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愛與智慧陪伴 老神在在

    2019-01-07
 

蔡碧真將在太極門學到的智慧,運用在社工的場合裡,逗得阿公阿嬤們很開心。
  平溪老人日托中心社工蔡碧真對陪伴年長者有一套,不但擅長帶活動,幽默風趣的個性也讓她很受年長者歡迎,甚至還有人說,一天沒有聽到蔡碧真爽朗的笑聲,渾身都不舒服。蔡碧真說,面對老人家的個性、脾氣,加上身體不適所帶來的負面情緒,有時連家人都難以負荷,更何況外人。身為社工人員,若沒有對人性相當的理解,實在很難面對這一群老人家。以前孤僻的她,其實也是經過一番轉變,才成為現在的模樣。

  原本討厭與人為伍的蔡碧真,以前與父母親關係疏離,也不願意面對與家人的衝突,所以她選擇離家遠遠的。直到她進入太極門練功,在這裡感受到豐富的愛,她開始學習關心與分享;加上從師父的指導中,也學會反省自心,發現與家人不和睦,其實是自己執拗的個性造成。於是她主動靠近父母親,重新找回親情的溫暖。

  在工作上,蔡碧真也把太極門師父引導弟子開心與幸福的智慧,用來引導日托中心的年長者走出負面與陰影。曾經有個阿嬤,三個兒子接連往生,心中的痛難以言喻,常常找人訴苦落淚;日子一久,同伴們都避之唯恐不及。蔡碧真一直想幫助阿嬤轉化悲苦的心境,就在一次陪伴阿嬤的時候,天燈凌空而降,蔡碧真故意大聲嚷嚷:「阿嬤,你看!」然後立刻飛奔前去撿拾這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在阿嬤又要「開講」喪子之痛時,蔡碧真將天燈上的祝福「快樂」、「幸福」等等詞句一一念給阿嬤聽,說這是天意,是上天的祝福,就讓阿嬤聽了露出了笑容。

  蔡碧真說,在服務的過程中,陪老人家講話也是必須的。老人家的抱怨中,其實蘊藏著許多過去刻骨銘心的經驗,除了熟悉其語言喜好外,她也會引導他們,「欣賞過往的人生,即使有悲苦,也都是成就日後堅強勇敢的美好特質。」如此正向思考的智慧,是她在太極門學到的好功夫,也是讓阿公阿嬤們快樂的根源。

  蔡碧真的父母親也在太極門練功,本來沒有自信的母親跟師父學到快樂分享的功夫,經常煮美食與師兄姊分享,得到肯定與快樂;本來不苟言笑的父親,在太極門正向能量的薰陶下,竟可在人前載歌載舞。看到父母親入門練功後的改變,她心有所感:「上了年紀的老人家能夠轉變,用樂觀正向的心境面對生活,絕對是人生中最好的禮物。」

相關文章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