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讓父親成為快樂的失智老人」 美女節目主持人與父大和解

    2018-09-18
 

談力瑜(右一)感恩祖孫三代能一起在太極門這個「神氣大家庭」裡面得到快樂。雖然父親已經失智,都會幫他全身捶一捶,抱一抱,按按摩,並時常讚美他,盡量讓他開心,讓父親記得的都是快樂的事。
  公益節目《神氣家族》美女主持人談力瑜與父親的故事,上個月成了該節目其中一集《愛 永不嫌遲》中的主角(https://goo.gl/UmtqgS)。小時候的談力瑜翹課、逃家,還會埋怨父親賺錢太少而使得生活困苦。現在的她因為在太極門練功修改心性,變得能夠珍惜和感恩父親的付出。雖然父親已經失智,但她的細心照顧讓父親能夠「記得的都是快樂的事」。

  「國共內戰,父親逃難到台灣,他對大陸的家有很多的思念,卻無能為力。父親說,我們的家就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談力瑜說,然而父親一心守護的家,當年竟是個打打鬧鬧的家。

  談力瑜形容求學階段的自己「很壞」,除了常和哥哥吵架,還翹課、逃家,不斷想逃離讓她不快樂的家庭。她還會抱怨父親:「你賺的錢不夠多,所以我們的日子都過這麼苦,哥哥打我時你也不保護我!」加上造化弄人,媽媽不到四十歲就因為癌症而過世,父親面對喪偶、小孩子不聽話……,失落寫在臉上,他不禁感嘆:一輩子正正當當、清清白白,為什麼他的家是這樣?

  叛逆不懂事的談力瑜,直到進入太極門練功後,心性出現轉變。「師父告訴我說,要看到家人的辛苦才叫做『親』,要用心去感受家人的需要和付出。」談力瑜說,練功後她不但身心找到了健康,心也變得柔軟,漸漸能夠感受到原來有那麼多的幸福是被她忽略的。

  相較於以前對父親的埋怨,現在的談力瑜已改善了父女關係;她和從小「刀光劍影」打鬧的哥哥,現在也變得和樂了。為了感激父親父代母職的辛苦,談力瑜還會在自己生日時打電話給父親說「愛你」,並表達感謝。那時的她才覺得自己長大了,能跟家人親密的互動。

  談力瑜回憶,小時候身體很不好,半夜有時候會抽筋,痛到不能睡覺,父親就一直幫忙揉,直到她不知不覺地睡著了。還有小時候常住院,有時幾個禮拜甚至整個月,父親白天上班,晚上要跟媽媽換手,卻從來沒有埋怨過。

  「每次下班的尖峰時段,爸爸回家要花很長的時間,他就在路邊買了一個五塊錢的菠蘿麵包,雖然肚子很餓,卻總是告訴自己『再忍一忍就到家了』,最後菠蘿麵包都是帶回家,被我們三個小孩歡天喜地的分掉了。父親都已經把擁有的都給了我們。」談力瑜哽咽說出父親對家人的愛。

  七、八年前,談力瑜的父親被診斷出失智症,忘的事情越來越多,當她跟父親聊一些過往的事,父親居然已不記得那個翹家、翹課的女兒。每當父親擔心自己失智會造成子女負擔時,她就打趣:「你這個功夫很厲害耶!有多少的人都活在痛苦的回憶裡面,想忘都忘不掉。」

  她感恩父親能夠和她一起練功,一起在太極門這個「神氣大家庭」裡面得到快樂,「雖然父親已經失智了,我仍非常珍惜每次可以跟父親在一起練功的『約會』。每次見到父親,都會幫他全身捶一捶,抱一抱,按按摩,並時常讚美他,盡量讓他開心,讓父親記得的都是快樂的事。」

相關文章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保持良善感恩找到快樂 財經顧問的富庶人生

在三月的柔和微風中,春天的氣息悄然而至,太極門南港道館於17日...

照亮自己 照亮他人 快樂的出航

現今環境多變,千奇百怪的新聞層出不窮,面對不安的世局,人們該如...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