病理科主治醫師林志恭說,肥胖的源頭其實是「缺乏能量」, 因為壓力、情緒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導致身體缺氧,才會想藉由吃來補充能量。改善方法包括維持平靜愉悅的心情,就可減少耗能;另外有氧運動、氣功也能為身體帶來更多的氧,能量充足了,就會減少從食物攝取能量的頻率。

  林志恭說,人吃進去的醣類、脂質和蛋白質,經身體分解會產生能量,也就是三磷酸腺苷,在人體只會以肝醣和脂肪兩種方式儲存。肝醣只會儲存在肝臟和肌肉,當肝醣儲存量飽和之後,就會改以脂肪的方式堆積。而蛋白質並不會以熱量形式儲存,因為蛋白質是構成心肝脾肺腎以及肌肉骨骼的主要元素,吃進體內後全都被用於細胞合成。

  「所以很多人會說怎麼吃才會瘦?答案是只要吃過量都會胖!」他說明,只要明白吃進去的能量是怎麼在體內作用,就會知道如何控制它。而減肥則要先了解:脂肪分解需要大量的氧;10公斤的脂肪需要29公斤的氧,才會開始燃燒。因此若常常覺得疲倦、氧氣不足,要瘦下來是很困難的。

  林志恭指出,有人將肥胖定義為自律神經失調的疾病。人在壓力大時,自律神經系統的副交感神經會受到抑制,交感神經則過於亢奮,而無法放鬆。身體為了對抗壓力,食慾就會大增,尤其會想要吃可以快速帶來能量的高油、高糖分食物,以增加「幸福感」。但其實許多人透過食物來獲取能量,是因為不知道其他更有智慧的方式,反而增加脂肪囤積。有人認為肥胖和相關疾病是脂肪所引發,但依照病理醫師觀點,脂肪其實是「果」,缺乏能量才是「因」。

  那麼該如何獲得能量和瘦身?林志恭說:「常見的瘦身方法都可以,重點是要堅持。」例如以肉類代替澱粉、蔬菜取代水果;作息規律、不要在夜深人靜時出來覓食;選擇可將脂肪和醣類降到最低的烹調方式等。此外他推薦修練氣功,他自己就有在太極門練功長達23年的經驗,「太極門氣功是『外練筋骨皮,內練精氣神』,練功後身體就有足夠的氧,就不會想吃太多食物,對減肥有幫助。」

  林志恭說,氣功中的蹲馬步、深蹲等動作,也可以幫助大腿脂肪消耗,對糖尿病患者也很有幫助;此外腹式呼吸、 打坐、睡覺,也都是富含氧氣、可燃燒脂肪並獲得能量的行為。最近泰國少年足球隊受困洞穴長達2星期,幸好因教練有出家修行七、八年的經驗,知道打坐可幫助減少能量浪費,而帶領隊員打坐,才讓他們可支撐到獲救。這起新聞事件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此外人的許多壓力來源,是因為智慧不夠、無法解決問題。若情緒保持平穩,有足夠智慧,也可減少耗能。林志恭指出,「食物」與「心氣」可帶來的能量是一比九,而練太極門氣功對於心情歡喜平靜也有幫助。想要瘦身,就必須學會各種轉換能量的方法,而不會只知道「吃」這一種方法,氧氣(能量)多了,不只能變得「纖」風道骨,還可平衡內分泌、減少代謝症候群,獲得身心健康。

相關文章
響應世界地球日:從心出發,保護地球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今(2024)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創辦人廣獲讚揚

太極門於4月7日在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Luckman 劇院舉...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 二八佳人歡樂大放送 愛傳全球

太極門環北道館開館28週年,4月14日上午舉辦館慶活動「二八佳...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