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我的健康防護罩

陳奎文    2018-10-16

陳奎文(左1)從小因氣喘體質和家人一起到太極門聖荷西道館練氣功,直到外州過起忙碌的大學生涯後,更深刻體會到多年練功基礎對健康的護持,並能安靜下來讀書,深刻體會到,可以在神氣家族,真好!
  我七歲時有一次在學校突然呼吸困難,老師請媽媽帶我去看家庭醫生,經醫師診斷後才知是氣喘,建議要找專門的氣喘醫生醫治。跟媽媽走到醫院停車場時,我已經因為氣吸不上來,而感到全身無力,當時媽媽抱著我衝進醫院,那種生死交關的情境,第一次讓我深刻感受氣喘的可怕。

  十歲時,媽媽帶我來到美國加州聖荷西的太極門練功,希望氣功可以提高我的免疫力,以對抗過敏及氣喘。那時的我其實不懂氣功是什麼,有時也會跟爸媽抱怨,為什麼要去練功?我可以去做其他的事情,但是爸媽很堅持,我只好把到道館研修當作每星期例行的活動來看待,雖然有時練功會沒有耐心,有時也想偷懶不練,不過很慶幸自己還是持續來館研修。有時道館有活動我也會參加,跟著同年齡的師兄姊一起打鼓、唱歌,往往一練習就是好幾個小時,自己慢慢地從練陣中學會克服困難、面對辛苦,且漸漸學到團結合作的重要性及領導能力。等進入高中,我也參加旗陣及武術陣的展演,過程中我發現自己學會更好地調節呼吸的節奏及身體協調。

  高中時期我同時也參加學校的水球隊,有氣喘體質的我,原本是沒有辦法打水球,因為打水球時身體得長期浸泡在水中,當很累時,氣會不易吸上來,很容易就引發氣喘。可是仰賴過去多年練功及練陣的基礎,每當覺得疲累時,我就會控制自己的呼吸量及身體的節奏感,因此氣喘從未發作過;也因為在水球隊優異的表現及領導力,我還當上水球隊長,帶領校隊參加校外賽獲得好成績。「練功」就這麼一路伴隨著我成長,高中畢業後,我申請到外州的普渡大學,開始過起忙碌的大學生涯。

  大學的課業非常的繁重,加上離家,沒有辦法每週到道館研修,還好,爸爸媽媽會叮嚀我練功的重要性,而我也會提醒自己別忘了身為太極門弟子的本分之一,就是要把身體照顧好,但有時因為忙,還是會偷懶沒練功。有一次,因為參加學校兄弟會的入會活動,那一陣子每天都只睡兩個半小時,但白天還是要照常上課、考試,或許因為太累,我開始喉嚨痛,看醫生後不僅症狀沒有緩減,反而越來越嚴重,最後竟然引發氣喘;因為小時候的經驗,知道嚴重氣喘一不小心就會導致呼吸衰竭,當時醫生還開類固醇舒緩我的呼吸困難,就在那個當下,身體虛弱的我意識到練功對自己的重要,於是我更加強練功,僅僅一個半星期中,就逐漸恢復體力,有驚無險地渡過氣喘危機。現在每到要考試前,我也會加強打坐練功,讓自己的心更能安靜下來好好讀書,也舒緩了緊張的心情。
 
  最近放暑假回家,又可以每週到道館練功了,這時更深刻感覺道館就像自己的家一樣溫暖、自在!小時候總認為是被爸媽逼著來練功,常常抱怨也不懂得珍惜,但現在離家、離道館千哩遠,獨自開始面對自己的人生旅程後,才深深體會到多年練功對我健康的護持,心中真的充滿感激。可以在神氣家族練功,真好!

相關文章
善的蝴蝶效應

還記得國中時,每天的聯絡簿總要寫一篇日記,題目很常是「你的願望...

實現2023愛與和平的夢想旅程

在生命的歷程中,總有自己的嚮往與心願,2023年10月,我跟著...

年輕挑戰自我 勇敢前進快樂行

小時候我就進入太極門了,跟著一群同年齡的師兄姊玩在一起,互相學...

12天美國行成長奇蹟

我今年讀小學三年級,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到太...

我的平衡人生妙方

我是一個快樂的退休族,除了固定到岳母的果園幫忙農作,其他時間的...

勇敢改變自己 快樂減重

踏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我一直都存不到錢,因為經常跟同事去速食店...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