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養生之道 要知道誰是五臟六腑的王

    2018-12-25

中醫師蔡佩玲分享在太極門所學,「自願」和「愛」都會帶來正能量,我們把心(情)照顧好,身體的自癒力就會啟動,這是老祖先很高的智慧。
  新北市蘆洲同仁堂中醫師蔡佩玲分享養生之道時指出,關鍵是:「要知道誰是五臟六腑的王?」她引用《黃帝內經》:「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主不明則十二官危。」人體的五臟內腑就好比一個朝廷,最高的武將是將軍,將軍之官是肝。最高的文官是宰相,相傅之官是肺。將軍和宰相都要聽皇帝的話,而皇帝是心。心的運作正常了,五臟六腑就順了,心不明,十二官(臟腑)就危險。因此,「我們把心(情)照顧好,身體的自癒力就會啟動,這是老祖先很高的智慧。」

  她指出,西方科學Dr. David R. Hawkins提出「心」是有能量的,並對各種情緒提出不同的能量,例如「肯定」的情緒會增加能量值。在太極門練功超過20年的她體會,透過明師的引導,從根本的「心」做改變,就可以大幅增加能量值。

  蔡佩玲分享在太極門所學,「心」是一切的根本,她透過氣功的修練,讓自己不要隨便發脾氣,保持正能量。「自願」和「愛」都會帶來正能量,所以她在上班的時候保持歡喜笑臉迎人,「希望每位患者感受溫暖安心,帶著笑意,走出我的診間。」在太極門學習心的功夫,讓她心情更加的穩定,不僅可以維持在高的能量階更久,還可以把好的能量分享給每一位患者。

  世界衛生組織提到真正的健康是;身體、心理、社區的健康。蔡佩玲說,現代人知道膝蓋痛就要吃維骨力,要補腦就要吃銀杏,但是都只著重在身體的範圍。「心」與環境的健康比較容易被忽略。她舉例,她女兒最要好的朋友在高三的時候跳樓自殺,因而陷入情緒低潮,透過她的引導,女兒感受到心理健康的重要後,決定報考心理系。

  至於如何做好「心」的保健?蔡佩玲分享環境是一個重要的因素,自己因為在太極門神氣家族練功,師兄、師姊們都說好話、做好事,彼此互相學習與改變,一直都處在正向的環境裡,心快樂了,身體也就健康了。

  不僅如此,蔡佩玲表示太極門師父教導:「不因善小而不為,持之以恆去做對的事情,漸漸就會看到好的成果。」她看到師兄、師姊除了照顧自己身心的健康,還熱心的投入社會公益,努力營造正向與快樂環境,對社會的健康幫助很大。

相關文章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