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對抗壓力 醫師:「說出來」和「解決」是王道

    2018-12-04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外科主任黃元惠。
  壓力無所不在,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外科主任黃元惠分析,自從人類出現在地球開始,就有壓力的存在, 450萬年來沒人能逃得過。壓力可大可小,種類也很多,但對人體健康都有害。正確釋放壓力的原則,就是想辦法不被腦內主管情緒的「杏仁核」掌控,理性尋求解決方法,或找人傾訴,甚至尋求醫療協助。

  談起壓力,要回溯到450萬年前,地球表面第一次出現人類時。黃元惠說,那時人類的壓力來自生存,遇到老虎時,面對壓力就有兩個反應:戰鬥或逃跑,二者都需要很多氧氣,所以會心跳加快、呼吸加速、口乾舌燥、緊張、冒冷汗。這都是面臨壓力時的反應,來自於交感神經的活躍,會消耗很多能量。

  他指出,很多壓力會產生在「跟我有關係」的時候,因此面對壓力時,只有自己能幫助自己;若發現無法幫助自己時,就要尋求協助,甚至求醫。研究壓力的專家學者都同意:面對壓力時,不管壓力大小,只要願意說出來,就已經解決一半了。反之,若將壓力憋在心裡,身體就容易開始出現各種疾病。

  黃元惠說,人處在負面情緒時,老祖先的記憶就會被喚醒,如憂慮、焦慮、擔心、緊張等,若狀況是面對一隻老虎,是「急性壓力」。急性壓力的處理是非常明確快速的,結束後就虛脫,就像發完脾氣會很累,十分消耗能量。而長期的感受到家庭、夫妻、工作、考試壓力等,則是無形的慢性壓力。

  長期持續處在慢性壓力下時,身體會產生非常複雜的反應。黃元惠認為最根本的方式還是要理性解決。他舉例,夫妻常因為小事吵架,這時就要選擇逃避,先離開現場;當冷靜下來後就要回歸自己內心,會發現其實自己壓力沒這麼大,要解決並不難,而再回去面對。黃元惠說,會有這個體會,是因為自己在太極門練功,「師父常提醒我,家人是最值得珍惜的,不只孝順不能等,也要對自己另一半好一點。」簡單而言,就是不要讓自己哺乳類腦中的杏仁核(情緒)掌控,應使用大腦皮質去理性思考,發揮了正面的力量之後,其實很多壓力都可以解決。

  在醫院高壓環境下工作的黃元惠,也曾受關節炎病痛的困擾,也是因為在太極門練氣功而痊癒。現在他也持續用最自然的練氣功方式來養生,達到舒壓和身心平衡的效果。

相關文章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生命轉彎的地方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16日舉辦《在生命轉彎的地方》茶會,邀請人...

在生命轉彎的地方 浩劫重生災難片變成勵志電影

「妳很勇敢,我很佩服妳!謝謝妳活下來,妳的故事給我力量!」20...

擺脫坐「股」痛 藥罐子變銷售女王

曾患有坐骨神經痛、花大錢還治不了病的張素美,如何擺脫病痛,並創...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